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开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2“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开幕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11-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万钢在开幕晚宴上致词。

由汉堡商会主办的两年一度的“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1128日在德国港口城市汉堡开幕。本届峰会是2004年首届峰会举办以来的第五届峰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了本届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汉堡商会会长梅尔斯海默、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部长沙万、欧洲议会副议长帕帕斯塔姆卡罗斯等先后在开幕式中致词。

 万钢在题为 “携手创造中欧更加美好的未来”的致辞中表示,中欧合作已超越双边范畴,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中最活跃、最富有成效的部分之一,给双方带来了实质性的利益。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加深了中欧经济的依存度,中欧间的良好合作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了福音。 他对在场的嘉宾介绍,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了到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将更加重视科学发展,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对外合作释放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与各国共享繁荣进步的机遇和成果。

万钢指出,中欧应深入推进互利共赢的经贸和科技合作,继续做相互尊重、坦诚交流、密切沟通、求同存异的朋友。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本着战略合作的精神,以开放、长远的眼光,充分挖掘互利合作潜力,携手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部长沙万表示,中国和德国自40年前建交以来发展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德2011年 政府磋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伙伴关系的新纪元。德国仅仅和七个国家建立了这种伙伴关系,并且中国是德国第一个建立政府磋商机制的国家。两国之间的关系从未像如今这般良好。“汉堡峰会为两国关系的成功无疑做出了相当的贡献,它已经成为中德乃至中欧合作的重要平台。”沙万说道。她认为,经济关系是德中两国关系稳定和活跃发展的基石,德中两国均把加强创新作为重中之重。两国在专利申请数量上旗鼓相当。双方在生命科学、可持续性的水利管理、LED技术等领域都建立了合作,双方在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欧洲和中国都面临着老龄化社会,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保证年轻的一代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欧洲议会副议长帕帕斯塔姆卡罗斯说,欧洲和中国相互依存,除了合作没有其他选择,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存在不稳定、不确定的时代。帕帕斯塔姆卡罗斯强调,欧盟和中国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他相信,2012的汉堡峰会将在促进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上发挥积极作用,并将为双方更好更深入了解对方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汉堡峰会将于1130日结束。会议期间,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政经界代表,将就中国和欧洲在当前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中欧贸易关系、人民币汇率问题、绿色城市、中国和欧洲的原材料供应以及中国和欧洲在多极化世界中的战略政策等话题进行对话和交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北京:“终身禁入”条款重回食品安全条例
韩国航天大国圆梦无期
全国明年起低空开放 天上有望掉下大“蛋糕”
菲外长强硬要求中国船只“必须撤离黄岩岛”
中国新版护照引发多国反弹 暂未影响国人入境
巴勒斯坦民众欢庆“入联”成功
北京市教委建议 非京籍高考生回户籍地报名
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陈列时重要讲话鼓舞群众
中新时评:重温复兴之路 凝聚最大共识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