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希望美关税修订法案争端早日妥善解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方希望美关税修订法案争端早日妥善解决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1-04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2期 1月1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商务部可能是最近两年国际上压力最大也最繁忙的国家商贸管理机构了,这种压力和繁忙更多地是由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即使到了年终,这种摩擦也不会被新年的气息冲淡。2012年12月中旬之后,其他部委都在为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而忙碌,商务部却依然在为调解中美贸易摩擦而奔走。2012年12月18日商务部发布新闻称,中国诉美关税法修订法案世贸争端案专家组于前一日正式设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中方一贯尊重世贸规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坚定地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权益,希望争端能够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早日妥善解决。

美方不可思议的做法

中美关税修订法案争端起因于一场官司。

2007年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对华输美非公路用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2008年7月美国商务部就该案做出终裁,裁定征收中国企业最高19.5%的反补贴税和最高210.48%的反倾销税。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的“反补贴法”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由于美国政府并没有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因此,美国商务部的裁定是非法的。于是2008年9月,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和美国轮胎进口商GPX国际轮胎公司将美国商务部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要求判决美商务部的裁定违法。

2009年9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做出的首次判决,以及2010年8月4日做出的第二次判决和2010年10月1日做出的终审判决,都表示美商务部做法不正确,要求停止对中国相关企业的反补贴税令。

2010年11月29日,美国商务部不服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判决,上诉至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2011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认定,美商务部在《1930年关税法》下无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判决支持了中国企业的诉讼请求。这是美国司法机关依据法律做出的正确裁决。

2006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产品发起了30多起反补贴调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表明,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缺少国内法律依据,包括2012年反响最大贸易摩擦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风电产品进行的反补贴调查等都是非法的。

对于这样的结果,美国政府显然不满意,号称法治的美国政府,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决得不可思议的事情——2012年3月5日,美国政府向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该案提出重审申请,与此同时推动国会立法推翻该判决。同日,美国国会通过了《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授权美商务部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措施,并可追溯到2006年,追认此前调查的合法性。

这一修订案显然明显针对中国,就为使美方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得以合法化。

美国参众两院的荒唐之处在于,为了让非法的行为合法化,居然动议修订案,毫不避讳地“抹掉”了非法的部位。更荒唐的是,修订案还同时规定相关措施可以追溯,这同世界上绝大部分法律确定的不允许追溯以往的原则相悖。

2012年3月13日,奥巴马总统签署了《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授权美政府可对中国等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

有了修订法案的支持,2012年6月4日,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非公路用轮胎双反调查案做出撤销美国际贸易法院2010年10月1日的判决,并将本案发回国际贸易法院重审。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中方提请世贸组织解决

对于美方的做法,中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2012年9月17日,中国商务部就美在关税法修订法案中的错误做法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本次争端共涉及非公路用轮胎等24类产品,累计涉案金额72.27亿美元。

2012年11月5日,中美双方在日内瓦举行了磋商。中方指出,美在缺少国内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华发起了30余起反补贴调查,随后又通过关税法修订案溯及既往地追认这些调查的合法性,这种做法使中国企业置于不确定的法律环境中,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及时改正错误做法,重新回到符合世贸规则的轨道。令人遗憾的是,中美此次磋商并未解决中方关注。

沈丹阳说,鉴于中方关注在磋商中并未得到解决,根据世贸争端解决规则,中方向世贸组织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

12月17日专家组成立,按照世贸组织相关程序,专家组最晚会在2013年6月向中美等相关各方提交有关美关税修正法案争端的调查报告,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最终裁决最晚会在2013年底做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认为,对美国来说,美国国会通过关税修订法案,为美国行政部门发起新的惩罚性关税大开绿灯,将对中美经贸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中美贸易摩擦激化的结果只会是两败俱伤,得不偿失。

对中国来说,面对美国施压,首先,要充分利用世贸规则来保护自己。对同一产品同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中国政府可以继续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提出申诉。

其次,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可以先采取对话解决,如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多种平台或渠道,加强与美国政府的沟通与交涉,扩大合作,减少分歧与摩擦,也可以推动和鼓励可能受到伤害的在华美国企业和相关利益群体游说美国政府,施加影响力。

“对话协商无法解决的时候,中国政府还要做好适时采取对应的贸易反制措施的方案,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袁征说。

合作仍是主流

“中美经贸摩擦增多,但合作仍是双边关系主流。”中国商务部提供的资料这样说。

这份资料显示,2012年中美经贸关系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将接近500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中国商务部表示,2012年在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以及大选背景下,美国国内经贸问题政治化倾向明显,涉华经贸摩擦和矛盾增多。美政府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宣布成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强化对华贸易执法,并通过修订法律允许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在调查中还采取政治化的做法,调查了涉案企业管理人员的政治身份和企业中基层党组织的信息。此外,将中国对稀土等原材料实施的出口限制和汽车“双反”措施、汽车零部件补贴问题诉诸世贸组织。美国会和行政当局在人民币汇率和其他诸多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承担更多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美以“国家安全”等非经济因素为由阻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案例明显增多。

“但应当看到,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是合作,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这艘大船的‘压舱石’。”中国商务部提供的资料说。

中国商务部认为,中美高层会晤和经贸对话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2012年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深化了建设中美互利共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拓展了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3月,胡锦涛主席在首尔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与奥巴马总统会晤,就中美加强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达成重要共识。11月,温家宝总理在柬埔寨出席东亚峰会期间会见奥巴马总统,再次提出中美两国应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大规模一揽子合作,化解矛盾和分歧。另外,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分别于5月、12月成功举行。特别是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中美两国完成重要政治议程后召开,双方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达成多项共识。

 

附1: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的程序

1、磋商:根据规定,争端当事方应当首先采取磋商方式解决贸易纠纷。

2、成立专家小组:如果有关成员在10天内对磋商置之不理或在60天后未获解决,受损害的一方可要求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小组。专家组成立后一般应在6个月内向争端各方提交调查报告。   

3、通过专家组报告:争端解决机构在接到专家组报告后20-60天内研究是否通过。   

4、上诉机构审议:专家小组的调查报告公布后,争端各方均有上诉的机会。上诉由争端解决机构设立的常设上诉机构受理。

5、争端解决机构裁决:争端解决机构应在上诉机构的报告向世贸组织成员散发后的30天内,对该报告做出裁决和建议。   

6、执行和监督:争端解决机构监督裁决和建议的执行情况。如果违背义务的一方未能履行建议并拒绝提供补偿时,受侵害的一方可以要求争端解决机构授权采取报复措施。

 

附2:                  中美双边贸易情况

据中国海关统计, 2012年1-11月,中美贸易额达到4386亿美元,同比上升8.2%。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192亿美元,同比上升8.1%;对美出口3194亿美元,同比上升8.2%。中方顺差2003亿美元,同比上升8.3%。

据美国海关统计, 2012年1-10月,中美货物贸易额为4409亿美元,同比上升6.5%。其中,美自华进口3513亿美元,同比上升6.5%;对华出口896亿美元,同比上升6.4%。美对华贸易逆差2617亿美元,同比上升6.6%。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
公安部:违反黄灯信号以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中国提出生物产业增加值2015年翻番目标
我国明确各地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办法
第29次南极考察内陆队抵达昆仑站开始作业
美国称巴沙尔新倡议“脱离实际”
巴勒斯坦拟正式更名为“巴勒斯坦国”
俄罗斯准备建设海军武器装备深水试验基地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预售期延长购票凭证更严格
春运火车票今天起发售 预计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