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临安,南料遇北烹
• 2014-09-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公元1127年,北宋(公元9601127年)灭亡。宋徽宗第九子赵构渡过淮水(即淮河,中国地理上南北方的分界线),建立南宋(公元11271279年),并随后将行在(天子所在的地方,此处意为临时首都)定于江南的临安(今浙江杭州)。他带来了一个王朝,也带来了北方的文化和风物。这场一南一北的相遇,来得彻底且深刻,时至今日,杭州方言里依然带有许多北方的儿化音,当然咯,“吃”这一件关乎皇室贵胄和平头百姓的日常大事,自然也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南料北烹,是这一场相遇的最直接的产物。来自北方的厨子们就地取材,却沿用北方菜的做法让这南方娟秀的食材添上了厚重的口感。譬如最寻常的一道油焖笋就是南料北烹的典型。取材自临安深山或是安吉竹林的春笋,切滚刀块,大火热锅之后,笋下入锅中煸炒,炒至笋块边缘变黄,再拿酱油、糖、醋、盐混合调味,用小火慢慢焖,直到收汁,这道菜的重心就在于这层酱汁与笋的契合度,若是酱汁太过凶猛,就掩盖了笋自身的鲜味。

但北宋时期,南方人不喜甜,北方人也不似今日这般喜咸,譬如汴京(北宋都城,如今名为开封)名菜糖醋黄河鲤鱼口味是极甜的,所以直到南宋,北方厨子才为口味较清淡的南方带来了菜里加糖的做法,传承至今却是江浙菜偏甜,北方菜系则显得咸了。

南宋时期,虽然面临外部军事威胁,但经济、文化和科技都空前发达。据《都城纪胜》记载,当时的杭州经营餐饮店铺类型有茶酒店、包子酒店、宅子酒店、花园酒店,直卖店等八九种之多,餐饮服务业占众多店铺的三分之二

酒肆繁多、食材丰富的临安无疑给了厨师们大显身手的舞台。南宋周密《武林旧事》中记载,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二月,宋高宗赵构驾幸清河郡王张俊府,张俊以盛宴接待,这场筵席上运用到了烩、炸、酿、炒、炙、熬、煨、蒸、润(类似于涮)多种兼有南北方特点的烹饪方法。当时,临安厨师们的刀工都出现了变革,丝状、丁状的刀工中,渐渐多了些粗犷的北方色彩,大片、大块、大条被摆入了盘中。

北方人的入驻除了带来了不同的烹饪方法,还丰富了南方人饭桌上的主食种类。杭州及周边地区本是鱼米之乡,当地人原本大多以米饭为主食。但随着北方人的到来,黄河地区常见的面条也加入到了南方人的饭桌,前朝面、饭分开,但到了南宋,面和饭同时出现在一家馆子里,叫做“分茶店”。而杭州面食里最有名的莫过于片儿川。片儿川,光听名字就知道和北方脱不了关系,可再细究,却又能看出南方人对于食物的精致要求。和北方面食的不同,片儿川讲究汤头和浇头,好的汤头会选用老鸭汤等高汤熬制,浇头虽是雪菜、冬笋和猪肉这三种常见的佐料,可在搭配上却能窥见杭州人的用心,三者咸鲜交错,吊足胃口,因为冬笋和猪肉都切成片状,又在水里汆熟,原先叫“片儿汆”,汆与川同音,后便叫成了“片儿川”。

这样的南北相遇就像是化学实验,迸发出了许多新菜式。在南宋时期曾有道“虾玉鳝辣羹”,具体做法已经失传,但根据北方口味较重的特点,这道菜大抵也会浇上一层浓稠的糖醋汁,但到了南方,这种奔放的性子也会被温柔的烟雨所降服。如今奎元馆(中国杭州一家以面条为主的老字号餐馆,于1867年创办)的虾爆鳝面就有这样的腔调,馆子里的大师傅把鳝片油爆过后,加糖、酱油、黄酒,收汁,出锅后淋上麻油,吃起来外脆里嫩,配上面条更清淡,而不会造成吃了一嘴糖醋汁的尴尬场面。

再往后,临安城的饮食就和这座城市一样愈发精致,食客也是越来越挑剔,不仅要求菜品味美,造型上也绝不能输给眼前的美景,直到连餐具、摆盘和服务也成了一门艺术。正如南宋吴自枚所著《梦粱录》中的所记载的:和家人来到临安城中有名的三元楼,餐具都是白银做的,饭桌上已有几道菜,堂官素手立于一旁,原来这几道只是“试探菜”,待你点完酒,再上招牌菜。

等到了明朝(公元1368年-1644年),就出了张岱(公元1597年~1679年,明末清初文学家)这个“富二代”来记录各种平生所遇的临安城里的吃喝;清朝(公元1636-1912年)更有袁枚(公元17161797年,清代诗人、散文家),洋洋洒洒写下一整本《随园食单》来记录自己吃过的、发明的菜式,其中就有不少临安及浙江其余地区的菜式。明清两代在南宋临安菜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发扬了南北结合和咸鲜结合。杭帮菜又被称为“迷宗菜”,就是因为它融合了八大菜系的特色并融合了浙江菜的另外两大支系——宁波菜和绍兴菜,搭配以西湖的灵秀清醇,成为了中国的新八大菜系之一。

杭州菜就和杭州话一样,更多的是兼收并蓄,所以才能在北方人入主临安后,迅速发展起一套自己的语言和饮食体系,而不是固守陈规,这就是为什么不管朝代如何更迭,杭州却始终繁盛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市出台政策规范外籍人员来京工作“门槛”
中石化混改引资名单敲定 25家斥资千亿入股
李克强倡导万众创新:为中国经济升级版发力
用红色经典《复兴之路》传承核心价值观
韩外长首次与日大使会谈 未就慰安妇问题妥协
中方支持与马尔代夫间开辟更多航班
中塔联合宣言
习近平在马尔代夫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习主席讲话昭示新疆在中亚战略中重要作用
中国欢迎马尔代夫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