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保护女童在行动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5-01-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女性儿童受到成年人伤害的事例近年来有增多趋势,其中受性侵害的比例居高不下。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的案例,仅2013年5月的20天内,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事件就达到了8起;2013年5月23日至2014年5月22日,全国公开曝光性侵儿童案件高达192起。在被公开报道年龄的343名受害者中,8岁到14岁占总量的85.42%。

女童受侵是社会之殇,它反映出的是社会对儿童、尤其是女童的保护无论从法律、制度保障、社会关怀和对女童自身保护教育及监护方面都存在着相当的缺失。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发布的女童保护研究报告认为,基本监护的缺失是导致女童遭受伤害的直接原因。众多案例分析发现,受害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缺乏基本监护的儿童群体。监护的缺失、防范意识差、缺乏自我保护常识性和安全教育的缺失,使太多的女童不知道潜在的性侵危险,也让她们遭遇侵害时不知如何应对。而这又给了侵害人大量可乘之机,并且事后难以被及时发现,导致重复性的、长期性的侵害。

这种现象令人痛心,2013年6月1日,100多名热心公益的中国女记者联合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并优先到留守儿童众多的乡村学校开展"防性侵"教育课程。她们的长远目标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高层决策,最终在女童保护方面出台相应的措施,在全国形成防范机制。

“女童保护”项目实行一年半来,北京、山东、浙江、江苏、吉林、湖北、贵州、云南、甘肃等20多个地区相继开展了“防性侵一堂课”,直接受益的学生超过10万人。与地方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合作,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发放防性侵手册总数已超过12万份,培训教师志愿者达上千人。

“女童保护”项目在结合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经验、成员多地试讲的基础上,经过20多名一线专家数轮修订后,最终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儿童防性侵教案小学版”。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提出了议案或提案。

在2014年12月4日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参与者们获得了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法治人物“年度最具网络人气奖”。“开展儿童防性侵课程,普及儿童安全教育知识,力求完善立法,形成保护儿童的长效机制”,这是“女童保护”项目负责人孙雪梅在2013年发起该项目时提出的愿景,这也应该成为中国全社会努力的目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四部门发文规定可被剥夺监护权7种情形
国务院公布《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
“女童保护”在全国开展小学“防性侵一堂课”
印度9万警力迎奥巴马来访 其受邀国庆阅兵
梁振英:抓住内地发展机遇 推经济民生措施
李克强:国家创投基金设立后用市场化办法操作
习近平就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
六成房企未完成销售任务 整体市场降温成共识
李克强:设立四百亿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越南大使谈建交65周年:和平稳定友好是主流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