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非洲最年轻的国家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苏丹:非洲最年轻的国家
张忠祥 • 2011-08-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29期 7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1年7月9日,南苏丹在首都朱巴举行仪式,正式宣告独立,成为非洲最年轻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出席了独立庆典。当天,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致贺电。

 

南苏丹如期独立

南苏丹原是苏丹共和国的一部分,根据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于2011年1月9日举行了全民公决,超过98%的人选择了独立。经过半年的准备,南苏丹如期独立,成为非洲第54个国家。南苏丹的独立,对于800多万南苏丹人民来说是值得庆祝的大事,从此比较彻底地结束了与北部的恩恩怨怨,为南苏丹的发展开辟了美好的前景,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南苏丹最终选择独立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殖民统治埋下的隐患。非洲今天发生的许多事情,大多可以追溯到殖民统治时期,在苏丹也不例外。英国对苏丹的扩张开始于19世纪70年代,1899年苏丹成为英国和埃及的共管国。英国对苏丹北方和南方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例如,英国殖民当局规定:从1924年起,居住在北纬10度以北的苏丹居民不得前往南方;居住在北纬10度以南的苏丹居民则不得前往北方。该政策直接阻断了苏丹南北的融合,蓄意强化了本已存在的苏丹南北差异,埋下了日后南北冲突的种子。

其次,苏丹政府的政策失误。苏丹中央政府长期掌握在北部阿拉伯人手里,对于南部黑人的利益照顾不够,甚至无视南部信仰基督教的事实,不惜通过武力在南部推行伊斯兰法,加深南北矛盾。1955年,即在苏丹独立的前一年,第一次内战就爆发了,起因是南部黑人对在全境推行伊斯兰化和阿拉伯化政策不满。1972年3月,苏丹政府与南部代表签订协议,持续17年的内战方告结束,南部实行自治。20世纪80年代初,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再次引起南部人民的强烈抗议。1983年5月,以约翰·加朗为首的一些南部官兵发动兵变,成立了“苏丹人民解放军”,开始武装推翻政府的活动,引发第二次内战,共造成200多万人丧生,500万人流离失所。第二次内战结束以后,巴希尔政府试图在南方自治和石油收益分配等方面作些让步,希望南方仍然留在统一的苏丹版图内,但南北结怨太深,已经为时已晚。

第三,西方国家的干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积极推动南苏丹的独立,并以此削弱苏丹的实力。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国家对苏丹巴希尔政府软硬兼施。一方面,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在达尔富尔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为由,对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另一方面,美国坚持将改善与苏丹关系同苏丹落实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和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挂钩,如果苏丹巴希尔政府表现好,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声称可以考虑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掉。无论是2005年《全面和平协议》的签定,还是2011年的苏丹南部公投,都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完成的。因为,美国长期与苏丹关系不和,南苏丹分裂出去可以严重削弱苏丹的力量,南苏丹的独立使苏丹面积减少1/4,人口减少1/5,并且失去70%的石油储量。

 

中国积极劝和促谈

中国积极参加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在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自1990年起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截至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就包括参加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的行动,监督北南双方执行《全面和平协议》。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非洲人民的选择。中国支持2011年1月9日南苏丹的公投,并且希望公投在公正、自由、透明、和平的气氛中举行,使公投结果真正反映人民意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数次访问苏丹,深入做苏北南双方工作。中方还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场合广做各方工作,为缓和当地局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在苏丹和平进程中一直发挥着劝和促谈的积极作用,不偏袒任何一方。中国既做苏丹政府的工作,又做“苏人解”的工作。在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前提下,积极同有关方面进行积极磋商,以实现该地区的和平和安定为重。2005年苏丹北南《全面和平协议》签署之后,中国与南方开始了官方往来。2005年,时任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副主席基尔访华。2007年7月,苏丹第一副总统、南方自治政府主席基尔访华,胡锦涛主席与其进行了会晤。2008年9月,中国驻朱巴总领事馆在苏丹南方首府朱巴正式成立。2011年6月29日胡锦涛在与来访的苏丹总统巴希尔举行会谈时说,中方一贯尊重苏丹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坚定支持北南和平进程。

中国给予南苏丹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向苏丹南方提供援助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第一次苏丹内战结束后,中国向苏南方的朱巴、瓦乌、马拉卡勒派遣了三支医疗队,中国农业技术专家曾教授南方人民种植水稻。2005年苏第二次内战结束以来,中国已向苏丹南方提供了6000多万元的援助,主要用于打井、建学校、提供医疗培训等,赢得了苏丹南方人民的高度赞誉。2005年起,中资公司和企业开始进入南苏丹市场,主要从事建筑、酒店业务,大型企业还承建了公路、大坝、水坝等工程的设计。

中国坚定地支持南苏丹的独立。在南苏丹独立的当天,中国政府迅速予以承认,与之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一天,中国驻南苏丹的大使馆正式开馆。

 

中国与南苏丹关系展望

南苏丹的独立固然值得庆贺,但是新生的国家面临着种种挑战。一方面,南苏丹和苏丹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如边界划分、阿卜耶伊地区归属、石油资源分配、外债分担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协商。如果处理不好,也有可能爆发战争。当然,国际社会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包括将派遣一支人数7000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另一方面,南苏丹百废待兴,重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由于长期内战,南苏丹基础设施简陋,医疗、水电等公共服务缺乏,教育水平落后,是非洲最不发达地区之一。据联合国有关方面统计,南苏丹90%的人口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文盲率高达85%以上。南苏丹面临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十分落后,管理人才匮乏等问题。

南苏丹将看好中国在其重建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舞台上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在南苏丹独立的当天就正式承认其独立,对南苏丹予以政治上的大力支持。中国的GDP已经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列世界第一,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并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中国可以利用资金、技术及效率高的优势在南苏丹重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前,中国与非洲国家正在建设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发展的最成功经验是坚持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可以相信,只要中国和南苏丹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平等互利,中国与南苏丹的关系就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