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曲靖市副市长袁晓瑭:梦想于心 励志于行
本刊记者 余艳 • 2013-12-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晓瑭
 

尽管记者采访前做足了功课,提前看了袁晓瑭的各种报道和照片,但是见到她本人时,依然感慨于她的年轻秀丽。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阳光、干练的哈尼族女子,竟然是肩负云南省第二大城市经济工作重任、而且干得风生水起的副市长。

袁晓瑭生于1977年7月,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人,现任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曲靖地处云南省东部,是中国第三大河流——珠江的发源地。全市总人口638万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曲靖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绚丽,坐拥4个国家4A级风景区和9个省级风景区。

同时,它区位优势独特,素有“入滇锁钥”、“云南咽喉”之称,矿产资源富集,是中国优质烟草生产加工基地、西南重要的能源基地、云南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加工制造基地。

 

“从茶道中品味人道”

“我的家乡普洱市是以普洱茶得名,也因普洱茶闻名,‘妙曼普洱、养生天堂’是城市的品牌。对于普洱茶,自小就有着特殊的情结,平日里喜欢喝茶并研究茶道。”袁晓瑭言语间满满地洋溢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茶文化的热爱。她一边说,一边熟练的为记者泡起了普洱茶,让记者品尝。整个采访就在弥漫的茶香中开始。

“茶道求和求真,人,无论为官、为文、从商、治学,都应首先立足于人,一个真实坦诚的人,一个有着起码人格道德和人性品质的人,才是一个具有人道精神的人,茶道如此,人道也应如此。”

 

“机会永远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袁晓瑭1996年4月参加工作,最初在普洱市从事残疾人事业工作,一干就是整整十年。2007年12月进入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2008年1月,任镇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12年8月,参加云南省优秀年轻厅级干部公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曲靖市政府副市长岗位,同年10月,任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有人说,袁晓瑭的提升过程像是坐了火箭。谈到这个,袁晓瑭笑称自己是一个幸运儿,一个来自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县的副县长,一跃升任曲靖市副市长,这是在普洱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但是,正如袁晓瑭所说:“机会永远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谈到成功的秘诀,袁晓瑭说首先是要坚持学习。“ 学习一定要作为习惯来坚持。”她说。她认为,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谋事之基、正气之源。特别是作为一个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尤其重要。

回忆起公选的过程,袁晓瑭说从通知到实际考试时间很短,繁忙的日常工作,临考还在救灾,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做准备,所以平时的积累很重要。

2012年8月参加公选,袁晓瑭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业绩考核成绩突出,当时,云南省2012年竞争性选拔25个“副厅”职位,分布于曲靖、玉溪两州市及云南省工商局等13个厅局、部分大专院校和国企。 25位“70后”年轻领导干部经历了8月和9月一个接一个的大考硬仗,一路过关胜出。

“云南省对年轻的民族干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云南干部的成长也是功夫式的锻炼而成,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袁晓瑭说。

除了坚持学习,其次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些实事。“在其位,就要为老百姓尽一份心,负一份责,谋一份利”,这是袁晓瑭对百姓的承诺,也是这样去践行,务实创新是袁晓瑭工作的信条。

 

“激情、责任心和判断力”

“我最成功的业绩是带领镇沅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把镇沅县从全普洱市最脏、乱、差的县变成国家级卫生县城。”袁晓瑭骄傲地说。

镇沅县是彝族、哈尼族、拉祜族的民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对于镇沅县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当时,袁晓瑭担任创卫办主任,全面负责这项工作。

“创卫是给百姓最好的福利,创卫的成功是全民行动,共同努力的成果。当时全县创卫热情特别高,各部门通力合作,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袁晓瑭回想起来,依然热情满溢。

简简单单地几句话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实干苦干。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袁晓瑭亲力亲为,协调督促并强力实施了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郊结合部整治、基础设施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五小行业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每天,她带领创卫办全体人员,与城建、工商、交警、社区等部门奔赴在第一线。在农贸市场和个别小区整治期间,她不厌其烦地给商户和住户做思想工作,有时一周就去五次,亲自参与清理工作。在她的感动下,大多数住户自觉配合创卫的整治。

当然,其中也有波折。有一次在拆除违章建筑时,要拆迁桥边的一片违章建设的工棚,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安置方案,“这些是真正的违章私自搭建的民工棚,大量垃圾、排泄物,形成巨大的卫生隐患和安全隐患。当时他们不理解,涌到政府抗议,拒绝拆迁,”袁晓瑭说,“我顶住压力,让上访的民众派代表进来与我面对面地谈。我耐心地说服了代表,代表们听了我的话,觉得很有道理,拆迁之后,不但整个城市的卫生情况得到改善,他们也可以搬到政府建的新小区去住,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做好一个领导,必须始终有激情、有责任心、有判断力。”总结那段经历,袁晓瑭感慨道。她说如果自己当时没有果断顶住压力,就没有后面的创卫成功。

后来拆迁的桥边发洪水,袁晓瑭得到消息马上冲到洪水现场,才想起来自己已经刚刚把这个地方的住户都迁走了。同事们都替她高兴,说“袁晓瑭还真是有些憨福气呢。”

 

