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3-27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4期 4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沿着市场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自3月17日起,央行再次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自1994年央行允许人民币汇率浮动始,这次是第四次调整,也是幅度最大的一次。1994年实行的浮动幅度为0.3%,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央行表示,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再次扩大浮动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而且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调整幅度在各类市场主体可承受的范围内。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央行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凸显了央行加快推进金融要素价格市场化的决心,这是今年金融改革的重点。

丁志杰说,自2005年7月以来,央行一直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央行在这次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公告中,不再提“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而开始使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提法。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生重大调整,央行不再进行常态式干预。

此次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表明了央行加快金融改革的态度。央行提供的资料也显示,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不断优化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央行资料表示,近年来,中国外汇市场发育进一步成熟,交易量持续增长,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主体控制风险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价的意愿日渐增强,也需要更大的波幅区间,以适应外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将呈前低后高走势,但管理层短期内要注意合理引导人民币预期,避免因为出现趋势性贬值,对宏观经济、金融稳定带来冲击。

对于外界希望人民币汇率完全放开由市场决定的呼声,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国最终会转向由市场决定汇率这样的机制,但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现在如果完全放开会对中国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冲击,央行本着审慎的原则,采用渐进的方式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可取的。

 

与贬值无关

自2005年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呈现了单边升值走势,但从今年2月起,人民币出现贬值,特别是3月17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区间由1%扩大至2%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大跌279个基点,直到3月24日,人民币继续小幅走软。市场纷纷猜测,这是人民币汇率放宽造成的,从传闻汇率扩大的时候起,人民币就开始贬值了。许多市场人士甚至表示,人民币近两个月以来的贬值走势以及此次汇率波动幅度的放宽,标志着2005年7月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结束,人民币已经进入一个更多浮动更少管理的新阶段。

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是否真的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此,央行资料表示,扩大人民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与人民币汇率升贬没有直接关系。

央行提供的资料解释说,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同时,中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双向浮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升值和贬值都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种趋势,应当更加关注中长期的趋势。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市场各方参与者对汇率波动应理性看待,积极应对。

但是央行资料强调,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摩根大通3月18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也称,现在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对经济影响比较小,目前疲软的经济数据意味着在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之后不太可能发生人民币升值和资本流入,而人民币贬值会支持出口,资本流出会消耗国内流动性,从而为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打开窗口。“但我们不认为人民币有转向贬值的趋势,而近期内也预期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摩根大通的报告说。

虽然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进一步加大,使得人民币短期存在调整性贬值的可能,但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将保持小幅升值。

 

对出口企业影响积极

在主要货币实行浮动汇率制的当代货币体系下,各类企业必然要面对本币与其他各种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应当说,相比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汇率无论是浮动幅度还是实际波动都是比较小的。从全球范围看,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汇率是自由浮动的,其他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其货币汇率的浮动幅度也比人民币大得多。2005年汇改以来,外汇市场快速发展,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手段更加丰富,应对汇率波动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积极利用汇率避险产品管理汇率风险,适应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能力显著提高。总体来看,扩大浮动幅度有利于企业和居民更加重视汇率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价格要素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宏观经济的弹性。

人民币汇率从单边升值到双向波动,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随之逐步显现:出口企业也乐见汇率贬值,而进口企业也不敢懈怠,积极应对汇率波动的影响。

中国今年在外贸增速方面预期目前是实现7.5%的增长,这一目标低于去年设定的增长8%的水平。但这一目标面临着考验,能否完成很难说,因为今年2月中国出口大幅缩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中国出口额1141亿美元,同比下降18.1%,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增速。出口缩减的问题,一方面是国际购买力还没有从今日危机的打击中完全恢复,另一个原因是人民币的升值,在过去几年人民币不断单边升值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很大打击,许多出口企业出现关门倒闭现象。

申银万国发布的分析报告表示,央行出台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政策,“热钱”流入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热钱”的流入主要是赚取人民币和国外货币之间的利差和汇差。人民币浮动区间的扩大,使得这些交易不得不考虑汇率的波动,将一定程度上增加热钱流入的成本,热钱流入得到抑制,则人民币强势升值不再成为常态,汇率将更趋稳定性或升贬互动,这有利于缓解出口企业经营压力。

当然,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加大,也增加了企业结算判断的难度。过去出口企业习惯了简单的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判断,结算过程很简单。但今后,什么时候结汇,要不要套期保值等成了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考虑失策,到手的利润也会因为汇率波动而损失。

央行也考虑到了这种影响,央行资料表示,2%的波幅不会对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带来显著的冲击,相反波幅的扩大有利于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各类工具进行规避风险的意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
埃及宣布5月26日举行总统大选
英国正式启动国家计算机紧急应对小组
同济大学首个海外校区落户意大利
梅德韦杰夫访问克里米亚 称将其划为经济特区
法国总理艾罗递交辞呈
财政部:今年将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外交部:严肃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
两大权威机构建议中国全面征收不动产税
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将公布 河北增2亿资金对接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