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方支持与马尔代夫间开辟更多航班
• 2014-09-1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塔吉克斯坦的访问,乘专机离开杜尚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及夫人亲自到机场送别习近平夫妇。昨天下午,习近平的专机抵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开始对这个印度洋岛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习近平在马尔代夫《今晚报》和太阳在线网同时发表题为《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鼓励两国政府提高人员往来便利化程度,两国航空公司开辟更多航班,真正做到中马“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在中国年轻人心目中马尔代夫是浪漫天堂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昨天,习近平在马尔代夫《今晚报》和太阳在线网同时发表题为《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游客来源国,马尔代夫成为中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心目中度假胜地和浪漫天堂。

文章中称,马尔代夫风景如画,民风淳朴,被誉为“上帝洒落人间的一串珍珠”,吸引了全世界无数人们向往的目光。中国和马尔代夫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中国明代,中国航海家郑和就率领船队两度到过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来华。今天,马累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文章指出,中方感谢马尔代夫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一向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将一如既往尊重马尔代夫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中方积极倡导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要道,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中方欢迎马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方愿意同马方一道努力,推动这一合作倡议愿景早日转化为现实,带动各国发展繁荣和亚洲整体振兴。

文章中称,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的《魅力马尔代夫》播映后,更多中国游客来马尔代夫亲身感受椰林树影、水清沙静的迷人风光。中方也欢迎更多马尔代夫公民赴华旅游和留学。中国鼓励两国政府提高人员往来便利化程度,两国航空公司开辟更多航班,真正做到中马“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马总统盼中国支持未来建设

今年8月15日,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应习近平邀请,前往南京出席青奥会开幕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亚明指出,中国市场正为马尔代夫旅游业发展带来美好前景和巨大机遇。去年赴马旅游的112.5万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三分之一。马政府计划在5年内开发50个新的旅游岛屿,希望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开发符合中国旅游市场需求的度假胜地。

在亚明看来,除旅游业外,中马双边合作在其他领域也大有可为。为实现经济发展愿景,马尔代夫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开发并得到了大量来自中国企业的积极回应,包括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的扩建和青年城市发展项目等。

亚明说,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马尔代夫致力于未来10年实现经济多样性。马政府正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经济调控手段,大力吸引外资,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尽可能减少国民经济对旅游业的过度依赖。政府还将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建立经济特区,未来5年内将至少建成两个以上经济特区。特区涉及的投资领域包括转运港口、机场、国际商品消费及贸易中心、观光游轮和游艇码头、储油库、储煤设施及旅游业等。税收优惠或免税、长达99年的土地使用权和宽松的政策环境,将使马尔代夫经济特区富有吸引力。

谈到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亚明说,参与和支持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使马尔代夫受益。在政府的一系列计划中,对马尔代夫北端环礁伊哈万岛的综合开发项目是重中之重。对该项目的设想旨在利用其极佳的地理位置,连通东西船运,实现从中国、东南亚及南亚至中东和欧洲的优化航线。从这个意义上说,伊哈万环礁设想与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完全契合,未来作为中转枢纽的伊哈万港口将从与中国强劲增长的贸易中受益匪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塔联合宣言
习近平在马尔代夫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习主席讲话昭示新疆在中亚战略中重要作用
中国欢迎马尔代夫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习近平抵达马尔代夫 42年来首访
第17届北京艺术博览会今日开幕
李克强:用好创新“金钥匙”打造经济升级版
上合组织峰会在杜尚别举行 习近平出席会议
联合国拨380万美元协助西非抗击埃博拉蔓延
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 四机构部分退出收单业务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