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与香火,两“香”莫搅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咖啡与香火,两“香”莫搅和
• 2012-09-2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夜秋雨,满城桂花飘香。一家星巴克分店,22日在杭州灵隐景区开张,却也引起不小反响。质疑——无非是担心商业行为与宗教寺庙两种不同的文化是否有所冲突。调侃,让人会心一笑——游人既要去拜拜菩萨,又想去喝喝咖啡,享受一下“中西合璧”的感觉;施主,您是大“悲”还是小“悲”?

调侃可以有,质疑未免牵强。也许未“到此一游”,只在网上听闻“星巴克开进了灵隐寺”,有网友就“唰”地一下敏感起来:你洋餐饮文化怎么可以进我神圣宗教庙堂,如此不恭不敬?这误会大了。事实上,星巴克并没有开到寺庙大院里面去呀,而是开在灵隐寺景区,确切地说,是在离灵隐寺一公里的景区商用房里。不知者不怪也。灵隐寺附近的商业区开有许多门店,仅餐厅就有知味观、肯德基等。哪有景区不开店、摆摊做生意的?

或许部分网友的敏感,源自2007年星巴克在故宫开分店遭质疑后退出故宫。但那是与这次灵隐开分店不同性质的。当时星巴克是进驻了故宫,所以广遭责难,甚至有某著名主持人认为,这是对中国紫禁城的一种视觉污染,对古老中国文化的一种糟蹋。可是,星巴克灵隐分店是在灵隐寺外围,“灵隐寺”和“灵隐寺景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只是,它利用了“灵隐寺”的知名度,看中了景区超旺的人气。

对待事物,人不可当“敏感电阻”。神经过敏,许多平常事就变复杂了,以至于明明是好事情也把它想成了坏事情。不就是开一家咖啡店么,难道就因为它是“洋”的,并且开在了古寺旁边,就大逆不道了?景区能开饭店、超市,为什么不能开咖啡店?洋的与土的就这么泾渭分明或者容不得外来物种和文化?还是怕洋文化吃了我们传统文化?思想不要搞太复杂了,一“复杂”,穿西装、牛仔、T恤、吊带的游客,就止于寺院、故宫等清规戒律蛮严的殿堂外了。

当然也理解这种“敏感”的成因,很大一部分源于一些著名寺院和景点过浓的商气及争地夺利。

但是,入不了皇城的星巴克,还是那个星巴克,开在灵隐寺景区也就小小一家,尽可放心它不会踏入空门。那就让灵隐寺的香火归香火,星巴克的咖啡归咖啡,香火跟咖啡,两“香”混和不到一起。因此,景区的星巴克与寺庙无关,更与宗教无涉,不要想当然地硬把它们搅和在一起,绑架在一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钓鱼岛是中国的》出版发行
中国未来10年摩天大楼数量将居世界首位
今年全国1.3亿名农村学生获免费教科书
69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韩称将强化对中国专属区内苏岩礁“警备”
经合组织秘书长敦促意大利继续实施改革
专家研究称达芬奇共画过两幅《蒙娜丽莎》
美国民众对总统候选人满意率创20年来新低
中方同意日本常务副外长来华磋商钓鱼岛问题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将继续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