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乔乔:让行走的青春在光影的世界里璀璨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4-04-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乔乔导演微电影《地球家园》海报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公益环保电影导演乔乔的微电影《地球家园》,在第二届南方微电影节首映,这是他继《家园》、《迷失的家园》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环保题材公益微电影,也是他的“家园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当天,乔乔凭借此前的公益微电影《迷失的家园》在本届微电影节上获得年度致敬导演奖。北京周报记者对乔乔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短暂的,在经历了多年的公益行走拍摄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青春?

乔乔:青春其实是一种心态,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与年龄无关。做自己想做的事,永远都会是青春灿烂。对于青春,我没有辜负。

 

从青涩到成熟,6年的行走拍摄,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6年来,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纯真、简单的这种心境。跟我一起毕业的同学们进入社会摸爬滚打,或许他们学会了所谓的做人;但是我,因为时时面对大自然,面对那些情感表露非常直接的动物们,进而影响了我,像孩子一样单纯、直率。

这样的一种心境,反而能够促使我耐着性子去做一件事,但却不善于跟这个复杂的社会打交道。

 

近两年,我们都在谈论“中国梦”,“中国梦”对于每个人来讲就是实现自己的梦想,你和梦想的距离有多远?如果时间能够重来一次,再做选择,你还会为这样的梦想义无反顾吗?

脚踏实地并为之奋斗的,是梦想;仰望星空并为之感叹的,是空想。梦想,是没有距离的;空想,才有距离。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一次的话,我希望不需要由我来做这件事情。

 
 
乔乔镜头中美丽优雅的普氏羚羊

 

从《家园》到《迷失的家园》再到马上发布的《地球家园》,3部片子内容和时间跨度不一样,反映的主题都是什么?这是一个系列吗?

《地球家园》是继《家园》、《迷失的家园》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环保题材公益微电影,也是“家园三部曲”的最后一部。

三部影片一脉相承,分别以不同视角、始终如一地关注我们的生存环境,“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

《地球家园》以诗意的现实主义、温婉的女性视角呈现我们的地球家园:曾经的美好、现在的糟糕以及未来会变得如何,都将通过镜头语言传达“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唤起全人类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以实际行动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乔乔镜头中黄河边上的污染

 

常年的行走拍摄无疑是人生没有终点的“长征”,这样的“长征”还要走多久?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几年的坚持,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面对大自然,心会很坦然,也会很宁静;回到城市我反而有些无所适从。

我不知道这样的“长征”还要走多久。世上有那么多事,每一件事都得有人去做,也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问题。拍纪录片是件苦逼的事,拍自然生态环境类纪录片是苦逼中的苦逼。资金匮乏、入不敷出是常态。所以,为了坚持把“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这件事做下去,拿拍商业片或广告片赚的钱来支撑公益微电影创作是必须的。

这件事一直靠自费做不长久,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团体、企业、个人能共同投身到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公益行动中来。毕竟,公益是全社会、全人类的事。

 
 
乔乔镜头下可爱的鼠兔
 

拍摄中最触动你内心柔软的场景是什么?通过你的记录和拍摄,能否唤起大家内心那份“久违”的良知?

在“家园系列微电影”的第二部《迷失的家园》中,有这样一组镜头: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鸭子死了,另一只小鸭子含着泪跑过去,依偎在它身边不肯离去。很多人看到后,都为这两只小鸭子哀叹。我每次想起拍摄时的情景,心里总不是滋味。不要以为动物没有感情,其实动物比人类更纯真,表达的感情也更纯粹。

有评论说,“乔乔的影片透着诗意的现实主义风格,视听语言营造的情感张力不经意间产生心灵的共鸣”。我想,也许这就是电影的魅力,这也是我从事这个工作——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真正价值所在。

 
 
乔乔镜头下的场景:一只小鸭因环境污染致死,两只小鸭为其默哀。

 

今后有什么打算?还会有下一个6年吗?

今后还要继续我的行走和拍摄,应该还会有下一个6年,因为理想还没有实现,梦想仍旧在路上。

 

 

第二届南方微电影节组委会为微电影《迷失的家园》宣读的颁奖词:

对影像的执着,让他付出全部才华;对生命的热爱,让他付出全部精力。卖掉车和房,卖不掉的是执着和热爱;花费800余万元,花不去的是热血和追求。2000多个小时的拍摄,凝聚成12分21秒,代表着微纪录片导演的顶级追求。向专注和投入致敬,向才华和热爱致敬。

 

乔乔,青年导演,200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乔乔主要以拍摄黄河上的野生动物为己任,特别关注黄河湿地的生态变迁,讲述大自然与人类之间的故事,以及人类社会对黄河的污染、破坏等,被大家誉为“用镜头向人们讲实话的人”。2011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影像节上,凭借4分钟短片《家园》摘得“最佳短片奖”,使一直默默无闻的乔乔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

 
乔乔近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许渊冲获国际文学翻译最高奖
王岐山: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
蔡名照出席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开幕式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津巴布韦总统:津中友谊有深厚历史积淀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俄要向乌派第二支救援车队 消除乌对俄的敌意
美媒: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宣布建国
国家档案局连续一月发布“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