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际油价下跌,美国发起的经济战?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4-11-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出现一轮罕见下跌,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最高107.73美元大跌,到10月份已经跌破每桶80美元。美国媒体和机构将此轮油价下跌总结为原油需求大幅萎缩,供给过剩的“供求失衡”而导致,一方面,全球主要产油国OPEC成员国不断大幅加紧生产;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压制原油需求。但仔细分析,这些结论并不能完全成立。导致油价下跌的原因,更多的来自于美国因素,甚至可以认为这是美国故意发起的一场经济战。理由有三:

首先,国际原油需求大幅萎缩与事实不符。中美两国是国际原油主要需求者。根据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经营情况显示,其在美国市场的油品销售维持在每日2650桶左右,比2013年的日均2525桶增长5%。而今年前三季度,美国新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可见美国油品销量及需求非但没有下降,反而略有增加。而根据中国国家海关总署数据,7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为2375万吨,环比增长2%。8月份进口2519万吨,环比增长6.1%,9月份进口2757.71万吨,环比增长9.5%。也就是说,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这几个月,中国的需求也一直在增加。

中美油品消费保持增长的事实表明,将油价下跌归结为需求萎缩是不真实的。

其次,国际油价是从6月下旬开始下跌的,而这个时候,正好有一件没有被国际社会重视的事情发生,那就是6月21日美国商务部放宽了原油出口禁令,允许其国内企业出口未精炼原油。这是美国40年来的首次。

受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影响,美国于1973年颁布了原油出口禁令,禁止美国向除加拿大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原油。如今放开原油出口,影响几何?6月21日当天,美国政策研究机构亚斯本研究院发布的“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对美国制造业的影响”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原油出口禁令被解除,美国国内汽油价格将不会因此而上涨,而会给美国国内及全球油价施加“温和的”下行压力。美国联邦机构政府问责局6月20日发表的报告则指出,解除美国原油出口禁令将增加美国原油产量,增加全球原油供应,从而使国际油价下降。

再次,国际油价大跌正好发生在中俄签订4000亿美元天然气供应合同之后,这不可能是一个巧合。国际油价对地缘政治事件比较敏感,特别是涉及到能源供应大国俄罗斯。乌克兰事件本应该引起油价大涨才对。通过分析布伦特原油价格走势就会发现,在乌克兰事件初期,原油价格确实在上涨,而在美国政府宣布放开石油出口限制后,国际油价受到了冲击。

综合以上三点分析,此轮国际油价下跌,美国是主要因素。国际石油需求没有多大变化,正是美国加大供应量,导致了供大于求,也导致市场消费心理发生变化,进而导致了国际油价的大跌。

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针对俄罗斯。乌克兰事件的发生,使得美俄关系更像进入了冷战时期。在美国与苏联冷战时期,美国曾利用操控油价,造成苏联经济几近奔溃。此次油价下跌,恐怕也不能排除美国有故技重演之嫌。

对美国来说,近些年随着美国“能源独立”战略的有效推进,以及页岩气开发取得了重大成就,美国彻底扭转了能源自给率下滑的态势,目前美国能源自给率超过了80%。放开原油出口管制,既能增加美国石油产量,降低国内油价让消费者获利,又能通过打压国际油价,进而打压能源依赖国俄罗斯的经济,这种损人又利己的事儿美国没理由不做。在这几个月里,美国出口了多少原油不得而知,但根据美国API原油库存公布值计算,仅7月份美国原油库存就减少了上千万桶,相当于欧洲每日石油供应量增加了10%。美国对油价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但对俄罗斯来说,虽然中俄4000亿美元能源大单的签订让俄罗斯经济能够多点支撑,但国际油价大跌带来的影响却不可估量。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占俄罗斯出口的67%,占其联邦预算收入的50%,可以说油价左右着俄罗斯的经济,能源出口一直是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俄罗斯最主要的外汇收入和预算资金来源。

一些机构估算,油价从每桶100美元下跌至80美元,将使得俄罗斯GDP减少约2%。受油价暴跌影响,俄罗斯卢布贬值近20%,已经引发大量资本外流。

因此,从目前情况看,国际油价暴跌,更似美国对俄罗斯发起的一场经济战。

对中国来说,这场经济战不会带来任何损失,中国反而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搭乘这场经济战的“便车”。

由于国际油价下跌也会使美国的页岩气公司受到冲击,出于成本考虑,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压力在增加。初步计算,每桶70美元可能是美国页岩气公司所能承受的合适承受点,而这也可能是美国在这场经济战中的底线,只是这个价位足以让俄罗斯陷入困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英国寄宿中学校长代表团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
俄将向联合国申请北极120万平方公里领土
日媒:日朝绑架问题磋商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外媒:西班牙新方案或解决太空垃圾处理难题
习近平将与奥巴马谈反恐合作
APEC会议期间停办出入境证件
中央巡视组首提抵制“山头主义”
昆明暴恐案二审宣判:4名被告3人被判死刑
港媒揭露非法占中资金疑来自外部势力
美联储QE3落幕意味着什么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