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趋紧或将常态化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2-31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2期 1月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新年将近,“钱荒”再次“光顾”了中国银行业。12月1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大额支付系统交易延迟了半个小时收市,市场传出有银行发生违约的传言,虽然相关机构及时予以澄清,并未有违约情况发生,但随后几天时间里,银行间隔夜、7天、21天资金利率一直高涨,最高达到10%的两位数水平,14天品种最高更飙升至12%。

为了缓解货币市场的紧张局面,从12月18日开始,央行就启动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12月19日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向市场表示,如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12月20日晚间,央行官方微博再度发布消息称,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3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12月24日,央行又进行7天期逆回购,释放290亿元流动性。

在央行强力资金干预下,这次钱荒迅速平息,12月26日银行间资金利率回到7%以内的正常水平。

这已是过去一年里中国银行间市场第二次爆发“钱荒”。2013年6月20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冲高到25%,质押式回购利率冲高到30%,恐慌情绪从货币市场迅速蔓延至整个金融市场,导致沪深股市大跌,银行理财产品、债市收益率均快速上行。

6月份的钱荒比这次严重,但央行并没有及时出手,这次没有上次严重,央行却在第一时间释放流动性进行干预,可见央行已经对钱荒表现出了极高的重视。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中国钱荒存在常态化的可能,而钱荒接连发生暴露出金融市场存在许多重大问题,只有进行金融体制重大改革才能化解。

 

钱荒原因

许多人无法理解,中国银行业并不缺钱,为什么会接连发生“钱荒”呢?根据央行数据,国内市场的资金总量仍然充裕,前11个月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已超过13%的既定目标,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分别已超过2012年全年的8.2万亿元和15.76万亿元。况且反映商业银行资金充裕度的超储率保持在2.0%至2.1%之间,表明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仍较为充裕。

方正证券12月23日发布报告称,在中国12月“钱荒”成因当中,主因还是存在于内部性的因素:一方面可能来自财政存款的投放远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来自央行偏紧的公开市场操作;且同业业务的无序扩张放大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期限错配风险,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针对未来利率走势,报告指出,短期来看,面临存款准备金上缴,且又临近圣诞、元旦,均对短期资金面形成不利影响,若央行继续实施SLO或其他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势头可能会有所缓解。中期来看,还将面临春节前的资金压力,且美联储退出QE的行为也可能在外汇占款上有所显现,这些因素均会对中期资金面构成压力。

易宪容表示,银行资金面紧张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存款准备金净上缴压力,要求各金融机构补充资金满足合规要求;二是央行意外连续第五次暂停逆回购,美联储超出市场预期进程缩减QE规模,以及互联网金融理财造成的存款搬家等外部因素的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多重因素的交织,导致金融机构纷纷加入“借钱”行列,从而造成了资金供需紧张的局面。当前不管是大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倾向借入资金,即所谓的年末存款保卫战,并把手上资金囤积起来,钱荒岂能不发生?

“钱荒”也与中国信贷结构严重失衡有关,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4万亿元政策的剌激下,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出现了规模快速扩张的现象,这就造成了信贷结构的严重失衡,具体表现在:一方面大量的信贷投向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产能过剩行业,导致未来不良贷款急骤上升的重大隐患。另一方面,只有5%的实体经济得到银行信贷的支持,而绝大多数实体经济不仅得不到银行信贷的支撑,各大银行还会在年底纷纷抽贷,加速了中小型企业资金链的断裂。所以说,中国金融体系并非没钱,而是信贷结构严重畸型。

理财产品的风险及其对银行会计核算的相关影响也令加剧了“钱荒”。为了实现贷款额度最大化,银行对理财产品的到期时间做了特别设计,使得每个季度末时都会有大量产品到期,而作为银行就要将理财资金返还给客户,当大量理财资金暂时性的成为存款时,也加速了“钱荒”的扩张。另一方面,中资银行目前的存贷比上限为75%,凡是季末或年末都要接受监管部门的审查,所以一般情况下季末或年末银行业发生“钱荒”的概率很大。

 

还会经常发生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银行间市场紧张的局面已经得到缓和,但导致半年一次的流动性紧张局面的深层次矛盾并未消除。从三个方面来看,“钱荒”存在常态化的可能性,一是银行资产端(尤其是非标资产)增速持续超过负债增速;二是资金需求方无法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借新还旧愈演愈烈,占据了银行大量信贷资源;三是银行资产负债部门对利率市场和金融脱媒准备不足,过度追求盈利,导致超储率过低和期限错配严重。

2013年12月25日,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出版的2014年《金融蓝皮书》发布,蓝皮书认为,2014年的货币市场仍将延续2013年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如果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能够最终落到实处,那么货币市场长期偏紧的局面将得以改观。但从“钱荒”的最终结果来看,依靠金融倒逼实体改革基本无效。

易宪容表示,这次钱荒尽管得到央行的及时干预,银行间市场资金压力迅速得到缓解,但真正的化解方法还得从银行自身业务寻找。商业银行能否灵活地调整其资产负债表、做好流动性管理至关重要。

监管层不断地自上而下推动的金融创新和管制放松,遭遇了市场自下而上地应对资金供求关系变化的矛盾。而在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对于其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投资策略的选择,则成为加剧资金供求结构失衡的推手。可以预计的是,商业银行若不能调整其资产负债结构、提升银行自身流动性管理能力,那么2014年这种紧张局面或仍难避免。

根据中央政府的部署,2014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货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影子银行”监管的不力,越来越多的资金供给将绕开现有商业银行体系,直接到达资金需求者手中,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趋紧或将常态化。

易宪容说,今年中国发生的两次次钱荒表明,如果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根本解决不了“钱荒”问题,“钱荒”的接连发生,说明了国内信贷体制出现了问题,而如果央行不下决心从体制上进行改革与调整,一看到“钱荒”就拿钱去堵的话,那么中国式“钱荒”问题在难以彻底根治,还会在2014年发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毛泽东诗词意境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超2.5万名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受处理
2014年中国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水利项目
武汉加速开放进程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中纪委晒改作风成绩单:机关招待费下降61%
10部门将赴8省联合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美加遭遇严寒天气 当局呼吁居民别外出
人民日报历数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甲级战犯
雪龙号今明迎脱困机会 仍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外媒:习近平引领中共“魅力攻势” 好评如潮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