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项目审批有望重启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科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核电项目审批有望重启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3-0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8期 3月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主要核电设备生产企业之一的哈尔滨电气集团2月初接到了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的核岛主设备订单,这是中国因2011年3月16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而叫停所有在建核电项目之后,传出的第一笔核电设备订单。

虽然没有官方通知,但人们估计中国核电建设在一年的暂停之后已经开始恢复了。2月中旬传出的另两个消息更证实了这一估计,一个是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开始恢复建设;另一个是决定中国核电发展的三份规划报告都已陆续上报给了国务院进行审定。这三份报告分别是环保部拟定的《核安全规划》,和国家能源局拟定的《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

据业内人士称,过去已经开工建设后被叫停的项目陆续在恢复建设,建设公司开始重新评估和拟定新的建设施工进度。而新的核电项目的审批会在上述几个报告发布实施后恢复。从目前进度看,新的规划报告有望在上半年发布。

这意味着,中国核电业规模万亿级的投资将重新启幕。

 

核电安全检查基本完成

2011年3月16日,日本福岛地震造成核泄漏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国内核电发展做出四项决定,要求立即组织对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所有核电站,包括正在运行的秦山、大亚湾等机组,以及三门、海阳等新建和在建项目,一律进入安全检查期,而一大批正在报批包括已经进入审查中的核电项目则被暂停审批。特别是在4月15日至8月5日这段期间,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的国家民用核设施综合检查团,对所有国内在役和在建核电站进行了检查指导。

这次核电检查主要以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为教训,目前来看,核电企业还是引起了足够的重视。

1月21日,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进行换料大修,到2月10日检修结束且成功并网发电,据悉本次大修显示核电站安全、质量等各项指标良好。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岭澳一期1号机组一直在连续安全运行中。

2月12日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与电网解列开始了首次大修,据悉本次大修计划工期为50天,共有8436个计划检修项目,其中包括技术改造67项。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对媒体称,除了运行中核电的安全检查外,三门和海阳进行的第三代核电AP1000项目也放慢了设计、设备制造以及工程建设步伐,目的是将福岛事故经验最大程度地反馈到建设中。

三门和海阳进行的第三代核电AP1000项目本身已经比福岛使用的第二代核电在安全性能上高出了许多,从福岛核电事故中吸取教训,表明中国在第三代核电建设上依然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不仅仅是相信技术的提升。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各核电企业的检查报告已经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在福岛核事故后确定的四项任务已基本完成。

 

未来核电建设扩容

国家能源局提交给国务院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目标为8000万千瓦,高出此前业界普遍预期的6000万到7000万千瓦水平。这说明中国对核电发展给予了坚定的扶持发展态度。

国家发改委之前出台的一份规划指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15%。但中国2011年将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和生物质能源等加一起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8.9%,具体到核电单项,2011年全国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1.038%。显然离15%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潘自强认为,这个差距应主要靠重点发展核电来弥补。因为目前中国水电该开发的大多已经开发了,可开发潜能不大。风能、光伏、生物质能等受相关技术和自然局限,目前大力发展的可能性不大。只有核能是相对与其他清洁能源而言目前能大力发展的,中国核电技术的完善和可靠可以为核电的加快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国内投产的核电机组,技术多以“二代”及“二代半”为主,之前一些在建核电站也以“二代半”为主。国家核电公司表示,今后将利用国产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为业主设计建设后续机组。目前国家核电公司已成立项目部,将陆续展开后续AP1000项目工程建设准备工作,这些项目包括山东石岛湾拟建两台AP1000核电机组,山东海阳在建两台的基础上再拟建两台,以及在湖北咸宁、江西彭泽、湖南桃花江三个内陆地区分别拟建两台AP1000核电机组。

国家核电公司称,第三代核电技术将可能在2020年后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

环保部的资料表示,今后中国核安全标准会有所提高。环保部完成的《核安全规划》的重点是加强对核电安全的监管,从而提高核电设施以及核电利用的安全水平,降低辐射环境安全风险,保障核电站的运营安全、环境安全以及公众的健康,推动核能以及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在核安全监管机构上也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监管力量进一步增强。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将新增设核电司;国家核安全局在原来一个司的基础上调整到三个司,核安全监管人员增加了近千人;国防科工局也新增设核应急司。

显然,在经过福岛核电引发的安全检查和技术改进之后,中国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上的思路更加清晰了。

 

人们疑虑仍存

就在中国核电即将有望恢复项目审批的这一敏感时期,中国国内却出现了一起反对核电站建设的争执。

2月7日,一则名为《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建设的报告》的政府文件扫描件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并被大量转载。该文件是由安徽省望江县政府所发。

这一《报告》指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的彭泽核电站项目前期存在问题、项目建成存在隐患,要求取消彭泽核电厂项目。

彭泽核电站在两年前就已经获批,去年福岛核电泄露事故后被国务院叫停,核电站项目位于长江边,隔江就是安徽省望江县。在安徽省望江县看来,这个核电站如果建成会给望江县人民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

因为安徽省望江县政府的公开反对,很少有人关注的江西省彭泽核电站被推至公众聚光灯下。安徽省望江县的反对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的支持。何祚庥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公开反对内陆核电站建设,其中提及彭泽核电站会因干旱问题而不能建、内陆核电站会污染江河等问题。

核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潘自强说,这体现出了人们对核电是否安全依然存在担心。“从安全角度和核安全标准的角度讲,内陆核电站与沿海核电站没有区别。彭泽核电站的厂址是比较好的,原则上看其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潘自强说。

潘自强说,中国的《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就核动力厂包括核电厂厂址的适宜性,提出了包括地质、地震、水文、气象、交通运输、土地和水的利用、厂址周围人口密度、自然和人为外部事件、各种排放物及燃料、乏燃料的贮存转运等问题提出了详细要求。彭泽核电站位于长江沿岸,长江水量大,稀释扩散能力很好,长江流域要是不行,其他内陆地区建核电站就无从谈及了。

目前中国已通过审查的核电站厂址共 43个,规划容量近2亿千瓦,这些厂址分布在16个省,其中包括江西、安徽在内的八个内陆省份。

望江县的反对能否阻止彭泽核电站的建设,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来自环保部的消息称,由于内陆核电站目前在技术和安全性上仍存在较大争议,未来新建项目将暂时不考虑内陆核电项目的申请。

事实上,关于反对核电站建设的声音在中国一直就存在。一个名为“大海环保公社”的组织还在2006年3月到2008年1月进行了为期一年10个月的反对核电站建设签名活动,并将签名结果以书面和电子签名方式送达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海洋局。

大海环保公社反核电建设宣传材料说,称赞核电是“清洁能源”实际上这是天大的谎言,并称核电是不折不扣的“肮脏能源”。

大海环保公社认为,首先核燃料在运输过程中就有泄漏的风险,其次核废料的处理很难保证安全,是在哪掩埋还是怎么办?倘若掩埋于某地,就算再深,但核物质半衰期很长,有的长达几万年,谁能保证后人不会误挖出这些“深埋”的核废料呢?

大海环保公社还表示,一旦发生战争,敌国仅用常规力量轰炸核电站,就能造成严重的核辐射。

大海环保公社称,这些问题是所有核电国家都面临的问题,而且到目前并没有彻底的安全的解决方法,因此他们坚决反对在中国建设核电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伊朗称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重启
欧盟财长会议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美国2012年财政赤字预计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