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英国驻华大使:英将助中国竞标高铁时更具竞争力
• 2014-12-3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担任了5年英国驻华大使的吴思田(Sebastian Wood)爵士本周正式离任,将于下周启程归国。新任大使吴百纳女士(Barbara Janet Woodward )预计于明年1月底至2月初期间到任。

29日,吴思田在位于光华路的英国驻华大使官邸召开了他在华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他寄语下任大使要自信,因为两国关系具有光明的未来。吴思田认为,现在中英合作进入了“黄金时代”。以投资为例,2012年以来,中国对英投资并购总额逾180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总和。而英国对华投资也在逐步增长。

 

将助中国公司竞标高铁时更有竞争力

中英两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密切合作,而高铁则是其中一项新亮点。

吴思田说,对于外来投资,英国没有任何的政治阻碍。在英国的基建领域比如机场、供水等,已有中国公司的大量投资。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时,中英签署了价值约14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83亿元)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有机会直接参与建设英国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两国政府表示:“双方同意促进中英两国在铁路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包括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供应和设施维护等。”

目前,英国正计划修建连接伦敦、伯明翰及英国北部城市的高铁HS2线。吴思田表示,高铁会采用竞标形式,能者胜出。“公开透明地进行招标。”吴思田还表示,“英国政府肯定会帮助中国公司理解招标过程,并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以便在这个项目以及未来英国高铁竞标时更有竞争力。”

“过去5年间,英国一直在缩减驻外使馆的预算。但是英国在华使领馆则扩充了人手,增加了60名工作人员,并将在武汉开设新的领事馆。”吴思田笑称,这也是双边关系中的一笔“重大投资”。

另一个显著领域是教育。“过去5年,中国赴英留学生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现在有13.5万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是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新大使“汉语非常流利”

接任吴思田大使的将是一位中国通,吴百纳女士。

2003年至2009年,她曾经在英国驻华大使馆工作达6年,先后担任政治参赞和公使。“她有丰富的中国经验,”吴思田评价道,“她汉语非常流利,我和她交流过几次,她非常非常期待来到中国履新。”

提到给吴百纳的建议,吴思田说,“首先我会告诉她要自信,她可以建议伦敦更多地投资中英关系,因为这种关系有非常光明的未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王毅访孟加拉国:愿与周边国家共同繁荣
2014全国票房已超290亿
日本欲制定永久法律以保证随时派自卫队赴海外
意大利渡轮失火 意证实乘客名单中无中国公民
国资委定明年七大改革任务
反垄断今年开出18亿罚单
广东天津福建上海自贸区区域范围公布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被任命为文化部部长
中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不要前往利比亚
亚航一架由印尼飞新加坡航班失联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