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牵动全球神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伊朗核问题牵动全球神经
王京烈 • 2012-04-2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7期 4月2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伊朗核问题谈判陷入僵局近15个月之后,4月14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六国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重新开始新一轮核会谈。经过一年多的搁置之后的,有关各方都表示出了一定的诚意。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在会谈期间说,六国对本轮会谈的“建设性氛围”表示满意。伊朗也认为,“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得到了欧洲国家的承认。这似乎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伊朗的矛盾是由来已久的,相互敌视的立场是根深蒂固的,所以建立互信并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美国和以色列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威胁仍像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美国对伊动武可能性不大

伊朗是美国的“眼中钉”,代表着中东地区的反美势力,在某种程度上牵制美国在中东地区“为所欲为”。美国一直想推翻伊朗政权。美国军方也已多次制定了打击伊朗的计划,2012年初有3艘美国航母在波斯湾附近水域游弋。美国还设置了两条红线:不能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不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一旦伊朗越过红线,美国必将“做出回应”。但伊朗及其核问题对美国来讲毕竟还只是“麻烦”,目前没有、以后也不可能对美国在全球的大国主导地位构成威胁。美国在全世界面临太多的麻烦,能把所有的麻烦都铲除吗?另一方面,伊朗也没有越过“红线”,特别是在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和新军事战略出台后的大背景下,在美军撤出伊拉克之后愿意陷入另一场“伊朗战争泥潭”吗?

尽管美国、伊朗交恶数十年、积怨颇深,但是从美国中东战略乃至全球战略视角考量的话,伊朗因素的存在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

首先,伊朗核问题仍在美国的掌控能力之中,不仅无损美国的中东战略,还有助于美国全球战略布局。2009年美国加速在海湾地区部署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有5个阿拉伯国家同意接纳美军陆基爱国者PAC-3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海军宙斯盾舰更是频繁接近伊朗近海。美国在中东设置的反导防御体系已经对伊朗形成“弧形包围”。2012年以来,美国着手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展开“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在中东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其全球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其次,美国利用伊朗问题巧妙的分化了伊斯兰世界的力量,煽动伊朗威胁论增加了中东其他伊斯兰国家特别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不安全感并与伊朗对抗,使伊朗周边国家进一步增加了对美国的依赖,寻求美国的保护,从而对美国更加言听计从。

再次,伊朗核问题加剧了周边国家的“恐惧感”,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军备需求,竞相购买美国武器,美国军火商大发横财。据国际军贸分析中心2012年2月7日报道,2011年全球签订的武器进口合同达到802.25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独占鳌头,以322亿美元占据全球武器进口国首位,占全球合同总量的40.14%,其中与美国签订购买F-15战斗机的 “巨额”合同高达296亿美元;阿联酋以49.62亿美元列第3位(占6.18%)。

迄今为止,美国认为“伊朗并没有从事核武库建设”,所有制裁只是从“对伊朗不放心”的立场出发。伊朗核问题的症结不是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而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和国家关系上的相互敌视。所以,近期美国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

 

以色列更具有冒险性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抨击新一轮伊核会谈,指责美国和国际社会纵容伊朗继续进行核活动。在以色列看来,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就是对以色列生存的威胁,是“死亡威胁”。以色列不能容忍“死亡威胁”的存在,将进行军事打击是由以下因素促成的:犹太民族数千年的流散史和历史上不断受到反犹、排犹迫害的苦难遭遇,使生存安全成为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不允许有任何的疏忽——特别是面对“死亡威胁”的情况下,以色列将不惜一切“为生存而战”;犹太民族的安全观决定了以色列决不会把“避免核打击”的幻想寄予敌方的投鼠忌器,或国际条约和现有国际关系“游戏规则”的制约,也不会寄希望于盟友的核保护,而是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右翼强硬势力和极端势力仍占上风,偏执、激进的民族沙文主义仍有很大的影响力,使以色列有进行军事打击的意愿并能采取行动;以色列的军事力量特别是远程奔袭和定点清除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历史上也有远程突袭的成功经验(1973年掠走埃及的雷达站,1981年轰炸伊拉克核设施,1985年空袭在突尼斯的巴解总部等),不仅制定了周详的军事计划,还对拟定的多个打击目标进行了实兵演练。以色列已经对军事打击后可能出现的后果进行了最坏的评估:即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后果,相比“死亡威胁”都算不了什么。

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但是美国能阻止以色列发动对伊朗军事打击吗?犹太院外集团对美国政治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以色列能把美国拖入对伊军事打击,乃至一场对伊战争吗?犹太院外集团固然对美国政治有着及重要影响,但美国还不是“犹太人的美国”,不会仅仅由于以色列的“不安全感”而搅乱美国的全球战略。另一方面,美国虽然强大,但以色列历来我行我素,为了自身利益从来不受他国节制,更何况生存问题。有鉴于此,以色列可能在“死亡威胁”出现之前——即伊朗研制出核武器之前采取军事行动,摧毁伊朗核设施。以色列高官曾警告说,绝不会容忍伊朗制造出核武器,……会将伊朗炸回到石器时代。以色列一旦采取军事行动,必将引发伊朗强烈反打击报复,将使中东陷入另一场战争浩劫之中。鉴于中东在世界地缘政治、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战乱不仅会殃及中东各国,石油价格可能飙升到200多美元/桶,无疑将对世界政治经济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人类能走出核武器的阴影吗?

自从人类开发了核武器之后,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盒子”,放出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魔鬼,核军备竞赛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有核国家投入了更多的资金、以更尖端的科学技术争相研制效能更高的核武器。没有核武器的“准大国”或地区大国也处心积虑动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倾心核研发。世界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断增加,核武器的品种和储备数量也愈来愈多。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披露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约有核武器23360枚(包括已经退役和准备拆解的核武器),美国和俄罗斯进入实战部署的核武器分别为5200枚和4850枚,其他有核国家则拥有从几十枚到几百枚数量不等的核武器。目前世界上的核武器足以将人类文明摧毁数次。

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一直采取“双重标准”,在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不断对伊朗进行核查和制裁的同时,对以色列的核问题却 “保持沉默”。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多次提出要察看以色列迪莫纳核设施,但从未如愿。这也是伊朗核问题难以解决和中东难以成为“无核区”的重要原因。

核武器越来越多,尽管迄今为止尚未发生核战争,但今天的世界并没有因此而更加安全。数年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曾无奈而又深刻地指出,“核武必然衍生核武,只要还有一些国家坚持拥有核武器才能确保自己的国家安全,那么其他国家就会效仿得到核武器。”巴拉迪的话揭示了人类核武器发展史中看似“悖论”,但目前甚至可以预见的将来都无法冲破的“怪圈”,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核武器没有、也不可能给人类带来更多安全的基本原理。我们不仅期盼能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更希望人类早日走出核阴影。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绝不靠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增长
公安部:边境省区等将建外国人遣返场所
中国拟立法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质检总局要求严惩存在违法生产蜜饯厂家
中国特使将访苏丹与南苏丹劝和促谈
巴基斯坦总理称将亲自出庭听取宣判
以总理声言支持巴勒斯坦建立领土连贯国家
法国宪法委员会确认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
李克强今展开今年首次出访 行程横跨欧亚大陆
李克强访欧将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推动中国向西开放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