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五空间”——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航4团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时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揭秘“第五空间”——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航4团
本网记者 陈 姌 • 2012-08-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24日,李致远上尉在结束飞行表演后接受采访(石刚/摄) 

后退上升接跃升倒转,即著名的“莱韦斯曼机动”(Renversement),是飞行表演中的高难度动作;在实战中,是直升机对地俯冲攻击和空中格斗时的经典动作。现年28岁的李致远上尉用将近两年时间掌握了这项技艺。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第四直升机团(简称“陆航4团”)飞行表演队最年轻的一员,出生在山东菏泽的李致远从小就对飞机情有独钟。高中时期,他参加了当地一个飞行基地的培训班,向着当飞行员的目标努力。2003年,李致远考入陆航学院飞行与指挥专业。

2006年下半年,经过三年系统理论学习的李致远第一次驾驶飞机。首次在空中翱翔的感觉让他至今难以忘怀。“第一次驾驶飞机,心里很憧憬。通过之前的学习,我对设备不陌生。当时驾驶的‘直11’是给飞行员使用的训练机型。一开始操作不是很熟练,就像第一次骑车怕摔倒一样。慢慢地经过时间积累和自己的总结学习,提高了熟练度和各方面的能力”,李致远对记者如是说。

2007年从陆航学院毕业后,李致远进入陆航4团,担任飞行副驾驶。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组建于1986年10月。李致远所在的陆航4团成立于1988年6月,是陆航首批组建的部队之一,也是陆航最早的武装直升机部队,驻扎在北京东部的通州机场。该团人员近千,其中86%的军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他们所从事的空勤岗位主要有飞行、领航、通信和空中机械等专业;地勤岗位主要有机械、电气、仪表、无线电、军械、雷达等专业;主要装备有“直9-WZ”武装直升机(简称“武直9”)、“米系列”运输直升机和固定翼运输机。

 

训练有素

7月24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5周年前夕,陆航4团首次举办媒体日活动,邀请86家中外媒体的160名记者走进军营,近距离了解这支活动空间被称为“第五空间”的神秘之师。自2008年起,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都会举办“中外媒体进军营”活动,旨在增进外界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发展建设情况的了解。 

 

直-9WZ,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的第一种武装侦察直升机。(石刚/摄)
 

2010年,陆航4团组建飞行表演队。表演中使用的“武直9”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军用中型直升机,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的第一种武装侦察直升机,可携带机枪、航炮、火箭、导弹,用于攻击空、地目标和对地火力支援。

陆航4团副团长赵德荣上校是李致远同一机组的战友,也是“武直9”的机长,驾驶过包括“武直9”、“直11”和法系“小羚羊”在内的三种机型,累计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

“‘武直9’满足训练、战备值勤,能够适应未来战斗的需要,”赵德荣说,“对飞行员来讲,当然希望能飞更先进的装备。我相信,无论是中国陆航的飞行员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陆航飞行员都有这种心愿——有新装备、新机型都想去飞。”

 

 

2架直-9WZ组成编队飞行。(石刚/摄) 

“我也开过这三种飞机,对它们的感情不一样。第一架‘直11’带我入门,感情比较深;‘小羚羊’是朋友;‘武直9’是战友,”李致远笑着说。

军校和军队的生活,在李致远看来并无不同——业余时间可以参加唱歌等文艺活动,也可以打篮球、看书。二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部队的飞行科目和难度都比军校增加很多,尤其是那些体现飞机性能的课目都比较难。

“学校的教学内容针对飞行基础,确保我们能成为飞行员;部队则是要让我们成为战斗员,”李致远对记者说,“部队的环境很单纯、很安静,能够专心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深刻钻研业务。”

赵德荣表示,培养一名陆航飞行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通常需要20个月的时间熟悉基本课程,另外20个月在航校学习飞行理论和实践;在部队还要用3至5年才能培养成才。他说,现在陆航飞行员每年日常的飞行时间约100小时,此外,还要通过大量的作战训练任务磨炼飞行员的驾驶技巧。

“训练方面过去都是实装训练,现在一大部分是模拟化训练,节约成本,场景逼真,”陆航4团团长张治林对《北京周报》说。

 

 
7月24日,陆军航空兵第四直升机团团长张治林向中外媒体介绍团队情况。(石刚/摄) 
 

目标远大

张治林说,该团平时主要担负战备训练、战备值勤、抢险救灾、重大活动安保和重大科研任务保障等职责;战时主要负责战场侦察、火力突击、空中投送、战场搜救等任务。

自2000年起,陆航4团9次参与“神舟”系列飞船返回时的搜救任务。张治林参与了搜救“神舟”五号——我国首个载人航天飞船——的全过程。

“在杨利伟之前,‘神舟’都是无人飞船。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也紧张、有压力,但是不像搜救载人飞船时压力这么大,”张治林对《北京周报》回忆道,“杨利伟在里面,飞船是什么状况,是倒了还是仰了,航天员会不会受伤……问题想了很多,所以心里特别急切,想要第一时间找到他。”

2003年10月16日凌晨6:07,任务机组发现了“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在随后的16分钟里,他们避开飞船返回舱空中脱落物以及1200平方米降落伞对直升机造成的极大威胁,目视跟踪目标飞行,于6:23与返回舱同时着陆。

“落地以后,我们看到杨利伟的状态非常好,心里特别高兴。是我们的飞机把他带回来的,一路上我们谈笑风生还合影留念,”张治林说。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抢险救灾过程中,陆航4团在41天时间里共运送救灾物资131.4吨,抢运伤员349名,为灾区架起了一道道生命线。在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中,该团作为空中受阅方队第一梯队,带领陆航受阅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赵德荣用简短的“一次受阅,终生光荣”来描述这段经历。

“我的飞行时间还只有500多个小时,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参与重大任务,”李致远说,“当年成为飞行员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但比想象中要累——飞行员身上不只有光环,还要顾及安全、保障、飞行技术提升等各方面。像赵副团长这样当机长的信心我是有的,但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行。”

张治林团长说,“我们的活动空间被称为‘第五空间’—— 一种距离地面20米左右一树之高的高度。我们的优势是总参谋部的直属部队,不只有直升机、武装直升机、旋翼运输直升机,还有固定翼运输机,所以我们的飞行距离更远。目前,陆军在转型,我们要抓住机遇,培养好人才,充分发挥装备的优越性能。只有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目标。部队的核心还是讲战斗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研究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铁道系统300余项安全隐患已整改解决
中国驻一些国家大使馆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纪念南昌起义85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方强烈不满日方指责我国军力要求日反省
中方代表出席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州长协会年会
美国宣布对伊朗石油行业实施新一轮制裁
以色列总理希望以中加强农业和科技领域合作
中国经济“年中定调”五年最晚 忧患意识迎挑战
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形势 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