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月饼包的是啥馅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银月饼包的是啥馅儿
• 2012-09-26 •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临近中秋,北京一家公司推出多款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价格最贵的黄金月饼售价为47620元/套。据银行一位理财经理称,上述金银月饼很畅销。专家介绍,金银月饼价格远远背离金银本身价格,不具备投资价值(9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送礼,中国自古有之,尤其赶上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同学至交间免不了互有馈赠。中秋将至,一些金银饰品公司、银行早早开始抢占高端礼品市场,纷纷打出金银月饼牌。“礼尚往来”本无可厚非,送些礼物给长辈、师长也乃人之常情。然而动辄四万多元一盒的金月饼定然不会随便遁入寻常百姓家,如若拿着贵重的礼物走错了门槛,将这金银月饼作为敲门砖、贿赂品,那可就值得说一说、道一道了。

相比于“天价烟”、“天价表”这些容易暴露在公众视野中的礼品,金银月饼更具有逃避监督的作用,尤其在权力监管不力,送礼跑关系成了一种潜规则之后,才让精明的商家看到商机。商家开发点儿新产品也没什么可以指责的,但这产品流向却让人大跌眼镜,销售人员称:“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这样一来,金银月饼就和收受贿赂挂上了钩,成了腐败的凶器。

近年来,天价礼品的消息一经出现,定遭媒体的口诛笔伐,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之所以出现如此“盛景”,无不因为天价礼品往往和腐败“沾亲带故”,成了官员下马的必备品。“天价烟”的故事还没被人们遗忘,“表哥”的新闻又见诸报端,其中都少不了天价礼品的身影。眼下有关金银月饼的新闻一出,就有网友指出:“金银月饼包的无非就是腐败的馅儿。”

金银月饼毕竟不是能吃的月饼,收到手里的人也应该掂量掂量,为了这身外物丢了党性、改了原则、忘了法律究竟值不值?望受之有愧之人还是尽早交到纪检部门为好,如若“吃”到嘴里,只会在腐败的泥潭里越走越远、越扎越深。这些天价礼品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加大权力监督的同时也要盯紧天价礼品的去处,把金银月饼看成一张诉状,理顺好监督的方向。

当然,面对金银月饼也不必上纲上线,不过商品而已,即使禁了金银月饼还有其他的替代物。只要法律更加完备、官员加强自律、权力监督得当,金银月饼自然会失去市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
中韩外长就国家树立正确历史观达成共识
解放军报:航母不会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年可能出现弱厄尔尼诺现象
中国向喀麦隆提供无偿援助协议在雅温得签署
潘基文呼吁各国领导人为人类共同福祉携手努力
中国首艘航母服役 军方强调近海防御战略不变
中国首艘航母入列 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