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或使日本再次走上战争道路威胁亚太安全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4-06-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1日,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缪晓阳/摄影)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论坛上接受众多媒体采访。(缪晓阳/摄影)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江永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缪晓阳/摄影)

 

安倍晋三再次上任后,在外交和内政方面一直动作不断。对外访遍全球,兜售“积极和平主义”理念,对内强行通过密保法案,成立国家安全保障机构,修改武器三原则,试图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

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了日本怎样的政治安全走向?会给中国及亚太地区安全带来哪些影响?6月21日、22日,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包括多位外国前政要、知名智库学者在内的中外来宾约 500人出席。“日本政治安全走向与亚太安全问题”成为本届论坛的关注焦点,围绕该问题,北京周报记者对出席论坛的中日两国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地球仪外交”终将使日本被孤立

21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论坛演讲中再次强调了他提出的“友爱外交”,即让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实现共存共荣、自立共生。

“构建东亚共同体是长期且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相关国家长久努力。先从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环境方面展开合作,最终应以建立政治、安全保障共同体为目标,实现区域内避免战争的终极愿景。”

与鸠山的“友爱外交”不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积极推行“地球仪外交”,一方面与中韩两国的关系陷入冰点,元首会晤遥遥无期,另一方面在一年之内访问了 29个国家,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远交近攻的阴谋。

“安倍的‘地球仪外交’即所谓的‘价值观外交’,联合价值观相同的国家与中国开展对抗。这种拉帮结派是不合适的,最终将适得其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鸠山对记者说,“虽然有日美同盟,但是 美国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也表示非常失望,认为他是‘历史修正主义者’。安倍试图包围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奏效,最终的结果是日本被孤立。”

鸠山说:“所谓外交,就应该是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去开展合作,这才是外交的关键所在,我认为,日本应该和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去探讨怎样开展合作,搞好关系。”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江永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的‘地球仪外交’就是从全球的角度来封堵中国,与中国对抗。在世界上,目前也只有美国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当然,美国也要和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冷战时期,中美没有建交时,美国也是从全球角度封堵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失败了。前苏联也曾经在中国周边制造包围圈,也失败了。现在,日本是第三个挑战者,前两个超级大国都失败了,况且现在的中国也不是当年的中国,所以,日本这个包围中国的外交策略不可能成功。”

“此外,其他国家跟中国的关系都有其自身的国家利益,他们不会在中日之间一头都扎到日本那边去,与中国对抗对立,这恐怕也不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刘江永强调说,“安倍的‘地球仪外交’会给中国带来一些麻烦,但我认为,这个外交策略注定要失败。”

 

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将战争正当化

近期,安倍企图通过内阁决议更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此前,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一直对此持谨慎立场,但日前出现态度软化,由此,解禁自卫权问题可能大步推进。

“安倍内阁妄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个行为非常危险,我不赞同这种做法。”鸠山指出,“如果只是为了自卫,并不需要集体自卫权,当日本遭遇国家安全危机的时候,日本有权进行自卫,这是法律上允许的。”

“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意味着即使日本没有遭受武力攻击,也可以发动武力,这就成为将战争正当化的工具。无论怎样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一旦开始了就会渐渐扩大,不仅在日本周边,还可能会扩大到全世界。”鸠山说。

“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增加与中国等邻国的紧张感,而是要展现通过对话及外交手段等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良好姿态。”但鸠山遗憾地指出,目前日本在野党没有足够的力量对抗执政党,而且,在野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部都有赞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声音,因此,很有可能会获得解禁。

22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副秘书长王泰平在论坛中说:“安倍政府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涉及到日本是否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旦集体自卫权被解禁,日本就可以向海外派兵打仗,不仅在日美之间搞军事合作,还可能涉及到第三国,涉及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这就使周边国家不得不感到日本的动向很危险。”

“目前,国际局势中盛行多边主义。如果通过多边对话合作,实现利益共同体,谋求共同和平发展,就是和平多边主义。但也可能出现另类,就是暴力多边主义。”刘江永对北京周报记者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打击,就是一个暴力多边主义,在世界上,凡是暴力多边主义横行的时期和地方,都是战乱。

刘江永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下一步就是跟一些国家或军事集团联手,这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参与到国际军事纷争的“打群架”之中。这种暴力多边主义的极端危险性显而易见,可能会引发对日本人民、对中日关系的深重灾难。

 

“积极和平主义”实为行使武力的幌子

安倍利用“地球仪外交”四处兜售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同时,又在推进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行为。对此,日本早稻田大学原校长、日本法学专家西原春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倍所标榜的“积极和平主义”其实是行使武力的幌子。

西原指出,“积极和平主义”原指“日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主义的国家理念以及国际社会的和谐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维护并推进和平”,本该给予正面评价。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安倍内阁为了实现和平目的而采取的措施中包含了“行使武力”,不但积极推进修宪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还要将日本变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安倍主张的“积极和平主义”,其实只是为了“行使武力”而打出的幌子。

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在论坛发言中说,日本的政治安全正在全面加速右倾化。第一,现在的日本政府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第二,现在的日本政府立志修改日本宪法,修改法解释,抛弃战后和平发展路线;第三,由于这样的立志目标而加速政治和政策上的自我松绑。

“安倍版的国家发展目标,是日本国家的全面正常化,即政治军事完全独立,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李薇指出,这样一个政治安全走向的日本,对亚太安全的负面作用比较大。日本为了实现这个正常国家的目标,走的是一条修宪摆脱战后体制的道路,在战略安排上是进攻性的,这种思维和手段会造成地区关系的紧张,增加地区安全的不稳定性。

李薇表示,我并不认为军事强大的日本,甚至是军事完全独立的日本,必然是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但也不能说它肯定不是。因为,日本在历史认识上反复无常,而且它不能从道德高度去认识慰安妇问题和靖国神社问题。这绝对不可能让中国或者说东北亚其他国家相信它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也不可能让这些国家面对日本的强军路线若无其事。

对于日本的政治安全走向,西原并不悲观。他说,人类文明发展到 21世纪,最大的成果就是“战争无法解决问题,和平发展才是人类社会应该追求的理念”。安倍的做法在日本国内也遭到多数民众的反对。西原坚信,日本一定会沿着和平国家的理念坚定地走下去,因为日本的人民是热爱和平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本或再次走上战争之路,威胁亚太安全
美国乡村争抢中国投资 10年雇佣7万美国人
2013年超7万中国人获美绿卡
美调查:中国制造不再廉价 实际成本接近美国
中印关系的重启和中越关系的沉沦
普京提请议会撤销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决议
杨洁篪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美国试图利用普选推动“港独”势力做大
国有金融机构千亿贷款投向国家禁入领域
国台办张志军今起首访台湾 新突破具四大看点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