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泠印社:一窥中国金石篆刻艺术
• 2014-09-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杭州西湖的孤山西麓,有一座已经百年的古建筑,牌匾上优雅地镌刻着“西泠印社”四个字。这里是中国研究金石篆刻的一个百年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称。

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地处西湖景区孤山中,南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社址内包括多处明清古建筑遗址,园林精雅,景致幽绝,人文景观荟萃,摩崖题刻随处可见,有“湖山最胜”之誉。

 

西泠印社百年

这个成立于清末的中国文人社团,经历了晚清的风云变幻、抗战的八年烽火和文革的十年浩劫,遭遇了中国几千年未有的变革和政权的更迭。在风起云涌的历史进程中,西泠印社那些手拿画笔和刻刀的书生,犹如水边的芦苇,虽然柔弱,却没有随波逐流。他们保住了中国金石篆刻史上的重要资料,同时吸引了吴昌硕、李叔同、启功、赵朴初等众多大家的加盟…… 2006年,西泠印社的金石篆刻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由西泠印社领衔申报的“中国篆刻艺术”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进一步确立了西泠印社作为篆刻传承代表组织和国际印学中心的地位。金石篆刻的起源和功用

普通印章是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而真正的金石篆刻艺术,离日常生活已很遥远,这其中的学问也是大有讲究的。

金石篆刻艺术即所谓“印章”艺术。从考古所得,3000多年前的商代(约公元前17世纪初~公元前11世纪),中国人就开始使用印章。春秋战国的青铜铸造工艺已发展到成熟阶段,印章的制作工艺大多极为精美。

几千年来,由于印章的制作要经过复杂的契刻、冶铸工艺,较之签字画押更难于复制模仿,印章作为凭信用具和权力象征的职能受到社会公认。政府任命官吏也要授予印章,官吏们受印后,在公务活动中须把印章佩带在身,作为职务级别的标志物。

到现在,印章的制作已经不再那么复杂了,世界各地也都沿袭了以印章作为身份凭证重要物件的做法。银行等金融机构使用的各种票据,政府部门的通告、来往文件上,都需要加盖有效印章才被承认。

 

当印章成为一种艺术

在唐宋时期,一些书画家在他们的作品上加盖收藏鉴赏印,印章不再局限于作为凭信用具,而成为一种艺术品。

元代兴起的文人画诗、书、画、印结合的主张,形成了篆刻艺术与书法、绘画艺术的结合。

明初画家王冕(公元1287—1358年)首先使用花乳石刻制印章,石质印材的发现为大批文人、书法家、画家参与篆刻创作提供了契机。

 

作为金石的材料

金石的质地古今不同,先秦以及秦汉时期多用铜和玉,也有用金银的。唐代以后,金石的材料增加了象牙、犀角、陶、瓷等。元末及明代以后,多用石材,石材中又以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为最佳。从清末至现代,还有水晶、玛瑙、竹根、塑料、有机玻璃等作为印材。

各类石章由于产地不同,其质地、性能和色泽也各不相同,各有特点。一方名贵的石章,不但有材料的价值,而且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所以,名贵印石的收藏也代不乏人。

中国公认的最为优质的印章用石也称“四大国石”,分别是浙江的青田石、昌化石,福建的寿山石和内蒙古的巴林石。

 

金石篆刻的过程

1、磨平印面将砂纸平铺在玻璃板上,五指执石,用力均匀,有规律地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每磨转几圈转动一个方向,使印面在砂纸上徐徐磨平。

2、创作印稿印稿要选合适的字和章法,反复琢磨文字的分行布局,文字的统一协调等。一方优秀的篆刻作品,离不开字法、章法、刀法及作者的内在修养。

3、印稿上石水印上石法:对初学者来说,水印法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一种方法。

水印法在写印稿时用浓墨,最好是墨锭出的浓墨。石章保留磨后残留的一层极薄的粉末,使之有附着力。笔醮清水不可太多,微潮即可,整个操作过程要干净利落。具体步骤如下:

先取一块比印石稍大一些的宣纸覆盖到印石上,用手指将印面向四周轻压。

修改成稿,放置一会,待墨干。墨稿对准石章四角后,将四周余纸折下固定好,以防错位。用干净毛笔醮清水(水不必过多,微湿即可),润湿印稿纸,使纸与石相贴。用生宣吸尽印稿上多余水分,直至纸与石紧密相附。用指甲或笔杆之类较光滑的弧状物,反复压磨使墨迹反印到印面上去。

熟练的篆刻家通常会直接用毛笔把印稿反写在印面上。

4、刻印依据印文选用合适的刀法来刻制,常用的刀法为切刀和冲刀两种。

5、边栏的处理:印文工整,边栏要工整;如印文斑剥,边栏也要写意自然。作边之法有:刻、作、磨等法 。

6、边款:刻印之后,在印章左边刻上作者字号、刻制年月等,谓之边款或具款。

7、边款的拓制:拓款的方法与古铜器的拓法相似。拓款的方法有湿拓、干拓、油墨拓等。

8、印泥的使用:钤印时,左手持印泥盒右手将印面轻轻击打在印泥上蘸匀,切忌把印面往印泥上挤压。

9、钤印:将蘸好印泥的印章,对准应钤盖部位轻轻落下,用力镇压。

10、钤毕:印章用过后,应用棉花擦拭干净,收存起来,并小心勿使碰撞。

 

金石篆刻艺术的鉴赏

金石篆刻的美学价值可以归结为两方面:篆刻的艺术美和金石的材质美。

章法印文章法就是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位置安排和整体布局的方法。章法的基本要求是平衡、老实、大方、端正,汉印章法大多根基于此,进一步要求自然生动、别具情趣。

刀法刀法是字法、章法的再创作。按运刀的刀势不同分为冲刀、切刀两种刀法。冲刀行进爽快,很像书法中一笔直下的笔法,能表现出雄健淋漓的气势;切刀则行进较慢,用短程碎刀连续切成,厚实稳健。多数情况下的篆刻是将这两种刀法结合使用的,具有刚柔并济的美感。

印章的内容历代许多文学家、诗人、书画家都对印章情有独钟,许多印人同时也兼工诗书画,他们常常取用一些典故成语、诗词佳句或者俚俗语言作为闲章内容,很有情趣和意味。

边款边款是指铭刻在印章侧边的姓名、雅号、作品年月、创作地点等内容,犹如书画作品题写在画上的署名、题跋一样。因其位置在印章边壁上,故称边款,也有称印跋或边跋的。边款艺术已成为篆刻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幅好的篆刻作品必须要印面和边款相结合。

材质之美各种用来制作印章的材料,各具美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访问古吉拉特邦
刘云山出席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297名朝觐人员启程赴沙特
党代表谈四中全会:振奋期待 曾交改革万言书
苏格兰18日独立公投 结果将于19日公布
李克强: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兜底线救急难
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启动:我有问题问孔子
国务院:月销售额3万以下免征营业税
回望“九一八” 听历史对现实的回声
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牢记血与火历史启示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