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经济- 经济瞭望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互联网金融促进实现金融普惠
贺章获 • 2014-01-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增长,诞生了大量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型金融模式,如余额宝、P2P贷款、股权众筹等。传统金融格局之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普遍存在,高速发展的消费信贷及理财需求也较难满足。据国际金融公司统计,发展中国家45%-55%的中小微企业未得到,或未得到充分的正规金融服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注册及未注册的中小微企业有4.2-5.1亿,未满足的信贷缺口达3.4-3.9万亿。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望促进实现金融普惠,构建中国新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互联网金融极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使相对弱势群体普遍受益。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固定营业场所、服务人员等不再是金融服务业的标配,降低了获取存款和服务客户的成本,使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和居民等议价水平较低的群体也可以得到较高的存款回报和较低的信贷成本。

其次,互联网金融有效降低了信息成本,提高了服务小微客户的可行性。随着互联网、自媒体时代来临,互联网金融快速传播,打破信息不对称,提高了信息获取效率,让处于传统金融企业服务边缘的长尾客户亦可获取相应的金融产品。同时,互联网金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更好地实现风险定价,对放贷企业有效监管,实时动态监管,保证资金安全,从而降低了服务客户的准入门槛。

第三,互联网金融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便捷性。由于大数据和云计算带来的移动互联网,使金融服务交付的方式与效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互联网金融通过信息技术可实现产品创新,提供优质高效的普惠服务。

但是,在国内环境实现互联网金融发展依然面临挑战。

一是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属于新生物,进入门槛比较低,如缺乏有效的监管,单个道德或流动性风险案件可能造成大的黑天鹅事件。因此,金融监管也应相应变革,到位而不越位,充分监管的同时保持金融创新活力。

二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美国整体征信环境相对成熟,而我国整体征信基础较为薄弱,有征信的企业和个人比例较低,这将大大提高互联网金融实现难度。因此,应积极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完善黑名单体系,强化风险控制机制,提高征信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体系建设。

但是,互联网金融仍不能真正代替传统的金融行业,它更多的是推动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搭建信息化平台,加强用户体验,通过金融产业链分工及细化,共同促进实现金融普惠。

作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司业务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安徽马鞍山:社区矫正重实效
膜拜“东方纳粹”就是加速倒退
用改革铸就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大熊猫“张想”走出大熊猫适应圈
中国居民文化消费存在3.66万亿元缺口
八部委联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西藏阿里普兰民众迎来“第二个”藏历新年
人民日报:中国赢得良好开局源于保持调控定力
辽宁舰顺利完成南海海域试验训练任务返航
恐袭案后俄当局加快缉凶 取消新年庆祝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