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与世界携手抗击埃博拉
贺文萍 • 2014-11-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自2013年12月在几内亚爆发,短短几个月内就蔓延至周边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以及马里、塞内加尔等国家,美国、西班牙也出现了感染病例。11月18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出现第1例埃博拉病例。就疫情的蔓延范围而言,美国、西班牙和印度的埃博拉病例均为来自西非国家的输入性病例,而且美国、西班牙的相关患者已经治愈。在疫情最集中的西非地区,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两国已解除疫情警报。疫情最为严重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则认为,虽然利比里亚埃博拉新增病例减少,几内亚的情况趋于稳定,但塞拉利昂的新增病例却在攀升。另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统计,截至2014年11月2日,埃博拉感染病例已达到13,042例,其中死亡4,818人。另外,世卫组织还重申,由于埃博拉病例在一些国家被低报或瞒报,这样的数据与实际情况相比依然过低。国际抗击埃博拉的战役还远未结束。

 

国际社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不足与经验

埃博拉是一种发病迅猛、传染性强、致死率高的烈性出血性传染病。埃博拉疫情自1976年首次在非洲爆发,30多年来已经经历过至少3次大规模流行和10多次中小型流行,但却从未走出过非洲,即便在非洲的蔓延也有相对的区域性和局限性。但此轮疫情却在爆发后迅速跨国境蔓延,成为埃博拉病毒史上最大规模和最致命性的爆发,世卫组织也因此在2014年8月8日将其定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此轮埃博拉疫情在蔓延速度和范围,以及感染和致死人数方面均大大超过以往,究其原因,既与非洲国家相对滞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几乎缺失的医疗和公共卫生系统、不利于传染病防治的一些传统宗教及文化观念和风俗、松散的边界管控等有关,也与国际社会的反应迟缓以及相关疫苗研发得不到重视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众所周知,贫困是导致非洲疾病肆虐的根源。尽管非洲近年来整体发展形势向好,但仍有近半数的非洲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每天的人均收入不足1.25美元。经济发展落后导致非洲医疗体系不健全,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和救治体系薄弱甚至缺乏,医疗设备和卫生条件落后,洁净的饮用水资源不足,加之民众平均受教育水平较低,缺乏最基本的医学常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杜绝传染病的流行,而一旦疫情爆发更是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在此次埃博拉疫情感染的西非国家,还普遍存在亲属触摸尸体并停尸数天的传统丧葬习俗,民众的公共卫生意识非常淡漠,也极易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谣言所蛊惑。

但此轮埃博拉疫情的蔓延也充分暴露出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方面的投入不够以及反应迟缓。疫情发生长达5个月后世卫组织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而且过去埃博拉疫情虽然有过3次大规模流行,但因其从未走出非洲,从而并未引起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及医疗机构的重视,在疫苗的研发和相关药品的试验和运用方面投入不足并进展缓慢。

但同样需要肯定的是,世卫组织在意识到埃博拉疫情的严重性之后,迅速行动起来,该组织不仅克服自身人手和资金的不足,积极投身抗击埃博拉,而且大力呼吁和动员国际社会参与抗击埃博拉的战役和展开国际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2014年9月25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专门召集各国领导人参加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高级别会议,就抗击疫情动员更多的国际力量。

在世卫和联合国的动员和协调下,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古巴等国家纷纷行动起来,不仅提供资金、医疗援助物资、病毒检测实验室以及药品等,而且派出更急需的医疗援助专家。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有效介入推动和加强了非洲国家遏制疫情扩散的努力。当今年7月23日首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在拥有2100万人之多的非洲最大城市尼日利亚拉各斯被发现后,世界公共卫生界曾感到震惊和紧张,担心埃博拉病毒可能会以超大规模在尼日利亚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乃至整个非洲散播开来。但尼日利亚在国家强有力的领导和有效的应对协调之下,通过采取高质量的接触者跟踪、筛查行动,以及运用先进病毒实验室实行快速检测和诊断,成功遏制了病毒的传播和蔓延。如今,这些宝贵经验正在进一步提炼并在其他非洲国家推广。

 

抗击埃博拉,中国尽显大国责任担当

在抗击埃博拉的全球战役中,中国一直坚定地走在最前列,采取的是全程跟踪和全程支持的全力以赴战略。早在2014年4月,在埃博拉疫情爆发的初期,中国政府就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四国各提供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首批防控救治物资。8月7日,随着疫情的扩展,中国政府又向上述西非国家提供包括防护衣、消毒剂和热检波器等急需用品在内的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第二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9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时宣布,中国再向疫区国家提供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10月29日,中国又启动了第4轮“抗埃”援助,而且较之前3轮,援助力度更大,内容更全面,包括:增加派遣公共卫生专家顾问组,帮助疫区3国分批培训当地医护人员;继续提供病床、救护车、个人防护设备、焚烧炉等急需物资援助;为利比里亚援建一所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派出160名医护人员并负责运营;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启动中非公共卫生长远合作计划,2015年为疫区3国、非盟和西共体等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开展中非传染病防治联合研究,积极研究派遣专家参与非盟“非洲疾病防控中心”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参与联合国全球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核心小组定期会议,派员出任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高级官员,等等。

另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伴随中国总计已达7.5亿元人民币援助物资和援助资金来到非洲抗疫第一线的还有更宝贵和更急需的人力资源——那就是中国援非医疗队以及中国的防疫和公共卫生专家。从1963年4月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被派往阿尔及利亚至今,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向非洲派出2万多名援非医疗队员,在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救治了数以亿计的患者,有近50位医疗队队员因此献出了生命。目前,中国在非洲42国有43支援外医疗队,队员近千名。此次,当危险的疫情来临,中国驻上述疫区国家的医疗队不仅没有抽身逃离,而是选择坚守、与非洲朋友共患难和共同抗击疫情,而且更多的中国医疗专家从国内陆续慨然奔赴非洲抗疫第一线。随着最新一支163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于11月15日抵达利比里亚,目前在疫区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已达700人次,超过古巴成为全世界派出人员最多的国家。病魔无情人有情,当非洲国家遭遇疫情阻击,他们知道中国兄弟会站在他们身边同患难共战斗。这既是中非友谊的真实体现,更是中国大国责任的必然担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会见德国客人
行业乱象倒逼驾照培训考试改革
美防长哈格尔发表辞职演说 奥巴马拜登出席
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 组长赵文波曾巡视山西
刘云山: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菲移民局宣布解除针对香港记者的入境黑名单
奥巴马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梅丽尔获最高荣誉
日本要求美方修改历史教科书遭拒
专家解读: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合作开启新纪元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南太之行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