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开启法治新时代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4-10-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通常历届中央委员会在 5年的任期内会举行7次全体会议,每一次会议都有一个固定议题,第四次全会的议题一般是经济或党内建设。本次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史上尚属首次,是中国民主法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因此也成为了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此次会议的议题设置,足见执政党对法治的空前重视。它背后反映出的是对新形势下新任务的必要考量,也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65年来,法制建设之路颇为曲折。1954年,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新时期法制建设的“十六字方针”;而真正提出“依法治国”则是在 1997年的中共十五大上,1999年,依法治国被写入中国宪法。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五大,可以说是中国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理论准备和初步实践阶段。

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五大报告强调“一切政府机关都必须依法行政”,随后完整地形成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提法,要求执政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要带头执法、依法办事,做执行法律的模范。

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和2007年召开的十七大均在大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法治国家的构想。2012年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倡“法治中国”,本届四中全会则以研究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开启了当代中国走向国家治理法治化的新时代。

回顾17年来中共对于依法治国的表述,可以看出,一整套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治理体系已在加紧构建,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改革也在逐步推进。

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抑制了腐败蔓延的趋势,但从长远来看,依法治国才是惩治腐败的最根本办法。而中国的各项改革也进入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推进依法治国,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杜绝以权谋私、以权压法等各类违法行为。

根据议程,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依法治国做出顶层设计。这将极大地推进中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预见,一个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将由此开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展望2015反腐看点
印尼称发现疑似亚航失联客机残骸 或为机舱门
意大利失火渡轮所有被困乘客获救
全国政协“一号文件”助推南水北调工程上马
交通部:明年将深化收费公路管理等领域改革
上海常住境外人员达17.5万人 居全国之首
新环保法四大铁拳元旦实施:按日计罚上不封顶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
英国驻华大使:英将助中国竞标高铁时更具竞争力
国企改革政策措施有望春节前出台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