“一种柔性的力量”

谈到作为一位女性领导的压力和优势,袁晓瑭说:“一些男性沙文主义者认为,政治充斥着争权夺利和相互倾轧,不适合温柔美好的女性参与!但我觉得恰恰相反。男人喜欢用理性面对社会,女人则用情感理解社会。女性领导身上有一种柔性的力量,她们在感性方面的优势是某些男性领导难以做到的,政治是改变世界的最佳方法,优秀的女性领导,将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我在镇沅县当了五年的副县长,负责文教卫方面工作。县里每周都会安排县领导接访。当时,很多上访群众都喜欢指名要我接访。他们都说,即使是愁眉苦脸地进去,经过那位女县长一番话,一通合情合理的疏导或帮助,出来的时候即使事情一时无法解决,心情也会更好些。”袁晓瑭笑着说。

从以前主抓文教卫到现在担任曲靖市副市长,分管招商引资,袁晓瑭表示跨度很大,极具挑战。但是她很有信心,不辜负百姓的期待。她说权力是人民给的,赋予权力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份责任和百姓的期待,所以肩上的压力也是很大。

“招商引资是“高智商、高情商、高技巧”的工作,为能招到更多好项目落户曲靖,上任初,就及时调研,制定方案,出台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与同事们一起全力推进招商,现在,我们每天要么在招商,要么在招商的路上。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今年已经实现了全省第二的目标,共实施招商项目346个,实际到位市外国内资金360亿,同比增30%。”袁晓瑭说。目前她外出招商常提四个力:“初见时看到的是曲靖的美丽,深入了解后感受到曲靖的魅力,接着发现在曲靖投资的潜力,当然更多的是我们提供的环境和政策有多给力!”

谈到梦想,袁晓瑭说:“梦想于心,励志于行。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这个平台上为多老百姓做点实事。”

 

“一颗感恩的心”

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学院,分配到普洱市残联工作。这项在他人看来的苦差,袁晓瑭一干就是十年,而且无怨无悔。她没想到能从残联的工作岗位上升任镇沅县副县长,更没想到在镇沅县当了五年副县长之后,自己居然通过公选能成为曲靖市的副市长,也成为云南省最年轻的女副市长。

讲到这段经历,她说:“我始终觉得,如果说艰辛和汗水是成功的基础,那么真诚与感恩才是成功的关键。不管你处在什么岗位上,要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谈到在普洱市残联的工作经历,她说:“十年的残疾人工作给了我一颗感恩的心。”她说感触最深的是从事了多年的白内障复明工程。

“边疆卫生条件不太好,卫生习惯差、紫外线强、海拔高的地方特别容易患白内障,所以当地民族百姓得白内障的人很多。我们一直在尽力帮助他们做手术复明,”袁晓瑭说,“当时,到我们县做白内障手术的大夫都很惊讶,手术台边还必须配有翻译。因为很多民族百姓不会讲普通话,所以我们根据他们的民族配不同的翻译。”

“复明之后,多年被白内障所苦的百姓一朝复明,他们太开心了,围着大夫们弹起三弦,唱起山歌跳起舞,大夫们也深深地被感动了。”她说。

“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她说。当时,她经常多渠道、不厌其烦地去找企业,协调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帮助残疾人解决医疗、康复、就业等困难。

干了十年的残疾人工作,袁晓瑭觉得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些平凡的事,更她没想过有一天组织会推荐她去担任副县长。“原来有位老领导一直在观察我,认可我在残联的工作。他觉得这个女孩在残联工作十年了,这么艰苦的工作,但依然这么执着,这么有激情,如果给她换个更好的平台,应该会做得更好。” 袁晓瑭说。

 

“做坚定、执着、有价值的女人”

其实,袁晓瑭的善良和乐于助人,跟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她出生于宁洱县磨黑镇,磨黑镇素有“滇南盐都”、“丽人故里”、“茶马古镇”之称。祖父是马锅头,即茶马古道上的马帮老板,是镇上的望族。奶奶从小教育子女和孙子女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她经常带着孩子们布施,言传身教。后来,奶奶还把老宅捐给了政府,以教育子女独立。袁晓瑭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她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

在工作之外的生活中,袁晓瑭喜欢弹古筝,已达古筝十级,“弹古筝是我解压的一种方式。通过弹筝,可以让心性宁静,宁静是一种生产力,可以积累智慧和正能量,感受人生,释放压力,这也是一种修为。”她说。

也有很多学生喜欢跟着袁晓瑭学习古筝,她的学生各个年龄段都有,最小的六岁,最大的70岁。其中,有些已经达到了十级水平。对一些贫困的学生,她免收学费,还帮助他们就业。

“我不喜欢做女强人,要做一个有价值的女人。而且是做一个坚定、执着、有价值的女人。”袁晓瑭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中央严控政策外生育 关注家庭幸福
党报刊文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5周年
全国多地发通知要求务实节俭过两节
审计署:中国政府债务逾20万亿
中国最大天然气发电项目取水工程完工
人民日报:安倍在历史问题上“抓狂”
外交部:中国领导人不会同安倍会面
中国驻日大使撰文严词批驳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习近平领衔改革领导小组 将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