多数人对北京空气质量认知太乐观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多数人对北京空气质量认知太乐观
• 2013-01-14 •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公众对大气污染的风险认知水平直接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风险认知水平过高,会引发焦虑、恐慌等情绪和不安全感,久而久之则会影响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继而影响自己的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如果将责任归于政府或他人,则还可能引发愤怒和敌对情绪,甚至将愤怒或敌对情绪付诸非理性的行动,这样就会对周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治安的稳定造成威胁;如果风险认知水平过低,则会产生盲目乐观的心理,对身边的存在一定危险的风险缺乏一定的警戒心理。”

在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在对公众对于空气质量评估及北京市大气污染风险认知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多数人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处在良与中等水平之间,但来自环保部门的客观数据则说明,北京的空气质量并没有市民们想的那样乐观,汽车尾气等直接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和民众身体健康的风险源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关注。

在大气污染的各风险项目中,市民对全球变暖的风险认知水平最高,但在不同的影响因素下,各组的风险认知状况略有差异,相较于从不吸烟者和经常吸烟者,偶尔吸烟的人对香烟烟雾的风险认知水平最低;已购买私家车者对汽车尾气对自身、自然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危害评估均低于未购买者。

由此,上述研究者建议有关部门充分了解公众对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及空气污染风险的认知现状,并据此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符合公众需求的空气污染治理和风险管理措施。这对维护社会稳定和公众的身心健康、提高公众的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多数人对北京空气质量认知太乐观
北京落实“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我国对汉江流域进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
纽约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欧盟官员称打击网络犯罪将出现“重大转折”
联合国报告称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接近20万人
中国签署《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
我国已建成边防110接处警服务快速反应机制
2013年带薪休假制度有望依法提速
外交部:希望日本以史为鉴 走和平发展道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