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的中国使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骆家辉的中国使命
张国庆 • 2011-04-2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15期 4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中)被提名出任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后发表讲话。

奥巴马提名知华派人物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反映出美国对中美关系的新认识。

胡锦涛主席的成功访美推动了奥巴马选择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经历2010年的折腾,中美关系终于迎来一个修复机遇。胡锦涛主席访美可谓及时雨一般,使中美关系再次打起精神,重拾流失一年之久的和气。

在这种背景下,选择骆家辉就很有深意了。骆家辉是华裔,父亲和外祖父都出生于中国。尽管骆家辉不太会讲普通话,但他的中国面孔确实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协调好中美关系。

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奥巴马在提名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时高调指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一个中国移民的后裔,骆家辉是继续推进两国合作的正确人选。他甚至表示,我想不出比骆家辉更合适的人选。

 

经济是关键词

对奥巴马来说,过去的一年,无疑是他错过的好时光。曾几何时,奥巴马和他的班底承载着美国民众的希望和信任,但遗憾的是,奥巴马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使得他面对的不仅是财政赤字,还有他自己所说的信任赤字

为了减少信任赤字,也为了自己很好地备战明年的大选,奥巴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即放下一些有争议的话题,转身全力关注民众在乎的事情。这也是促进就业被视为首要任务的原因所在。同时,缓和与中国关系,也相当于是放下了一些有争议的话题。

奥巴马年初的国情咨文也验证了这点。在这份充满危机意识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将很大的篇幅用来大谈国内经济和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并重点谈到了创新和民生问题。在此之后,奥巴马政府连续发布了一系列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在高铁、无线网和新能源等方面给予了较大投入。

与此同时,拉动就业,也成为了重中之重。而在这方面,搞好与中国的关系,有着特别的意义。

走过了一年弯路,奥巴马意识到,在全球经济形势普遍不明朗的当下,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充满活力的市场,忽视这个市场,忽视与中国的合作,是他曾经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而即便是为了挽救自己的支持率,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这也使得选择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有了浓重的就业意味。

有着商务部长经历及华裔背景的骆家辉真的是不二人选。与重视环保、文化和教育的前任大使洪博培不同,骆家辉的商务背景十分明显,而此番出任驻华大使,更是肩负着推动奥巴马出口计划的重任。

应该说,骆家辉是奥巴马出口倍增计划的忠实支持者和推动者,任商务部长期间多次访华,而每次都任务明确,就是要帮助奥巴马实现出口倍增计划。骆家辉工作也确实很有成效,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 34%

对于这次调换,美国媒体称之为一次有趣的调换”——用一张不太会普通话的中国面孔,代替一张精通中文的美国面孔。而洪博培与骆家辉两人也确实很有相似之处,前者曾当过州长、熟悉中国、会讲普通话,后者也同样当过州长、熟悉中国、只是普通话略逊洪博培,但却是美籍华人。

与其前任洪培博相比,骆家辉语言上没优势,但他确实擅长中国事务,至少是在商务领域。在进入奥巴马内阁之前,骆家辉就树立了对华贸易关系专家的名声,堪称商业领域的中国通。

骆家辉的简历很说明问题。在担任华盛顿州州长两个任期间,骆家辉是波音、微软等在中国拥有重要利益的公司的头号吹鼓手,并且有力地刺激华盛顿州对华年出口超过50亿美元,增加了一倍之多!

在商务部长任内,骆家辉也将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有效推进了美国企业的在华利益。据信,由于熟知在华运营的美国企业面临的各种主要问题,在即将展开的驻华大使任内,骆家辉将会继续为在华美企的利益奔波。

人脉也很重要。在上述岗位上,骆家辉同中国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且结识了很多中国高级政商人士,尤其是政府圈子的人士。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中,几乎每一次中国高官访问华盛顿时,都会与骆家辉见面。同时,美国企业领导人对骆家辉的商业头脑也表示赞赏。这也使得他是中美双方都能接受的商务桥梁

 

骆家辉的到来对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

除去骆家辉的华裔背景,奥巴马能够派遣一名现任内阁成员出任驻华大使,也确实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出中国在他的战略空间中的重要性。骆家辉由此也成为了 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第一位担当此职的在任内阁成员。

美国学界对此反应也比较积极,认为这是一项强有力且外交技巧高超的任命,反映出奥巴马政府对待经贸关系十分认真,希望挑选一位这方面的内行人士。

就使命而言,驻华大使的重要工作是向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进行信息的双向传递,同时帮助解决有争议的双边问题,这其中,复杂的中美经贸关系,将会是骆家辉重点处理的事项。

不过,真正有意义的信号是,奥巴马此举或表明,美国政府将更为关注经贸事务,而非地缘政治问题,这也是传递给中国政府的一个信号。在很折腾的 2010年,中美关系在地缘政治问题及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太多矛盾,奥巴马也明显忽视了中美关系中最积极的一面——合作,无论是经济方面的,还是全球问题上的。

需要引起中方注意的是,近期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表明,经济外交或成为奥巴马今后两年的主要政策取向,而更加重商的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到来,也有助于强化这种趋势。但话说回来,骆家辉的血统尽管有助于赢得中国人的好感,并不会没有影响其代表美国利益的立场。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耐人寻味的是,这种同族同种的想法还可以成为一把双刃剑。尽管在内心深处,骆家辉们多少都会有一些对华的亲近感,但他们的政治角色,使其不能过多表现这种倾向,否则的话,在复杂的中美关系背景下,将很难得到美国国内的认同。这就有点像奥巴马乃至此前布什的访华,尽管在中国时都表现出友好的姿态,但到了下一站(比如东京),就要姿态性地发表一些对华不满或有所批评的言辞,以赢得国内的政治平衡。

所以说,对骆家辉的来华,大可不必欢欣鼓舞,而是要平常心地认识到,这只是奥巴马政府基于执政考虑的比较合理的一项选择,释放善意是暂时的,以中国通更好地与中国打交道,或者说帮助美国赢得更多利益,才是重中之重。

奥巴马没表错情,我们也不要会错意。(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专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