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健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同心·共铸中国心”赴云南迪庆开展大规模义诊
• 2014-07-1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昆明7月14日电(记者刘丽琴)云遮雾绕的梅里雪山下,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的戚晓昆医生正在做一场特殊的健康培训——向云南藏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讲授高血压等疾病的防治。40岁的此里吾堆坐在第一排,他对记者说:“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讲课,也不知道饮食习惯、吸烟都会引发高血压,看来真要开始注意了。”

这是2014“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公益活动的一部分。7月7日至15日,来自北京等地的450余名医务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走进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深入迪庆下辖的香格里拉、德钦、维西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乡镇、村庄、寺庙等30个点开展大规模义诊活动,并为当地医护人员和各族群众开展30场专业培训和健康培训。

迪庆平均海拔3380米,山高沟深,道路艰险,且正值雨季,能见度低,滚石、塌方、滑坡常常阻断道路。从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出发,医务志愿者们乘车翻山越岭前往偏远地区乡镇。从香格里拉到德钦,再从德钦到位于横断山区偏远的羊拉乡,秦宇红、冯六六、李鲁、叶坪等4位医务志愿者共花费十多个小时。虽然义诊定于第二天开始,但看到闻讯从几十公里外走土路赶来的七八十位乡亲,他们放下行李就开始工作。

每个义诊点都是人头攒动。在佛山乡卫生院,前来看病的部队官兵不得不先义务维持起秩序。在德钦县医院,行政副院长尼玛此里为3位全科医生做起了导医,不到1小时,他手里就排了七八十张挂号单。每位医生每天至少需要看60位病患。高原缺氧,语言不通,交流困难,还要尽量把病情问清、把医嘱说准,一天下来,医生们都累得昏昏沉沉。一些地方阳光曝晒,很多医生被晒伤。

义诊中,医生们都对当地的医疗状况深感担忧。受民族习惯、生活习惯、经济水平等的影响,当地心脑血管病、胃病、骨关节病等多发。百姓保健意识差,有的有病不问医,随便吃止疼药了事,一些患者得了高血压、心脏病、胃癌等而不自知;有的问医不从医,不遵医嘱检查、服药,一些高血压病人不坚持服药控制血压;有的从医但无奈当地医疗水平低、诊治不规范,有糖尿病人遵医嘱一天用药三次,剂量过大,用完药就导致低血糖。

医生们便抓紧时间利用各种机会给当地医务人员做起了专业培训,怎样询问病情,怎样确定诊治思路,怎样确定药物剂量……解放军二炮总医院梁歌医生带着德钦县专科毕业仅3年的唯一一位眼科医生李琼做起了外眼手术,十几例做完,李琼已经可以自己单独操作。

看到当地缺医少药的情况,解放军二炮总医院院长王开平现场提出对德钦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帮助建立眼科、普通外科、颅脑外科等科室,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进修机会,并捐赠一台远程3G会诊设备,使患者在当地拍片,影像可以传出大山由专家在线提出诊断建议。

据活动组委会统计,截至7月13日,这次活动共义诊近3.5万人/次,巡诊82户,捐赠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药品、医疗仪器设备等,还筛查少儿先天性心脏病疑似病例367例,确诊49例,查出脑瘫患儿150余例。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以“老少边穷”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救助救治和健康关爱为核心。截至2014年初,活动共组织6000人次医务志愿者,分别前往四川、宁夏、山东、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市,先后对超过20万各族群众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名中国公民在莫斯科地铁脱轨事故中遇难
乌克兰代内务部长解雇近600名顿涅茨克警察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推出首份报纸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习近平:金砖国家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习近平六年四访拉美掀中国热
习近平: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开创中拉合作新时代
金砖国家成立新开发银行 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习近平出席金砖峰会 借中国古语表达合作信心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