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关系前景广阔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乌关系前景广阔
何卫 • 2011-05-1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18期 5月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0年9月8日,福建厦门举行的国际投资贸易投洽会上,几名来自乌克兰敖德萨州的政府代表在参观展会。(姜克红)

合作领域

建交19年来,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中乌长期稳定、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成果丰硕。

 政治上,两国建立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的合作。中乌 两国在历史上没有宿怨,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双方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 。 两国在国际政治问题上没有大的分歧, 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重大 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场。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乌克兰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乌克兰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理解和尊重乌克兰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定的内外政策,支持乌克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乌克兰成为无核国家后,中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

乌克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愿意与中国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和协调。亚努科维奇总统多次表示,加深与中国的关系符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是乌克兰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经贸关系是整个中乌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中乌关系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建交19年来,中乌经贸关系经历了一个“ V”字形起伏的发展态势,大致经历了增长、下滑和回升三个阶段。两国双边贸易额虽有起伏,乌克兰在中国与原苏联地区国家中始终位居前列。 目前乌克兰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0年中乌双边贸易额77.38亿美元,同比增长33.8%

2010年,两国元首的两次会晤为进一步深化中乌经济合作创造了契机 ,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乌克兰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到乌克兰投资兴业。中国开始以大企业为骨干力量,全面提升与乌克兰经贸合作的规模和质量,贸易结构得以改善 。但是,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和利用。

深化人文交流也是中乌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乌克兰都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中乌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近年来,中乌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除了政府举办的文化节活动外,两国友好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各种专业协会之间的交流日趋频繁。中国与乌克兰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日益增多,合作领域不断多样化。艺术团互访、学者交流、合办孔子学院等形式的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提供了平台,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近年来,中乌两国地区间的交往日益增多,区域间合作水平明显提升。中国的北京、天津、山东、湖北、河北、海南、广东、黑龙江等 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与乌克兰的基辅市、哈尔科夫市、赫尔松州、基辅州、赫梅尔尼茨基州、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等地建立了友好省份和友好城市。这些地区已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直接的双边合作。区域合作已经成为提升中乌双边合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

 

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

乌克兰市场容量较大,工农业基础和科技实力相当雄厚,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投资前景广阔。需要指出的是, 亚努科维奇就任总统后出现的政治局势的相对稳定有利于投资者恢复对乌克兰的信心。但乌克兰投资环境的改善不会一蹴而就。如何规避风险仍将是投资者面临的重大挑战。为了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 双方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是:

进一步增进 政治互信 ,加强高层互访。通过 两国领导人、立法机构、政府、政党间的沟通和协调,来达到政治关系与经济关系互动的目的, 以实际行动充实双边关系的战略内涵

充分发挥业已建立的政府间合作机制的 统筹和协调作用拓宽和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乌两国可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双方在经贸、科技、农业、建筑业、轻工业、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共同努力, 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扩大投资合作,加大联合研发和联合生产力度,促进中乌经贸的进一步发展。此外,还应大力开展人文交流,不断巩固中乌友好的社会基础。

加大研究对方的力度,力求在中国培养更多的“乌克兰通”,在乌克兰培养更多的“中国通”。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知己知彼”同样是十分重要的。迄今为止,国内学术界研究乌克兰的科研人员寥寥无几。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乌克兰的投资环境也所知甚少。而且,一般的企业不愿意为克服这一障碍而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在这种情况下,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可资助学术界开展对乌克兰投资环境和投资策略的研究。(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