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货币是否超发?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3-29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14期 4月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截至2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3月10日央行发布这一数据,立即引起了国内外经济学者们的广泛关注。由于中国的M2数据位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1.7倍多,接近全球货币供应量的1/4,因此“中国货币超发,推高全球通胀”的舆论再起。

中国货币是否超发?全球通胀是否因中国货币而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因国际舆论而改变等等,这些问题,正在拷问着中国央行的决策者以及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们。

超发论

3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再次指出“中国货币存在超发”,并提出要警惕中国货币供应总量过高的危险,“货币超发对实体经济造成最大的影响就是通货膨胀,这也是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最大的潜在危害,我们不得不注意。”成思危说。

此前,成思危就多次提出对中国货币超发的担心,央行发布的2月份M2数据,让他的心情更加沉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是“中国货币超发严重”观点的支持者。李稻葵介绍,从纵向历史数据比较,中国M2从2002年初的约2.28万亿美元,到如今的15.85万亿美元,10多年里增长近7倍;从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中国M2位居世界第一,排名第二的美国的货币供应量为9万多亿美元。而中国M2余额是在2009年底才超越美国的,当时,正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实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时期。中国M2短短四五年内如此快速的增长,是超发的结果。即使在2012年,中国适度收紧货币的年份,货币增长依然很大,新增M2高达1.95万亿元美元,在全球新增M2中占比达46.7%。

“中国拥有如此大的货币存量,就如同头上顶着一个堰塞湖。规模过大的货币存量会带来相应的风险,比如高通胀、资产价格泡沫或资金外流。”李稻葵说。

M2与GDP的比值,是一些学者研究一国货币是否超发的一个依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中国的M2与GDP的比值长年增长,无论与同期国际上其他国家比较,还是和本国历史数据比较,中国的货币的确在大量增发。目前,中国的M2比GDP基本到了200%左右,而美国是60%。

祝宝良表示,货币超发使得中国在经济增长中付出的代价太大,特别是普通百姓付出的代价太高:高物价和高房价使得民众从经济较快增长中享受到的红利被吞噬殆尽。

适量论

然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并不承认中国货币存在超发。“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M2也比较高。中国的储蓄率在全球来讲相对比较高。”3月14日,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周小川还指出,实际上中国货币发行量在过去几十年里把握的还不错。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认为,拿中国的M2与其他国家相比并不科学,由于人民币目前尚未实现自由兑换,这使得一方面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人民币供应在国内积存,另一方面贸易顺差和外国投资带来的大量外汇储备需要用人民币兑换后也投入国内市场,进一步导致国内人民币供应量大量增加。而欧美日等国货币为国际储备货币,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发行的货币可通过国际贸易、对外投资等方式流向其他国家,从而减少了货币在本国的积存。这一增一减也就导致中国货币供应量相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偏高。

此外,中国正处于经济货币化进程中,导致对货币量需求也较大。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其货币化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目前处于趋稳阶段。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原先通过计划调拨等方式分配的各类生产要素逐步推向市场并以货币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土地、房屋等以前未计价或计价很少的资产进入市场交易后实现了价值的货币化,进而导致货币需求量增加。同时,由于中国货币化进程起步晚、推进快,短时间内要走完西方发达国家百余年的路程,经济货币化在时间上的密集程度要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从短期看就会体现为M2的增长速度相对更快。

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表示,说中国货币超发是在误导公众,要将M2与GDP做比较,必须使用“名义GDP”数据,这是问题的关键。中国公布的GDP数据是“实际GDP”,是剔除了物价上涨等因素之后的数据,此外,分析中国的M2是否超量,还必须考虑中国当年物价上涨对货币的需求,以及资产货币化对货币的需求,还要考虑人民币跨境流动或外国人持有人民币对M2的影响等等因素。

钮文新说,央行一直以GDP增幅加CPI涨幅再加2%至3%这个公式来确定M2的需求量,这是比较科学的一种方式。比如,今年中央对GDP增长预算为7.5%左右,CPI涨幅预算为3.5%左右,于是央行将今年的M2增速确定为13%(7.5%加3.5%再加2%)是符合中国经济情况的。货币供应少了,经济增速就达不到预期,货币供应多了CPI就会升高,通胀加剧。

钮文新表示,事实上,中国货币供应与美元是挂钩的,最近几年,美元一直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也只能跟着加印数量相适应的钞票,全球货币增量增加的源地是美国,全球物价上涨的主因是宽松的美元。

以经济需求为主

不管争论如何,中国货币政策不可能因此而改变,唯一能改变中国货币政策的是中国的经济需求,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四项目标共同服务的,第一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周小川表示,CPI数据是中国货币政策考虑的首要数据。“2013年13%的M2就表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可以说是比较中性的。与去年或者前年的情况相比,13%的M2显然趋紧,这也是基于对保持物价的考虑。”周小川说。

事实上,央行也一直在践行这一原则。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份CPI,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3.2%,比1月上升了1.2个百分点,显示出通胀迹象,于是,从3月9日起,人民银行就加大了正回购力度,减少市场货币供应量,到3月21日累计净回笼人民币1011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表示,今年经济增长要求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币的投放量会保持在合理的水平。2月CPI超预期后货币政策对于通货膨胀的警惕再度提高,鉴于通胀预期已经存在,在经济复苏动能未明显下滑情况下,二季度人民币流动性将弱于一季度。

杨涛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虽然倾向于以遏制通货膨胀为目的,但还承担了金融稳定之外的很多职责,如经济增长率、就业、资产价格稳定等要求,而这些往往是不同时期政府关注的焦点,这导致了一定时期内货币供应的变量。

杨涛说,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或许劳动力价格上升带来的适度通胀是能够接受的,也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基础的完善,因此在对通胀压力的关注中,央行或许也应该进一步分析通胀的形成动因,以及重新确定能够认可的“温和通胀”标准,而不应简单以3.5%的CPI目标为货币供应变量的标准。“我们看到,虽然每年央行都要公布下一年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目标,但是与最终结果都差距较大。”杨涛说。

为了减少关于货币供应是否超发的争论,防止影响到经济决策,杨涛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亟需提升。

“货币政策透明度近年来成为各国央行实践的一大发展趋势,这一方面可满足社会大众对政策披露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中央银行本身也可以通过开放信息渠道影响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有利于其政策目标的完成。”杨涛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海洋局局长:钓鱼岛巡航常态化 守住黄岩岛
习近平9天出席66场活动会晤32位外国政要
中国明确与非“命运共同体”关系
专家称问责领导干部财产申报不实可起威慑作用
央企高管收入分配改革暂不调节 着手基层员工
日本首相访问蒙古 被指“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朴槿惠拟提名新世界党议员权宁世为驻华大使
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承诺三年后交出权力
多地密集出台国五条细则 一线城市趋紧二线偏松
地方版“国五条”密集落地 细则待进一步精细化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