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军阿富汗的前前后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国撤军阿富汗的前前后后
李岩 • 2011-08-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29期 7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美军撤出阿富汗的具体步骤,美国“退出”战略正式启动。这是继“阿巴新战略”、“增兵”战略后,美国对阿富汗战略的又一次调整,也标志着阿富汗战争、美国十年反恐战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综合性工程

“退出”战略绝非简单的撤军,而是涵盖军事、政治、外交安排的一项综合性配套工程。军事上,采取“稳步”撤出策略。今年底之前撤军1万人,明年9月之前再撤出2.3万人,这样奥巴马于2009年“增兵”战略增派的3.3万人将全部撤出。此后,将根据战场形势进展逐步撤军,在此过程中转变留驻部队角色,由主要承担作战任务转向担当支持角色,并于2014年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完成交接。

政治上,加快阿富汗国内和解进程。美国改变此前不与塔利班接触的政策,奥巴马首次表示美国将与塔利班直接谈判,并提出谈判条件是塔利班放弃暴力、与“基地”组织切割、遵守阿富汗宪法。实际上,今年以来,美国已经与塔利班在卡塔尔、德国举行多次谈判。作为美国实施撤军计划的重要影响因素,推动政治和解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美国对阿战略的重要着眼点。

外交上,继续向巴基斯坦施压促其加大反恐。奥巴马在撤军讲话中明确表示,美国将继续敦促巴基斯坦加紧打击境内极端暴恐势力,不会容忍暴恐分子将巴作为“避风港”。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加紧筹划地区机制安排,拉拢周边国家加入解决阿富汗问题,由美国“一家独管”变为地区国家“共同担责”,以便配合其撤军计划,并切实减轻自身负担。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等人近期提出所谓“6+2”(中国、俄罗斯、沙特、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美国、阿富汗)机制,通过地区机制解决阿富汗问题。

美国启动撤军战略是既定议程,但此次撤军数量、幅度均超过预期。2009年12月,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增兵”战略演讲时,已明确表示将于2011年7月开始撤军。因此,此次撤军是兑现当初承诺。但是,据美国媒体披露,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等军方高层对撤军计划并不认同,认为在战场形势仍然存在逆转可能的情况下,大幅、较快地撤军将对作战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每年春、夏季节都是塔利班攻势最为凶猛的阶段,撤军计划却提出在明年夏末再撤出2.3万人,“在本应全力投入作战的时候,却要为撤军做准备”。盖茨、克林顿国务卿虽表示支持奥巴马撤军计划,但也有“保留意见”。

 

多重考量

总体看,奥巴马此次撤军安排,更多的是出于内政因素考量。一方面,当前美国内经济复苏乏力,联邦政府千方百计寻求减少赤字,各部门预算都面临紧缩压力。作为支出大户的国防部门更面临巨大压力,今年以来有关削减军费支出的讨论成为美国内焦点,年耗资千亿美元的阿富汗战争成为众矢之的。在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阿战已“越来越不可持续”。

另一方面,随着2012年大选总统大选季日益临近,奥巴马需要在阿富汗问题上对国民有所交待。奥巴马上台以来,视阿战为“必要的战争”,三次增兵阿富汗。阿战成为“奥巴马的战争”,无疑是对奥巴马争取连任影响最大的国家安全议题。而美国内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对阿战支持率再创新低,近七成民众要求尽早撤军。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希望通过其撤军安排,呼应民意,同时展示其对阿战略行之有效,促民众保持耐心。

国际形势的变化也是促使奥巴马决定撤军计划的重要因素。首先,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有所下降。今年5月,美军在巴基斯坦击毙“基地”组织首脑拉登,美国10年反恐战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在美军持续打压下,活跃在阿巴地区的暴恐势力向也门、北非等地转移,阿富汗战争对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所下降。白宫反恐和国土安全顾问约翰·布伦南表示,“基地”等恐怖势力虽仍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威胁,但已难以从根本上威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定位和判断,成为决定撤军计划的重要因素。

其次,中东、北非变局虽造成相关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在某种程度上对美国形成牵制,但也极大破坏了“基地”等暴恐组织的思想号召力和组织上的招募能力。“基地”组织有关“只有通过暴力手段才能实现变革”的理念,在埃及、突尼斯等国“非暴力”变革面前失色不少,思想上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中东、北非变局对暴恐组织复原、发展能力的冲击,也是美国收缩反恐阵线的有利因素。

 

战略意图

相比撤军计划本身,其背后可能隐藏的战略意图更值得关注。9/11后,美国十万大军陆续进驻阿富汗,实现了在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军事存在。美国在阿巴作战10年,耗资万亿美元,美国显然不会因为撤军计划而放弃其在南亚大陆苦心经营的存在,“撤而不离”将是美国的理性选择。随着撤军计划展开,美国对阿战略正从反恐层面转向地缘政治布局,加紧塑造南亚、中亚地区格局。

目前,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已经相继进行。对阿富汗,美国加紧与其商谈两国“战略关系协定”,谋求在阿存在的长期化、合法化。去年开始,美国便投入十数亿美元扩建在阿军事基地,长期驻军的意图明显。对巴基斯坦,美国在拉登死后不断向其施压,国内出现调整对巴政策的大辩论,不排除美国下一步将巴基斯坦作为“改造”目标,这将对南亚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美国内有关将“北方配送网”(驻阿美军的重要补给线)打造成连接中亚和南亚的贸易、能源通道的政策建议由来已久,在美更依赖地区机制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背景下,这一建议也可能付诸实施。此次撤军也许将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提供新的契机。

当然,美国撤军计划仍存在不少变数,能否如期实施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战场形势存在逆转可能。近期,塔利班再次发动“夏季攻势”,路边炸弹等非对称性袭击大幅增加,阿富汗安全局势再显恶化迹象。美宣布撤军计划,某种程度上为塔利班“打气”,塔利班公开宣称要利用美军撤出而制造更多暴力事件。

二是美国与塔利班谈判的不确定性。美国虽转变立场与塔利班直接接触,但其相关谈判条件可能成为双方达成协议的“绊脚石”。塔利班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的要求,美国也很难接受。一旦阿政治和解进程进展不畅,塔利班不放弃暴力袭击,美国撤军计划肯定将受到影响。

三是美国与卡尔扎伊政权关系能否改善。美国不断指责卡尔扎伊政权“贪污腐败”、“施政不力”,卡尔扎伊有关“美军逐步沦为占领军”的言论更激起美国驻阿大使的激烈回应。美国与卡尔扎伊在政治和解、军事行动等问题上矛盾如继续发酵,势必对美对阿战略全局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