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的艺术》展览在北京闭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启蒙的艺术》展览在北京闭幕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03-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3月25日在北京举行闭幕式。

闭幕式上,德方向中国国家博物馆赠送一尊石膏雕像,该雕像是收藏于柏林国家博物馆的普鲁士路易斯公主和弗雷德里克公主雕像的复制品。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以及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联合举办的《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 325日在北京举行闭幕式。该展自20114 1日开幕以来,累计接待观众近50万人次。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科尔内利娅·皮珀、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中国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馆长米歇尔 ·艾森豪威尔出席闭幕式并相继发言。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在闭幕式上表示,该展是中德两国博物馆界友好合作的成果与象征,也是两国文化交流史的大事,它让中国观众了解启蒙运动对欧洲乃至世界艺术、哲学、科学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展览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影响也是持续的、深远的。”赵少华说道。

赵少华说,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已经在德国开幕的主题为“合作与对话”的中国文化年,将在德国 30多个城市,通过举办音乐会、舞蹈、戏剧、展览、研讨会等活动让德国大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特别是让德国年轻一代更好的了解中国多样的传统及当代艺术,推动双方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等在文化领域的对话,更好地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地发展。

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科尔内利娅·皮珀表示,此次展览是德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高潮,德国从未在国外举办过如此大规模的展览,德国三大博物馆共同合作呈献出来的展览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上来说都是罕见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展览吸引如此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表明该展览足以与任何国际型的展览相媲美。“这次展览是中德文化合作的一个良好典范。”皮珀女士说道。

《启蒙的艺术》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经改扩建工程后恢复开放的第一个国际交流展,展览展出油画、版画、雕塑、图书、服装等各门类 580件艺术珍品,内容涵盖启蒙运动的背景、历史、伟大成就及深远影响。

作为展览的附属活动,在一年展期中,德国墨卡托基金会还举办了五场“启蒙的对话”活动,分别从“展览的背景”、“启蒙与艺术”、“启蒙与其在中国的历史”、“启蒙与近现代”、“启蒙与知识文化”等主题入手,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香港大学教授甘阳、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宁及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韦勒、“启蒙的艺术”展览策展人卡克等中德人士先后参与探讨。

中国国家博物馆还与歌德学院共同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从美术、戏剧、音乐、影视、实验和制造等6个门类开发了十余种体验项目,帮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了解启蒙运动。

为庆祝展览成功举办,闭幕式上,德方向中国国家博物馆赠送了一尊石膏雕像,该雕像是收藏于柏林国家博物馆的普鲁士路易斯公主和弗雷德里克公主雕像的复制品,原作创作于 1795年至1797年间。

据悉,《启蒙的艺术》将于331日结束展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称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 美国对其没有敌意
胡锦涛谈朝鲜卫星发射 呼吁各方着眼大局保持冷静
胡锦涛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
《启蒙的艺术》展览在北京闭幕
大型纪录片《翻译人生》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茅台五粮液等酒企将公开真酒供应量
住建部:房产税扩大试点具体城市未定
我国器官捐献试点2年未破供求悬殊困局
世界500强在华企业明年全部建工资协商制度
税务总局:增值税改革推广至全国将减税千亿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