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刘延东就发展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教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务委员刘延东就发展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 2010-12-03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0年12月1日10时,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刘延东

(2010年12月1日)

2010年12月1日10时,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今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学前教育专列一章,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学前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在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时,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突破口,首先解决入园难问题。温家宝总理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措施,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紧迫任务。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学前教育工作,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今天,我们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落实总书记、总理的指示,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和《若干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刚才,河北、大连、宁波等地的同志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讲得都很好。多年来,各地积极探索,锐意改革,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广大幼儿教师为学前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以无限的爱心和责任感,精心呵护和培育祖国的花朵,做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所有默默奉献在学前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200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3.8万所,在园儿童265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51%,是1980年的三倍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目前仍是一个薄弱环节,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还不适应人民群众期盼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一是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一些地方入园难矛盾突出,尤其是入公办园难已成为社会反映的一个热点问题。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大,农村入园率低于城市近30个百分点。三是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待遇保障问题亟待解决。四是收费不规范,有些幼儿园收费过高,群众意见很大。五是体制机制不完善,管理体制、办园体制、投入体制需进一步理顺。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发展学前教育事关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促进人终身发展的奠基工程。学龄前阶段是人生最重要的启蒙时期,是为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阶段。相关研究成果表明,在人的一生中,这一阶段发展最快、可塑性最强。接受科学的学前教育,对于幼儿形成强健的体魄,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激发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合作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人的健康、学习和社会行为等方面产生终身可持续的影响。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为儿童创造良好的人生开端,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领域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