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教子引争议 中国人该如何教育孩子?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教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虎妈”教子引争议 中国人该如何教育孩子?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1-02-24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8期 2月2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最新《时代》封面《虎妈的真实故事》

她是虎妈,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近日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

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如今讨论随着《时代》周刊的参与几乎达到了一个高潮。虎妈的故事登上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

 点击阅读英文版>>

北京白领孟翊君是一个10岁女孩儿的母亲,今年37岁的她也属“虎”,但极力与“虎妈”划清界限,并笑言自己是“真正的中国妈妈”——不光不像蔡美儿(Amy Chua)教授那样在美国居住,并“深得中国教育传统的精髓”,如更注重长养孩子的德行,“首先让其学会做人,做个好人,而不要只梦想于将来能当个‘成功人士’。”而作为家长,她觉得“身教”(以身作则)胜于“言教”——“我们大人做到了,孩子也就,或也会做到。”

在功课方面,孟翊君让女儿“端正学习态度”,包括立志、自觉、力行。“我们不会替闺女做太多决定,不刻意要求考高分,从不施压或这不准那不准。”

她女儿旭旭也拉小提琴,“可这绝非出于妈妈的威逼利诱,完全是我想学的,最多可能是因为从小就听大人老放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缘故。”

“最重要的是保护孩子对学习的兴趣,避免她把学习与不快的感受联系在一起。”孟翊君很认同这样的观点,学习的动力是兴趣,而兴趣来源于孩子们的对客观世界自主的感知和认识,这又应在自由和宽松的氛围里正确引导。

与许多父母一样,在如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孟翊君也很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便在家人中间,压力也是“明摆着的”,实则更直接地转嫁到孩子们身上:她妹妹的儿子才上小学半年,却已开始为10多年后“决战”高考(分数定终生)做准备了。而事实上,这一“备战工程”从其出生前便进入“动工”阶段。

“自古至今,中国人都很重视教育,只是这些年来,高考指挥棒成为全社会和家庭教育轴心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孟翊君还认为,在独生子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所有的殷切期望、家族荣耀全部压于“小皇帝”一身,“望子成‘龙’的渴望不仅依然在‘遗传’,而且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她很理解,也很无奈。

目前普遍追求“成功”的氛围也令孟女士深感不安。很显然,虽是“迫不得已”,众多父母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培养出有出息,更有出息,最有出息的子女,最好成为同辈中的强者与“超人”。于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皇帝”肩头不得不承受着越来越难以承受的课业砝码,挣扎在题海、考试、高期望值的重压之下……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