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之争不应成为中美日三方博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钓鱼岛之争不应成为中美日三方博弈
本刊特约评论员 晓 岸 • 2013-02-05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7期 2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登陆美国。外界对他此访的关注焦点是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此事折射出的东亚战略格局正在发生的转换。美方届时说什么话、表什么态,将对钓鱼岛局势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

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1月18日会见访美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后,就钓鱼岛问题作出公开表态:“尽管美国在有关岛屿的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我们承认有关岛屿处在日本的行政管辖之下,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方面行动,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阻止可能发生的事件,并通过和平方式管理彼此分歧。”

克林顿的表态被日方解读为美国对日本的支持,被国际舆论评价为迄今为止美方向中方发出的最强硬信号,是克林顿抓紧卸任前最后时间为推进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调整留下的“遗产”。这个表态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公众对美国在中日之间“拉偏架”并将继续利用日本遏制中国的认识,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斥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但有理由相信,克林顿在做出上述表态之前,美方在内部向日方施加了压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应当承认,美国在确保东亚局势总体和平稳定方面有重大利益。中方不认为美国就是要在东亚搞得天下大乱。看得出来,美国处理东亚问题存在战略纠结:一方面放不下日本这个“战略基石”,还要利用日本来平衡、牵制中国,塑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另一方面不能不正视中国的崛起,无法回避对华关系日益成为美国亚太战略中心的事实。

进入1月中旬,安倍对中国展开“特使外交”,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携安倍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笔信访问北京。1月25日,习近平会见山口并接过安倍的信函,要求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体现出国家责任、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推动中日关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发展。”

另有消息称,山口向习近平探寻中日举行首脑会晤的可能性,习近平允认真考虑,同时强调会晤要有合适的气氛。

尽管中日争端出现了些许缓和迹象,但中方对日方的诚意仍充满怀疑。这个问题首先是日方能不能正视钓鱼岛问题升温的历史根源、愿不愿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的问题。日本显然不准备在此方面采取具有积极意义的行动。就在山口那津男访华期间,安倍晋三对记者表示,“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领空,自卫队战机飞入不飞入是我们自己决定的事”。

中国舆论一边倒地认为,日本在玩两面手法,其对华“特使外交”是做给美国和本国民众看的。有迹象表明,自今年开年以来,安倍实施着这样一个路线图:先接待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访日进行内部协调,再派外相岸田文雄赴华盛顿求得克林顿国务卿的偏袒,之后对中国开展“特使外交”,做出缓和中日关系的姿态。这样,到2月访美时,他就可以对美方有所交待,从奥巴马总统那里获取政治资本。

鉴于日方态度不够真诚,外界恐怕还不能对持续紧绷的钓鱼岛局势松口气。面对日本的“特使外交”,中方接了招,该说的话都说了,球就回到日方一边。这是一颗沉重、滚烫的球,日方的压力丝毫没有减轻。中方一再申明,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希望日方拿出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问题的方法。

钓鱼岛问题不仅考验着中日关系,也考验着中美关系,安倍注定无法以轻盈的脚步踏上美国土地。正加紧筹备接待安倍来访的白宫、国务院工作层有必要就钓鱼岛问题为奥巴马总统做一份备忘,并纳入以下要点:

一、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权立场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挑战和动摇。

二、钓鱼岛争端是历史形成的,是二战遗留问题的一部分。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书》,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对于1971年美日签署《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协定》将琉球群岛和钓鱼岛的“施政权”“归还”给日本,海内外中国人同声谴责,从未接受。

三、此次钓鱼岛局势升温的直接导火索是日本单方面改变现状,上演“购岛”闹剧,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企图变所谓“行政管辖”为“主权拥有”。

四、钓鱼岛争端如果最终激化到诉诸武力,不大可能是一场能被控制在局部的低烈度冲突,势必全盘打乱整个亚太地区的议程,导致难以收拾的战略恶果,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管控分歧的根本办法,是推动日方在结束钓鱼岛“国有化”闹剧方面采取实际行动。

五、日本处理钓鱼岛问题上的做法反映的是这个国家日益右倾的趋势,不仅揭开了岛屿争端激化的盖子,更导致东亚涉及几国多方的复杂战略矛盾的喷涌。美国的盟国出于国内政治需要挑动地区矛盾,实际上劫持了美国利益,激发民粹主义,导致恶性循环,将使东亚局势面临失控危险。

六、中日关系十分重要,能否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东亚的未来。日本如果不能“以史为鉴”,就不可能拥有空间广阔的未来。

七、钓鱼岛问题归根结底是中日争端,将其演化为中美之间的矛盾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战略利益,极不利于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双方要加强沟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举行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不再有鲜花地毯等欢迎仪式
北京市交管局:两会期间不会封路警车带道
官员称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今日将被执行注射死刑
安倍发表施政演说称希望与中韩再交好
朝鲜说“坚定自卫” 美韩论“延伸威慑”
韩国外长提名人称外交优先顺序为美中日俄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家机构领导人建议名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