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公平在城乡统筹中逐步显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重庆日报:公平在城乡统筹中逐步显现
• 2012-04-20 • 来源:重庆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年前,重庆市被中央确定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记得当时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曾说:让农民享受到了城市人的同等待遇,城乡统筹才算成功。

实践证明:重庆城乡居民已开始逐步地公平享受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城乡一体化的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开始让农村人公平地享受到城里人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

江津区石蟆镇距江津城区79公里,是该区最偏远的一个山区镇。

“我们现在也同城里人一样,硬化公路和油化公路进了村,自来水也进了农家门。”4月18日,石蟆镇天旗村党支部书记谭修华介绍,近两年来,村里已修好4.5米宽的水泥公路11公里多,正在修的还有9公里,全村已有60%以上的农户吃上了自来水。

“城乡统筹发展,已开始让山区农民公平地享受到城市人才能享受到的公共基础设施。”石蟆镇党委书记叶文青说,仅2011年,全镇在公路、农电改造、饮用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就有2亿多元。

在城乡统筹发展中,从市里到各区县(自治县),都坚持城乡一体化地对公路、电力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改善。

在公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的统筹发展中,我市在实现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又全面启动了村级公路通畅建设,由政府补助绝大部分资金,对通村公路进行硬化或油化改造,到2011年底,行政村的通畅率就达到65%;从去年开始,我市启动了“十二五”千亿水利投资计划,仅去年就解决了2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农村电网改造上,不仅实现了所有的行政村通电,还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

让农村人也公平地享受到城里人的公共服务,是我市在城乡统筹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目标。近几年中,在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37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70%,在西部率先普及了高中教育;区县文化馆、图书馆实现了全覆盖,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广播村村响和电视户户通基本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率超过了70%,在全国率先将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到村卫生室。

 

城乡一体的体制和机制改革,让农村居民也开始公平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城乡统筹发展,实质上是一个改革,促进城乡公平的过程。”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认为。

体制和机制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基础,在改革试验中,我市抓住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填补制度空白、实现城乡体制对接转换为重点,进行配套改革,逐步建立并完善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框架。

在以促进城乡公平为主要目标的体制和机制配套改革中,我市进行了农村建设用地、以城带乡的金融体制、户籍制度、以公租房为重点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等的改革。

这些体制和机制上的综合配套改革,已开始有效地促进城乡居民公平地享受改革的成果。

以金融体制改革为例,我市通过建立农村土地交易所、农畜产品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七大区域性市场,发展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林权等抵押融资试点,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强化了“三农”的金融服务;在建立城乡协调发展机制上,通过建立渝东北、渝东南帮扶发展机制,使主城区和渝西地区的区县对口帮扶渝东北、渝东南区县,每年的帮扶量不低于本级财政一般预算的1%,有效地促进了主城区和渝西地区及渝东北、渝东南区县的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建立,让农民也有了医疗、养老等保障。

在填补社会保障制度空白中,我市整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立“一个平台、两个标准、城乡统筹、资源共享”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并已覆盖到全市所有区县;建立起了“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能转移、可持续”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并确保了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员能按时领取养老金。

 

城乡一体的要素市场配置改革,促进了城乡各类资源的有机融合,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强大生产力

通过改革,建立城乡一体要素市场,促进城乡各类资源的有机融合,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强大生产力,这是我市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项改革试验。

2010年5月,永川区在黄瓜山设立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利用这一集聚城乡生产要素的平台,以农村的土地生产要素为吸引力,迅速吸引来一大批城市的资金、项目等,与黄瓜山的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融合一体,建设统筹城乡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黄瓜山这一平台,就集聚起数十家城市开发企业,规划投入近百亿元,在这里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和现代种植养殖业。

其实,在我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改革试验中,通过要素市场的改革,把城市生产要素与农村的土地、人力等要素融为一体,进行现代农业的开发,形成强大的生产力,已经在全市不少区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成功。

长寿区通过建立52平方公里的现代畜牧园区,集聚了美国等国内外最先进的畜牧业的资金、品种、管理等生产要素,集聚37亿元的资金,将形成年80亿元的产出规模;江津区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的平台,吸引来上百亿元的城市资本,改善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活和生产环境,形成比原有土地产出高出数倍、甚至数十倍的生产能力;南川区现代农业园区在集聚了数十家城市投资企业,协议投资上百亿元到园区进行现代农业开发中,还带来了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模式,使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实现同步发展。

城乡统筹发展在生产要素配置上的改革,最大的效果是把城乡的各类生产要素融合到了农村的土地上,转变了农业的发展方式,形成了强大的现代农业发展生产力,促进了我市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重庆日报:公平在城乡统筹中逐步显现
温家宝今起访问欧洲等国 经济议题成焦点
二十国集团经贸部长会议在墨西哥召开
拉加德称全球经济复苏仍有多重阴云压顶
朝鲜宣布继续放卫星 韩部署新型巡航导弹
“中国绿色货运行动”启动
中国地方财政结束高增长进入全面调整期
央行将进一步增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中国将多措并举推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
刘延东出席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论坛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