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龙佩访华的政治意义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范龙佩访华的政治意义
李维维 • 2011-06-0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23期 6月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5月,中欧关系中发生了两件大事。中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二论战略对话结束不久,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即来华访问,表明了欧盟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程度。

范在讲话中说:“这次来访是我以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之职首次访问欧洲之外的国家。”当然,范龙佩2009年底根据欧盟《里斯本条约》刚刚上任,时间不长,新成立的机构处于磨合当中,加上忙于应付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盟内部的各种问题,也是他无法出访的原因之一。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高层领导人对范的高规格接待,充分说明中国对欧洲一体化建设在政治上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毕竟,欧盟作为地区机构,对外仅仅取得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权利、会议发言和提出议案等权利,并无实质性的表决权(在此之前欧盟仅为观察员资格);对内欧盟在协调27个成员国政策的道路上仍然充满不确定因素,特别在经济治理层面,欧元区治理的先天缺陷和欧元近来表现出的不稳定状态最为突出。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在欧盟身处困境时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范对此深表感激

最近发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人选问题上,也表明了中国对欧元区稳定的积极态度。原总裁卡恩身陷丑闻,失去继续担任该职资格后,欧盟急需推举另一个欧洲人接替他,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欧盟密切合作,继续解决棘手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遗留问题。特别是当前希腊等国已处于债务重组的临界点,此时如果没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得力配合,阻止在上述国家出现债务重组的局面,增强国际经济金融界对欧元的信心,欧元将面临崩溃的危险。中国作为IMF成员国,并没有对欧盟共同推举的侯选人拉贾德持否定态度,这明显区别于美国想以本国人(现任IMF副总裁)接替该职位以谋一己之便利的态度。

拥有27个成员国、近5亿人口的欧盟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体,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也日益密切,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过去五六年中连上三个台阶。2004年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7年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20091月欧盟又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此外,目前欧盟还是中国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据中国海关部署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仍达到42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分别高于同期中美、中日双边贸易增速9个和6.5个百分点。2010年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近480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目前,欧盟继续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则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地位。从趋势看,中国也将很快超过美国成为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合作促使中欧利益融合不断加深,成为双方的重要粘合剂,给双方民众均带来实惠。从历史上看,由于欧盟在协调成员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与欧盟的经济贸易合作一直走在双方合作的前沿。2007年双方启动了副总理级高层经贸对话,成果显著;20109月,双方正式启动国务委员级战略对话,将双边对话推向更长远的战略和政治高度。

范龙佩访华,恰逢中国与欧盟均形成了各自发展的新战略规划,欧盟有《欧洲2020战略》,中国则刚刚通过“十二五”规划。两个规划的共同特点是鼓励拉动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创新与高科技研发,其中最为醒目的是致力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以及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环境行动委员发表声明,热情赞扬了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绿色经济、新能源技术和环保技术等内容,声明中还对中国可能通过引进碳交易市场机制实施节能减排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而范龙佩此番中国行反复提到的与中国进行城镇化合作,就包含了城市规划中引入上述环保因素的合作。除此之外,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向内需拉动方向调整,中国的消费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将极大地扩大,与欧盟的合作将不仅仅只限于绿色环保经济方面。

只要欧盟能够行动起来,推动欧方企业家耐心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将问题扩大化或政治化,破坏合作气氛,就可以更好地抓住当前机遇,促进中欧合作的扩大。反之,如果欧盟抱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思维,认为需要调整其全球贸易战略,对中国、巴西、南非等新兴国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收缩对“比欧盟一些成员国还富裕的新兴国家”的市场开放度,或者一味片面强调抽象的“自由”与“人权”等价值观,中国与欧盟的双边关系就会受到伤害。最近来自布鲁塞尔的声音中“互惠”一词十分盛行,认为对中国等新兴国家,应与之签定自由贸易协定,互相给予对方市场准入,或者满足欧盟所谓的“人权”和“劳工待遇”等标准,这显然是一种一相情愿的双重标准:一方面欧盟各国的高福利制度造成其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事实上当前欧盟经济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之一就是设法降低劳动力成本,同时非常需要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商品抑制其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却不现实地批评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低廉,害怕并想阻止随之带来的贸易竞争压力。

期待着通过范龙佩访华,欧盟能够真正从政治高度,从双边关系的长远角度运筹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