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2013年两会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期望2013年两会
梅新育 • 2013-02-22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9期 2月2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假如说20年前海外经济界无需多加关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两会”也能把准全球市场脉搏走向的话,那么,时至今日,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两会”已经是感觉敏锐的市场人士所无法忽视的因素了。与美国共同贡献了新世纪以来截至次贷危机之前全球GDP增量的一半;单独贡献了2011年、2012年全球GDP增量的一半;在2011年全球实际GDP中所占份额已达14.3%,与整个欧元区相等[①],经济总量超越美国的时间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界热议的话题;……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去年中共十八大和今年“两会”不仅决定了中国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方向,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走向。

我对今年“两会”的首要期望,当数顺利完成十八大启动的党和国家领导集体交班进程,这也是中共十八大和即将召开的“两会”能够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最大利好。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还看不到全面解决的曙光;美国经济好不容易才熬过财政悬崖考验;过去10年里全面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相继陷入动荡,以至于连续高增长近10年的巴西去年经济增长率跌落到几乎不足1%,现在又在全球“货币战争”冲击之下备感压力;……动荡的经济需要强有力的政府调控,方才能避免潜在风险成为现实并旷日持久,这方面负面教训不胜枚举,最典型的莫过于日本经济这个昔日的西方世界头号经济优等生,1980年代前期一度出现很强的赶超美国势头,但自从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却始终难以彻底摆脱萎靡不振态势,深陷“失去的二十年”而难以自拔。之所以如此,固然有其经济基本面因素,但日本最高领导层频繁易人、首相任期大幅度缩短同样难脱干系。与此类似,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欧盟应对乏力,致使危机不断深化扩大,众所公认的症结是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政府。……目睹了这一切,对十八大和“两会”后中国稳增长、进而稳定全球经济寄予高度期待者就不仅仅是我们了,很多海外人士也是如此。

从长期来看,十八大启动的党和国家领导集体交班进程在“两会”上顺利完成,对中国长治久安和制度、政策连续性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新中国60年成就伟大,特别是近30年经济业绩显赫,仅胡锦涛执政十年间,中国GDP总量的世界排名就从世界第六位跃升至世界第二,而且与其后各国差距日益拉大。但昔日业绩辉煌不等于未来也能持续,须知20世纪以来全世界经历过经济起飞的后发国家可谓多矣,但从较长时间跨度上看,能够修成正果跻身发达国家者屈指可数。1970年,全世界有108个人均收入低于7000美元的国家;到2010年,其中只有4个上升为按世界银行标准定义的高收入国家,其中安提瓜和巴布达、赤道几内亚、马耳他3个属于地小人少的岛屿经济体,赤道几内亚还盛产石油,且安提瓜和巴布达、赤道几内亚在社会发展方面存在许多致命缺陷,只有韩国算是例外,人口较多,国土面积接近10万平方公里[②],社会发展指标也还算不错。而后发国家起飞进程之所以夭折,政治动荡就是一个重要原因;权力交接又常常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社会矛盾的引爆点和起飞进程夭折的转折点。正因为如此,十八大和“两会”完成权力平稳交接,对中国长治久安、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无论如何也不可低估。时至今日,单纯就经济基本面竞争而言,中国已经并无太多担忧,最大的风险在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自废武功;确保基本政治制度稳定,确保权力交接平稳有序,是保证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

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频繁的反复折腾从来是大国祸乱之源,正如烹烧小鱼时倘若挥动炒菜铲频繁翻动,成品必定是一锅肉泥。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政治体制的一大优势就是政策连续性明显强得多。2012年虽然经历了种种意外事件的冲击,十八大仍然实现了平稳交班,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政策仍将保持较好的连续性,这对于夯实中国经济社会基础是有利的,我们期望“两会”能进一步确认、夯实基本政策连续性。

基本政治制度和政策的连续性不等于排斥必要的改革调整,那么,变动、改革的方向是哪里?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去年的中共十八大报告就此提出、重申了八个坚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坚持”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而对共同富裕原则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强调,以及提出GDP和人均收入双翻番目标,意味着中国未来十年经济发展将在坚持继续做大经济增长“蛋糕”的同时,提高对“分蛋糕”的重视程度。

毕竟,中国经济继续持续发展有赖于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而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社会稳定又越来越有赖于公正的收入分配。正如国际关系学者张文木所说:“研究国家发展及相应国力的关键不在于研究其GDP或GNP的指数表现,而在于研究其利润的归宿及其对社会劳动者反哺程度。”[③]在收入分配失衡已达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地步的时候,重新审视以“打破大锅饭”为开端的改革,适度纠偏,势在必行。无论改革的成就多么巨大,当改革积累的问题已经无法回避漠视之时,我们必须对“改革”进行改革。也只有在增长的情况下同步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增量而不是调整存量,才能在不引发社会震荡的情况下完成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任务。中共十八大之后,我们已经看到关于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等各项主题的热烈讨论,看到政府颁布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我们期待“两会”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社会合力。

就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目标而言,这项目标无疑鼓舞人心,但中国经济增长和增长模式转型意味着广泛而深刻的调整,这种调整将波及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在这场调整中很多人有所得但也会有所失,我们对此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高收入阶层固然不应指望永久维持对自己绝大多数同胞的惊人的收入倍数,就是所谓的中产阶层,也不要不切实际地期望在调整中只受益而不付出。举个简单的例子,至少十几年来,中国城市中产阶层居民雇佣钟点工服务和外出就餐司空见惯,成本也不很高,但这种“司空见惯”的背后是劳动收入过低;当我们提高劳动收入以推进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时,特别是当毛泽东时代遗留的“人口红利”因计划生育而不可避免地日渐耗竭之时,请我们的中产阶层不要不切实际地企图维持这种目前“司空见惯”的便利与享受。实际上,从家政服务工资的成倍提高、从餐饮业价格的大幅度上涨,都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去年以来,在其他热门新兴市场相继发生经济震荡的背景下,海外市场上唱空中国经济之声一度高涨。任何国家在任何历史时期都不可能没有问题,以中国之大,问题的绝对数量也必然相当多。收入分配失衡,区域发展失衡,腐败,环境污染,……我们从不否认中国存在形形色色的问题和困难,但基于实践检验的结果,基于对国情和世界情势的深入分析了解,我们更拥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中国大局持续稳定发展抱有较为乐观的期待。我们从不不切实际地期望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一夜之间风清气爽;但我们有勇气正视问题,有理由、有信心、有能力把问题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内,有办法有秩序地逐步解决问题。期待“两会”完成时代赋予它的使命。

--------------------

[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2012年4月)》,第179页。

[②]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0人类发展报告》,第42页。

[③] 张文木《印度国家发展及其潜力评估——与中国比较》,第14页,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5年。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举行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不再有鲜花地毯等欢迎仪式
北京市交管局:两会期间不会封路警车带道
官员称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今日将被执行注射死刑
安倍发表施政演说称希望与中韩再交好
朝鲜说“坚定自卫” 美韩论“延伸威慑”
韩国外长提名人称外交优先顺序为美中日俄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家机构领导人建议名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