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入列,铸就“大国之盾”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航母入列,铸就“大国之盾”
• 2012-09-26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在航空母舰问世将近百年之际,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后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这艘长304米、排水量6.7万吨的庞然大物正式加入舰队行列,标志着中国从“陆权国家”向陆权、海权并重国家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随着中国国力、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海外影响力的扩大,海洋之于中国,开始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今日的海洋,对中国而言,既是资源宝库,又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一衣带水,今日的海军,需要保卫的不仅是1.8万公里海岸线,更有漫长的海上贸易航道,和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海外利益。

航母是攻守兼备、使用灵活、适用性广泛的海上利器,既能在非战时发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威慑作用,又能在战时充当海上攻防的核心;既能承担战略、又能承担战役和战术使命,航母的服役不仅提升了中国海军应对未来海战、抵御海上外敌入侵的能力、丰富了海战手段,更提升了中国在海洋权益之争中使用“非战手法”解决问题的话语权,从战略角度讲,对维护地区和平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航空母舰代表着当今水面舰艇中最尖端和核心技术水平。从1970年4月中央军委下达“组建航空母舰研究队伍”的命令开始,中国的航母计划经历多次起伏,今天航母的入列,凝聚着中国数代民用和军工科技工作者的最高智慧。

一些国内外分析家担心,航母的入列将增大“中国威胁论”的声浪,并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不必要的。首先,武器本身并不会伤人,是否具有侵略性、威胁性,主要看使用者本身的战略思想和意愿。中国早就多次申明,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其次,“止戈为武”不可能一厢情愿,事实上,不论世界军事大国,或中国周边国家,也并未在中国昔日军事科技落后、装备水平低下时放慢自身军事装备发展的脚步。

然而同样应看到,航母的入列,仅是拥有航母能力的第一步。一个国家要真正拥有完整的航母能力,不仅应具备成熟、完善、功能齐全的航母平台,拥有配套合理、功能可靠的舰载机,和训练有素、能熟练掌握相关军事技能的舰员,还要拥有完整的护卫、补给舰船,以构成航母战斗群编队,拥有可靠的维修能力,以确保航母的“健康”,拥有雄厚的造船和配套能力,以确保现役航母退役后不至于“绝种”,甚至,应拥有多艘航母,以确保海上始终有航母编队在航。更重要的,是要拥有足够的使用经验,这是任何理论学习和模拟操作所无法替代的,只能靠一个个“航母航海日”的积累。

中国航母入列,彰显了中国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海军是古老而年轻的军种,在航母建造、训练和使用领域尚属空白,中国应秉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和务实科学的精神,稳扎稳打,让航母尽快具备100%的既定功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
中韩外长就国家树立正确历史观达成共识
解放军报:航母不会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年可能出现弱厄尔尼诺现象
中国向喀麦隆提供无偿援助协议在雅温得签署
潘基文呼吁各国领导人为人类共同福祉携手努力
中国首艘航母服役 军方强调近海防御战略不变
中国首艘航母入列 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