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攻为守的军事行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以攻为守的军事行动
以攻为守的军事行动 • 2011-04-0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15期 4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种时代精神也影响到西方内部。西方和北约内部未能就军事干预利比亚达成广泛共识。

美国国内有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对军事行动提出质疑,指控奥巴马未取得国会授权便下令动武。德国对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并宣布德国不参加北约在地中海展开的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行动。北约里唯一的穆斯林国家土耳其反对军事干预,认为军事行动超越了联合国决议的授权范围。在美国移交军事行动指挥权问题上,北约及欧盟内部意见分歧,其过程并不顺利。

 

维护霸权困难重重

美英法军事打击利比亚,表面上维持了大中东地区的原有秩序,维持了西方的霸权,一定程度保护了西方在利比亚的利益。实际上西方在大中东地区的根基,西方赖以控制大中东地区的秩序却进一步动摇。奥巴马上台之初,曾在安卡拉和开罗发表演讲,表示要尊重伊斯兰宗教与穆斯林民众,要改善与穆斯林国家的关系,维护和平。现在,奥巴马与其前任一样,发动对穆斯林国家的战争,损害了自己苦心营造的和平与变革的形象,失去了地区国家的人心。

美英法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在地区又制造了一个冲突与动荡的热点,使本已矛盾复杂、冲突频发的中东更加动荡不定。军事行动还将产生复杂的经济后果。由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及地区群众运动的影响,石油价格已处高位,利比亚战争使国际能源形势更为雪上加霜。而油价高企又将恶化全球、特别是中东地区动荡国家的通胀形势,使地区局势更难以稳定。军事行动耗费大量金钱,美英法本已债台高筑,已在实施或酝酿实施财政紧缩计划。如利比亚战争不能速战速决,军费开支的增加将会加重美英法的赤字和债务问题,影响西方的经济复苏。

二战以后,西方主要依靠其经济和军事实力,依靠以色列、埃及、沙特、约旦、土耳其等盟国建立控制中东的霸权秩序,以维护以色列的安全,攫取石油利益。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全球化和多极化的发展,西方自身及大中东地区的内部也在发生变化。9.11事件发生后,西方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并推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企图“重塑中东”,维护其霸权。但是,阿富汗战争打了10年,伊拉克战争也打了8年,两场战争至今尚未结束,这表明西方其实已经失去了“重塑中东”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及民主改革的进展,西方的传统盟友土耳其采取更为独立的对外政策,在伊朗核问题及与以色列的关系等方面与西方的政策并不一致。

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美英等国实力衰退更为明显,大幅增加的财政赤字进一步限制了它们对中东的力量投入。今年阿拉伯群众运动爆发后,西方的重要盟友穆巴拉克下台,沙特、约旦等传统盟友面临国内变革的强大压力,西方在中东的霸权秩序进一步动摇。

正是出于对失去中东控制权的恐惧,美英法仓促上阵,军事打击利比亚,试图维护其岌岌可危的霸权。但是金融危机后的西方已经不是过去的西方,在实力衰退、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实施新的军事行动,如大病未愈之人,又负重前行,困难重重不说,搞不好还会再伤身体。(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