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竞争力新排行出炉 香港台北北京位居三甲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城市竞争力新排行出炉 香港台北北京位居三甲
• 2012-05-2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潘笑天、张意轩)中国社科院21日发布《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2011年城市综合竞争力榜单上,香港、台北、北京位居三甲。前50名中,东部沿海占据七成,地级城市提升较快。纵览全国,城市间差距进一步缩小。

 

前50名三成多为地级市

报告对2011年中国两岸四地294个城市的竞争力指数进行了比较分析。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青岛、长沙。前50名中,东部沿海占据七成。

报告显示,城市竞争力总体格局呈现东部城市整体强、西部城市个别强的态势。东南地区城市整体竞争力排名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0年相比,全国各城市间差距进一步缩小。榜单中,中部城市数量增加,地级城市提升较快。前50名里,三成多为地级城市,其中佛山、苏州和无锡位列地级市前3名。

 

城市总体差距在缩小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已有10个年头。分析过往10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城市总体间差距缩小。东南沿海在保持领先的同时内部差距缩小,内地城市竞争力提升明显,东北地区成绩斐然,中部地区城市分化严重,中心城市快速崛起,大型城市仍占主导,中小城市竞争激烈。

报告显示,10年间,地级市竞争力提升加速度十分明显。鄂尔多斯、包头、三亚领军其他城市。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前20个城市中,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7个,而地级市有13个,超过半壁江山,改变以往东部沿海地区一枝独秀的状态,全国各区域发展更为均衡。

同时,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因素也悄然改变:从一般要素区位转向人才核心要素,从基础设施硬件要素转向政府管理等软件要素,人才竞争力变化率则是城市竞争力综合水平变化率提升最大的积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产出,城市科技转换能力对城市效率影响更大。此外,产业结构提升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经济和城市建设都处于转型过程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除了经济结构外,城市功能、政府职能等也正在转型升级。

 

城市化迎来战略年

日前在巴黎举行的“新城市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中国城市化的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

一组数字印证了这点。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人口6907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51.27%,10年间,城市人口总量增加2亿多。此外,城市用地规模和增速也十分迅猛。

不过,社科院报告也指出,过去的城市化模式也面临转型。人口不完全城市化、土地过度城市化、城市体系偏颇等问题有待解决。

“今年是中国城市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年。”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表示,中国城市化已成为国家战略发展中重要推动力,但须克服三大不平衡问题: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平衡、城市和农村发展的不平衡、GDP增速和质量间的不平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香港台北北京位居中国城市竞争力三甲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下半年出台
国务院重申楼市限购政策不变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院鼓吹对台军售
中国第十七支赴东帝汶维和警队启程
美国务卿重申北约“门户开放”政策
俄罗斯总统和政府将分管各联邦政府机构
北约决定驻阿富汗部队2013年转为辅助角色
北京高校学子倡议平等对待艾滋病患
四川什邡人感恩日发起感恩公益基金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