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坚决支持“反占中”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8-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17日下午,数以十万计的香港市民汇聚维多利亚公园,然后步行至中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占中”大游行,参与者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了他们支持香港普选和对香港社会稳定的渴望,以及对“占中”和暴力行为的反感。

相比于去年发生的叫嚣暴力、参与者寥寥的“占中”行动,此次“反占中”大游行真正体现了香港民意,那就是:爱国、爱港、支持普选、反对搞乱香港。

“占中”与“反占中”,涉及的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即香港的政制,也就是谁来治理香港。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香港保留了原有的社会制度,并在政制上废除了过去英国政府指派港督治理香港的做法,实现了港人治港。

港人治港,就是香港人通过普选,选出香港特首,来代表香港人民治理香港。

中国人大常委早于2007年已就香港普选行政长官制订了时间表,只要香港社会就 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模式达成共识,就能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以每人一票方式选举产生香港最高行政长官。

这个普选模式有一条:候选人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

但香港本地学者戴耀廷、陈健民及牧师朱耀明等人,对这一普选模式提出反对,他们发起了“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 (简称占中)的政治示威运动,宣称其目的是敦促在港落实“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

什么是“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对这一诉求,本人感到很可笑,因为国家和地区首脑的选举方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即便在一些标榜民主的国家里,候选人的产生也互有区别。要求香港的普选符合国际标准,那么要符合哪个国家的标准,英国的,还是美国的?

在选举问题上,只要符合一人一票、每票等值,就符合基本法和国际人权公约的要求。衡量一个普选模式和政治体制好坏的根本标准,是看它是否能够解决本地的问题,实现本地的善治,为本地人民谋福祉。

爱国爱港,这是“一国两制”下,香港行政长官最基本的条件。爱国爱港最大的内涵就是,管理香港的人,不能是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这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政党都一样,美国民主党获胜后不可能让共和党的人来做总统。

当然,对抗中央的人不应包括持批评意见者,为国家好怎么批评都允许,这是“恨铁不成钢”,提得意见再激烈,也是爱国的表现。对抗则是互为对手,是你死我活,这是不行的。

香港有些人不喜欢共产党,不喜欢社会主义,比如带头发起“占中”运动的那些人,这是尽人皆知的,也属正常。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要求所有人都信仰某个主义。但如果因为自我政治观点不同,就搞“占中”这样的对抗行为,这是违法的,违反了香港基本法。

2017年实现香港行政长官普选,这是中央政府坚持落实的。如何确定候选人是不是爱国爱港,按照基本法规定,先由提名委员会做出判断,这些提名委员会委员都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当然,主要还是由选民来判断,相信选民会做出符合香港发展利益的理性选择。最后才由中央政府决定是否任命。

回归祖国后一直保持着繁荣的香港为什么此时会出现“占中”与“反占中”的对立?这与外部反华势力的参与有关。英美两国政府官员甚至公开做出了支持“占中”,干涉香港,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对此每一个爱国爱港的人士都应该警觉。

香港的繁荣基于稳定,但“占中”的违法行为,会影响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戴耀廷等人的目的,就是企图通过占领中环要道以瘫痪香港政经中心为要挟,反对香港特首普选模式。香港人都知道,中环连同邻近的金钟及湾仔,是香港的经济及政治枢纽,占领中环必然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产生不良影响。真正热爱香港,希望香港繁荣的人们应该反思反思,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人为什么在港英时代没有向英国人争取民主?他们的行为是不是在爱香港?是否允许他们把香港搞乱?

答案应该很清楚。我们应该坚决坚定地支持“反占中”,决不允许有人假借民主的名义搞乱香港,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我们也奉劝那些“占中”分子,以及外部反华势力:别为了个人目的做有违法治和公序良德的言行,及早抽身,回头是岸。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点穴式外交:43小时出席12场活动
李克强:推动中安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
海军将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李君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国家力挺香港发展 让港澳参与“十三五”规划
美军机据信已赴叙侦察 白宫未证实亦未否定
新一届欧委会主席组建团队 容克盼更多女强人
俄罗斯与乌克兰总统举行双边会谈
习近平的“外交范儿”
许渊冲获国际文学翻译最高奖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