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北上广近四成居民看跌今年房价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调查显示北上广近四成居民看跌今年房价
• 2012-03-15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经济之声报道,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近六成公众支持限购令继续执行;市场观望为主,购房意愿不足一成。

 

近六成公众支持限价令继续执行

调查显示,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为限购令起到了控制房价的作用:整体来看,居民对限购令作用认可的前三项是:第一把“住房消费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44.2%),第二是“提高了外来人口的生活成本和人口流动的成本”(36.7%),第三“有效抑制房产投机和空置房”(36.2%)。其中,第一和第三都是政府出台限购令的主要目的,可见居民对其效果比较认可。

分地区来看,虽然三地居民都对限购令限制房价的作用表示认可(北京45.6%,上海43.1%,广州43.7%),但在具体方面也略有差异。北京地区,限购令抑制房价收效甚微、不能根本解决房产供需矛盾的中选率较高,为39.7%,而上海和广州的该项比例仅为27.9%和26.1%。

本次调查结果还发现,近六成居民(57%)支持限购令的继续执行,而不支持的比例仅为15%, 28%的居民表示无所谓。其中,两高群体(高学历、高收入)选择支持继续执行限购令的比例(57.9%,56.7%)略高于低学历(50.7%)和低收入群体(50.4%)。

 

房价看涨势头放缓 北京地区观望情绪最明显

通过2010-2012历年数据对比发现,对房价看涨的居民比例分别为62.3%,44.4%和16.3%,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预期房价基本持平的居民比例则成上升趋势,2010-2012年的比例依次为17.8%,28.6%和34.2%;而看跌房价的比例则从一成多(16.6%,11.6%)一跃上升至四成(39.5%)。这既说明,居民对住房价格看涨势头放缓,国家的一系列限购措施发挥了一定作用。

分地区来看,北京居民认为房价继续下降的比例略高于上海和广州(比例依次为41.4%,38.8%和37.8%),而看涨房价的北京居民较之上海广州则比例较小(比例依次为13.8,16.4%和20.2%),同时,北京居民拒答和说不清的比例最高,为13.2%。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在于北京地区的限购措施较为严厉,尤其是京十五条的作用还在缓慢释放之中。

 

市场观望为主 购房意愿不足一成

虽然高涨的房价在2011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居民的购房意愿并没有得到激发,数据显示:三成居民(30%)选择继续观望,而高达半数以上居民(51.7%)表示即使房价有所下降“还是买不起”,仅有8.3%居民在2012年有购房意愿。其中,高收入群体购买意愿大于中低收入群体(比例依次为12.2%,8%和6.7%),而白领群体的购房意愿也略高于蓝领(比例分别为33%和29.2%)。

分地区来看,持观望态度的北京居民(34.4%)比例高于上海(26.4)和广州(29.3%)。北京居民之所以表现出的较浓的观望情绪,可能与当地较为严格的限购令执行有关,居民认为房价还存在降价空间,或寄希望于限购令在2012房价出现拐点。

进一步调查显示,公众对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作用有所认可,但是仍然房产税出台会加大购房压力,这也有购房意愿产生一定影响。27.5%和21%的居民认为“将加大购房者负担”和“对大面者购房者有影响”,26.7%认为会打击购房者意愿,仅有16.8%的公众认为对普通购房者几乎没什么影响。

虽然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紧锣密鼓,但房地产调控还远远没有见效,房产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调。2011年底广州佛山、2012年初安徽芜湖、广州中山市释放信息,政府将对楼市限购进行松绑,虽然在短时间内被国家喊停,为杜绝地方政府“托市”,应尽快对目前的调控政策调整和优化。 (记者冯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调查显示北上广近四成居民看跌今年房价
美英首脑称伊核问题仍有外交解决可能
沙特关闭驻叙利亚使馆并撤出所有工作人员
日本昨连发5次6级以上地震 核设施未现异常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