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民币汇率争端的来龙去脉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经济- 中美经济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美人民币汇率争端的来龙去脉
张茂荣 • 2011-10-2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44期 11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最近,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次高涨。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货币汇率被低估”的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反补贴税,矛头直指中国。美国为何频频在汇率问题上跟中国“过不去”呢?

 

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美国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始于2003年,到目前已有8年。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是,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从而导致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美国声称,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同时,中国央行严重干预外汇市场,使得人民币自2002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估状态,导致中国官方外汇储备增长迅猛,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币汇率阻碍了美元贬值,使得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调整难以顺利进行。人民币低估进一步阻碍了亚洲其他国家货币对美元升值,直接或者间接扭曲世界价格,造成世界经济不平衡,进一步导致世界资源配置不合理。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将来的调整对中国、美国乃至世界都是巨大成本。总之,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应对美国近年来的巨大贸易赤字负责,人民币汇率问题引起的不公平贸易造成了美国制造业数百万就业岗位的丢失;中国是调整全球经济不平衡发展的关键国家,中国“操纵汇率”妨碍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调整过程,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及中国不改变固定汇率制度,全球经济将面临严峻风险。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认为,人民币低估导致中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反映了中国的崛起已经对美国构成了不仅是未来的而且是现实的威胁。它不是军事威胁,而是工作替代的威胁;不只是对劳动密集型、低附加价值制造业的威胁,还是对技术密集型、高附加价值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威胁,也是对美国国际竞争力的威胁;不只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也是对美国劳动力就业安全的威胁。因此,他们频频施压,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自2003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提出几十项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这些法案在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这一目标上比较一致,其差异在于采取什么办法让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美国国内问题

2005年以来,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展开了人民币升值的“汇改”计划。2005年7月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美元兑人民币官方汇率由8.27调整为8.11,人民币升幅约为2.1%。央行同时还宣布废除原先钉住美元的汇率安排,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升值。2006年5月1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大关。2008年4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9920,一举突破7关口,人民币汇率正式迈入6时代。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至2011年9月底,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达30%。

然而,人民币升值对解决美国贸易赤字作用甚微。2005年6月初,亚洲开发银行发表报告,利用牛津经济预测模型模拟亚洲货币尤其是人民币升值后的情况。结果显示,即便人民币升值,受冲击的只会是中国及邻国经济,对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尤其是美国财政、贸易双赤字并无多大帮助。而且,这已经为中国“汇改”以来的事实所证明。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已升至30%,但美国的贸易赤字仍然不减反增。

不可否认,中美之间的确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但关键是,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由于美国的财政政策和消费储蓄习惯、中美两国宏观经济结构的阶段性差异、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等原因造成的,人民币汇率并非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人民币低估导致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这仅是问题的表象。导致中国产品价格低廉的原因主要是其他一些因素,如中国的低劳动力工资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表示,汇率调整,尤其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汇率调整,不会对解决美国的多边贸易逆差有太大帮助,以纺织品和服装为例,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可能会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会对美国的全球贸易地位造成影响,对美国的就业也不会有太大帮助。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升值不但不能挽救美国的制造业,反而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其他行业的就业水平。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将大幅减少购买美国资产,来自中国的巨额资本流入一旦减少,美国将面临利率上调压力,届时就业形势将恶化。美国凯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沃尔德认为,强势人民币对美国经济和制造业而言并非良药,如果美国以提高中国产品的关税来强迫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巨大错误”,因为其最直接的后果是美国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势必增加消费者负担,影响美国经济发展。美国不应一味指责中国,而应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减少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增加储蓄率,改变寅吃卯粮的习惯,以纠正其严重的经济失衡状况。

 

中国将稳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人民币汇率事关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慎之又慎。众所周知,一国货币过快升值危害巨大。人民币迅速升值将导致中国出口大幅萎缩,从而给中国经济带来剧烈冲击。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如果人民币升值能够以缓慢的速度进行,那么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就能够以平稳的方式进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制造业能够从国内得到新客户,从而弥补海外客户的损失;同时,失业率也将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将无法实现。出口企业将面临破产或者迁移到其他国家的两难选择,中国工人将大量失业,家庭收入恶化,消费也随之下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人民币过快升值是中国无法接受的,这将导致大规模失业及社会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将是渐进式的,“汇改”的速度将取决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人民币升值会循序渐进,中国货币改革将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今后,中国“汇改”将继续坚持“主动、渐进、可控”原则。中国进一步推进“汇改”,需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力求使可能发生的负面影响最小化。一是要确保汇率波动幅度可控,防止市场力量引起人民币汇率超调的可能性。二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使人民币汇率的有序浮动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三是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要注意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四是要加强对短期投机资本的监测和管理,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动给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大的冲击。6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以我为主有序推进,总体上对中国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影响,为宏观调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总之,中国充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经济金融风险,并吸取日元升值的惨痛教训,采取积极稳妥的应对之策。而且,需要指出的是,汇率属于国家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应由他国来决定。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结构转型、扩大内需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等一系列问题,但人民币汇率政策应当是根据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而做出的慎重决定,否则不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聚焦中国之科学发展”系列外宣品举行首发式
国信办举行《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
媒体称我国各地经济刺激计划累计超10万亿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反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国防部回应中国海军舰艇钓鱼岛海域活动事
第四届杭州亚洲青年影展“亚洲之光”奖项揭晓
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峰会在巴库举行
联合国难民署敦促欧盟对叙利亚难民敞开大门
中方抗议韩海警执法过程中致一名中国渔民死亡
中方回应军舰航经钓鱼岛附近海域 称正当合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