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刘云山: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强调三个决不搞
• 2014-11-2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日,刘云山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查处,决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等,每一点都突出了一个“严”字。可以说,严字当头是治党和管理干部的一大“法宝”,用好了就能正风肃纪,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用不好则会让“歪风邪气”不断反弹,使干部不断被侵蚀。

长期以来,一些干部将“四风”等弊病当成了习惯,把一些“潜规则”看成了主流,认定了“法不责众”的歪念,结果在歪路上越走越远;即便中央下猛药、出重拳,一些干部仍不以为然,认为“下不为例”就可以“消灾”了,其实是打错了算盘;甚至,一些干部始终没把违规之举当成“大事”,犯了错还觉得“情有可原”,更是大错特错。刘云山强调,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查处,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为那些尚存侥幸心理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干部守不住底线,问题往往就出在侥幸心理上,一旦越过了一次“红线”,就会收不住脚,一步一步走向深渊。无数落马的“巨贪”告诉了干部守住第一步的重要性,而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等“不良因子”,往往就是引发第一步错路的关键。刘云山强调三个“决不搞”,体现了中央“零容忍”态度,是想通过管住干部的“第一次”,建起带电的制度“高压线”。

当然,决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挂在墙上,还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方面,各级要按照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逐级落实、不打折扣,明确责任、细化标准,给干部量好“尺子”,使之有法可依、有纪可遵;另一方面,有了制度还要重落实,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不搞特殊化、不搞变通,从一步一个脚印做起,落到每名党员干部头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会见德国客人
菲移民局宣布解除针对香港记者的入境黑名单
奥巴马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梅丽尔获最高荣誉
日本要求美方修改历史教科书遭拒
专家解读: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合作开启新纪元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南太之行
美防长哈格尔发表辞职演说 奥巴马拜登出席
行业乱象倒逼驾照培训考试改革
中国大周边外交开新局
习主席南太之行展现中国外交 伙伴关系更全面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