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晤“梅普组合”:中俄合作言必信 行必果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首晤“梅普组合”:中俄合作言必信 行必果
• 2012-0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十分宽阔,宽阔的道路也会有不平坦,但因为我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解决问题当中不断前进,不断开拓,会让道路和前景更加宽阔。”

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7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俄罗斯当选总统、总理普京分别会见会谈,他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做出这样的判断。

这是李克强首次与梅德韦杰夫、普京举行正式会谈会见。此访是俄罗斯总统大选后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俄,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副总理后首次访俄。李克强与“梅普组合”就两国全方位合作、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原定1小时45分钟的交谈时间被延长至将近3小时。

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的会见开场充满亲切与温馨。“你好!”梅德韦杰夫首先用汉语向李克强问好。

“спасибо!(谢谢)”李克强立即微笑着答道。

“虽然我会说的汉语不多,但我正在积极学习。”梅德韦杰夫对李克强说。

“хорошо!(好)”李克强对梅德韦杰夫说。

“我留意到您是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我也是学习法律的,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很有共同语言。”梅德韦杰夫告诉李克强。

李克强对此表示赞同,并报以爽朗的笑声。他对梅德韦杰夫说,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不断加深两国战略互信,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李克强与普京的会谈则非常务实,从重点推动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到带动两国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两国领导人展开深入对话,就相互投资、能源、通信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原定1小时的会谈时间被延长至将近2小时。

在与梅德韦杰夫、普京的交谈中,李克强指出,中俄横跨亚欧大陆,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的同时,推动内陆开放、沿边开放、向西开放,俄罗斯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并致力于产业多元化,会在广袤的地域产生联动效应,为两国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均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对李克强所提的扩大内需战略、向西开放战略很感兴趣。普京说,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取得重要成果,这是双方共同努力达成的。

“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很大,所以有些问题需要我们更多关注,但双方已经学会了作为好朋友来看待这些问题,双方在不断地探索妥协,而且有能力达成妥协。”普京说。

李克强就此表示,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在解决问题当中不断前进,不断开拓,相信今后双方的发展可以提高到更高水平。

“中国有句话,叫言必信,行必果。我相信中俄合作不仅是务实合作,还包括人文的交流,信心的交流。”李克强说。

在会谈中,梅德韦杰夫与普京都对此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梅普二人曾多次到访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曾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普京曾多次以总统身份、总理身份访华,2008年8月普京来华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年3月,普京当选俄新一届总统,这是他第三次当选总统。俄罗斯媒体分析,中俄高层此次会晤时机巧妙,将对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除首晤“梅普组合”外,李克强还在同一天内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等俄方领导人会见,高层交往非常深入。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副总理与俄方领导人的深入会晤将进一步推动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未来10年发展规划,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使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首晤“梅普组合”:中俄合作言必信 行必果
“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演落幕
北京村官首度走进哈佛大学中国案例课堂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相关文件全部出台
中方回应菲欲将黄岩岛事件提交国际仲裁
英官员称奥运期间限制中国游客消息不实
国际空间站三名俄美宇航员平安返回地球
美国威胁将叙利亚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
罗马尼亚温古雷亚努政府执政两个多月后下台
国产车“内环境”首份标准待执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