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环保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贵阳:一座城市的生态革命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4-07-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贵州红枫湖大桥(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贵阳花溪公园(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东北部乌当区的碧水人家小区是省内首个低碳小区。家住这个小区的赵学忠是小区里非常有名的环保明星。赵学忠家里使用的照明灯是节能灯,每个水龙头都安装了节水阀,在老人眼里,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都不能浪费。从2009年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到2014年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5年的时间里,低碳环保理念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也成为了贵阳市城市发展的主题。

在贵阳市乌当区的城市山水小区,有60%的居民参与了小区的垃圾分类活动。居民每月可从小区免费领取红、绿、黑三种颜色共计45个贴有条形码的垃圾袋。其中红色垃圾袋用于盛放厨余垃圾、绿色垃圾袋用于盛放可回收垃圾,黑色垃圾袋用于盛放其它垃圾。投放垃圾时,先在数字垃圾箱上进行条形码扫描,再到垃圾箱顶端称重,垃圾箱相应的门就会自动弹开,即可投放垃圾,这就是贵阳市在全国首创的数字化垃圾箱。数字垃圾箱不仅方便了居民交投垃圾、提高回收效率,还能大幅度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及其他设备的投入。

使用数字垃圾箱投放垃圾的居民还能获得积分收益。城市山水小区居民张云波告诉记者,垃圾按分类放入垃圾桶中可以获得积分,每斤厨余垃圾可获得价值5分钱的积分,每斤可回收垃圾可获得价值1毛钱的积分,小区居民可以用积分在小区超市换取商品或抵扣现金。

在贵阳市乌当区的偏坡布依族乡,特色的布依族民居加上清新的空气,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但村民陈胜海告诉记者,四年前的偏坡可不是这样。“那时生活污水乱倒,路上、沟里全是一片油污。”变化发生在2010年3月,乌当区作为贵阳的生态实验区,掀起了一场农村清洁革命,通过建设人工湿地来解决困扰农民的污水问题。如今,一片占地600平米的人工湿地,每天处理的人工污水就能达到100吨,污水在这里经过层层过滤后可以达到农业灌溉标准。“生活污水得到了处理,让整个环境变得更加清洁,连带着农家乐也火了起来。”陈胜海说。

近年来,一个又一个生态文明示范项目不断在贵阳生根发芽。在2009年首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召开期间,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与壹基金发起人李连杰在贵阳启动了“太阳能LED照明千村计划”,花溪摆贡村成为该计划在全球的第一个示范村庄。截止目前,“千村计划”已在贵阳市花溪区、乌当区、开阳县和修文县的多个村寨落地,为当地村民安装太阳能LED路灯。这些路灯采用太阳能离网LED照明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有效解决了农村夜间照明问题,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同时推动了新型环保理念在农村的普及和发展。

2011年4月23日,国家三部委的相关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此举标志贵州省首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正式落户贵阳市小河区。按照《规划》,这座“绿色”工业园区将以推进循环经济、构建工业生态网络、强化生态工业技术研发和向低碳发展转型为突破口,以高质量、高效益、低污染、生态化、低碳化为目标,着力建设好资源再生项目、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生态工业技术研究等。

同时,贵阳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也离不开司法保障。早在2007年11月20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和清镇市(县级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就挂牌成立,贵阳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饮用水源和森林资源,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提供司法保障的城市。 2013年3月1日,为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制体系,贵阳将环境保护“两庭”更名为生态保护“两庭”,同时,在贵阳市检察院、清镇市检察院分别设置生态保护检察局,在贵阳市公安局设置生态保护分局。

2014年7月1日,《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中国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其中明确了贵州省生态红线区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等,还创新提出对生态脆弱县取消GDP考核,增加“绿色产业”比重等新指标。

在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城市规划《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中,到2015年,贵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贵阳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我是中国经济乐观派
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 “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国务院:县级以上政府遇重污染天气可限行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起全面启用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苹果发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9月19日上市
中国2016年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