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内阁下台进入倒计时?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野田内阁下台进入倒计时?
• 2012-08-31 • 来源:文汇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野党联手在参院通过首相问责决议 日本政坛乱象再现 野田内阁下台进入倒计时?

29日晚,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以多数赞成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针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问责决议,野田也成为日本政治史上遭参议院问责的第三位首相。

日本参议院的问责案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从以往历史来看,首相遭问责基本预示着政权进入“末期”。2008年和2009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也曾被国会问责。两人在问责决议通过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分别选择了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但是,日本舆论认为,野田被问责后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相应决定。

问责决议的通过也使得正在进行的国会审议活动实际上进入了“休会”状态,日本各党开始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众议院选举。

 

自民党为“选举”无立场

近来,日本政局一直处于混乱状态。29日,在野党之间协商立场就反复了好几次才达成共识,使得原计划于29日上午举行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一直拖到傍晚才举行。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28日傍晚以“野田政府在内政、外交两方面失败”为由,向参院提交了针对野田佳彦的问责决议案,以迫使野田在本届国会会期内解散众院举行大选。而在此前的8月7日,为阻止野田领导的民主党通过增税法案,“国民生活第一”党、大家党等7个中小在野党联合向参议院提出了针对野田的问责决议草案。由于在这两份在野党提交的问责决议案中需择一表决,在野党之间针对以哪一个为主进行表决先后讨论了几个回合,最终自民党选择了支持其他中小野党的草案。由于决议案针对增税法案,和自民党一起提交问责决议的公明党选择了弃权。最终,表决以129票对91票获得通过。

在今年日本国会一系列法案的审议过程中,自民党的表现让日本媒体惊叹“政治的大义何在”。

8月初,为了迫使野田早日解散国会众议院,在几个中小在野党提交针对野田的问责决议案后,日本第一大在野党自民党也联合公明党开始向民主党施压,欲以阻止增税法案通过为由迫使野田合作。但是,在经过三党党首会谈之后,在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合作下,民主党主导的增税法案顺利通过。自、公两党换来的仅仅是野田“近期解散众议院”的承诺。

在增税法案通过后,野田却对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一事不闻不问,迟迟不做表态。自、公两党对此大为不满。这一次,自民党为了通过问责决议,选择追究自己曾支持的通过增税法案的责任方案。公明党则因为不愿“自我否定”选择弃权。

 

国会“空转”影响民生

野田问责决议的通过,表明在野党在现行政权体制下不再配合国会审议的态度,这使将于9月8日结束的本届国会在所剩会期实际上进入“空转”状态。面对压力,野田本人也明确表示不会在本届国会期间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民主党内绝大部分声音反对尽早解散,该党的高层还以“自民党违背三党协议,民主党承诺的‘近期解散’不再算数”为由,要求野田尽可能推迟解散时间。在此形势下,自民党、民主党将先后在9月份举行党首选举。

日本舆论认为,日本的下次大选将会在新党首选出后进行。国会的不作为将影响日本特别公债法案的通过,影响到国家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从而波及日本民众生活和国家经济发展。各派政治力量“一切为了选举”而不顾国家和民众利益的做法着实不能让人理解。东京8月29日专电 (驻东京记者刘洪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自主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通过鉴定
温家宝呼吁亚欧国家推进跨境区域合作
非深户人员暂缓办理赴港“一签多行”
10个国家首次亮相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代表团离京出访亚洲四国
俄罗斯纪念博罗季诺战役200周年
日本东京都“调查团”在钓鱼岛附近非法调查
联合国特使:永远不会接受军事介入叙利亚
2012北京798艺术节打造“数位台北故宫”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