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乌镇
王砚 • 2014-09-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有很多古镇,乌镇就是其中的一个。

乌镇地处中国浙江嘉兴,因地界内淤积隆起的深色土堆而得名。这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水面无处不在。乌镇水系状如“十”字,全镇被水巷划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流水蜿蜒曲折,最终流向连接中国南北水路的京杭大运河。

一切染坊、酒坊、绣庄、木工坊和民居皆临河而建,黛瓦白墙,错落有致;河道中,一艘艘乌篷船不急不忙地交错行驶,船桨划动时的“吱呀”声与掀起的水花声一唱一和,潋滟的波光映射在石桥古巷间,整个镇子看上去宛如一幅灵动的水墨画,常使那些头回至此的游客瞬间迷醉。

除去“水”,“桥”是乌镇最大的特色。有水便会有桥,但很少有哪里会有像乌镇这么多的桥。据史籍记载,清乾隆年间,乌镇的桥梁数量达 116座。如今也仍有39座。人们用“百步一桥”来形容乌镇的桥多。

乌镇的桥不仅多,材质与形态也各异:有木头做的,石头做的,也有竹子做的,有拱桥、平板桥,也有廊桥。清晨起来,站在桥上,凭栏望去,但见街桥相连,水镇一体,悠然惬意,不由而生。

与乌镇的景致一样,乌镇的生活也是安逸与闲适的。乌镇里有家剃头铺子,是全镇唯一一家。剃头铺子的窗子多半开着,屋里透着阴凉。剃头师傅一边忙,一边用方言招呼着进门的客人,仿佛每个人都熟稔异常似的。剃头铺子也是烟铺。烟就藏在镜台下面的抽屉里。每当有人来买烟,围着白围兜的顾客就会不顾一脸肥皂沫,起身帮着剃头师傅拉抽屉、递烟。

剃完头的客人有时会到隔壁的丫丫茶馆去坐会儿。这个摆着方桌、条凳的小茶馆里只卖三种茶:红茶、绿茶和菊花茶——二十元一壶外加一只蔑壳热水瓶。徐徐清风,独自一人或与一二好友闲坐此处品茗赏景,谈古说今,任窗外时光流转,人生之乐亦不过如此。

晚饭可以走进街边任意一家小餐馆。乌镇的小餐馆通常只许摆两张餐桌,唯有游客给店家的好评增加后,才能获得第三张餐桌的经营权,所以店主通常都极为热情与贴心。酱爆螺蛳、油爆虾和清蒸白水鱼是这里的特色菜。尤其是白水鱼,产自附近河域,极鲜美。用轻盐暴腌后微蒸,再洒上葱段,淋上热油,吃起来紧致鲜香,令人不忍释筷。

晚饭后最好的消遣是看戏。乌镇自古流行皮影、花鼓戏和“三跳”(一种以说唱古代通俗小说为主体的曲艺形式)。如今,这里又成了附近一带的戏剧中心,小小的镇子里竟然修建了七座剧场。这些剧场有的“像珠宝”般豪华,有的古朴雅致,有的在船上,有的在庭院里。每年到了戏剧节,这些剧场都会坐得满满的。

其中,最有特点的是“水剧场”。这是一个露天剧场,舞台和观众席间隔着一道水,舞台的背景永远是一堵颓垣,与其它剧场相比,虽不精致,却透出一种深沉大气之美。每当坐在看台上,看着天地间正上演的一幕幕悲喜剧,望着远处的星光和偶尔迅疾划过的夜鸟,听着不远处运河上货轮的汽笛声,便恍惚觉得自己也成了这悲喜剧的一部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访问古吉拉特邦
刘云山出席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297名朝觐人员启程赴沙特
党代表谈四中全会:振奋期待 曾交改革万言书
苏格兰18日独立公投 结果将于19日公布
李克强: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兜底线救急难
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启动:我有问题问孔子
国务院:月销售额3万以下免征营业税
回望“九一八” 听历史对现实的回声
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牢记血与火历史启示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