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攻为守的军事行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以攻为守的军事行动
以攻为守的军事行动 • 2011-04-0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15期 4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3月17日,美英法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973号决议,允许多国部队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19日,由美军指挥,法军带头的多国部队开始集中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空防力量,并于23日初步建立覆盖利比亚整个沿海地区的禁飞区。随后多国部队又集中打击利比亚地面部队,为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支援。反对派武装夺回了东部多座城镇,但卡扎菲及其部队并未被打垮,战争形势仍在变化之中。25日,美国开始向北约移交禁飞区巡逻任务和海上武器禁运任务的指挥权。

此次军事行动是21世纪美国在大中东地区实施的第三次军事行动,是美国面对当前阿拉伯国家巨变和利比亚国内形势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这一战美国有意为之,但采取的是幕后掌控,有限参与的策略。

 

幕后与前台

最初,美国希望通过制裁及支持反对派迫使卡扎菲下台,但这些政策并未起作用。3月中,美国决策层考虑改变政策,并认为仅设立禁飞区不足以阻止卡扎菲收复失地,西方不仅要设立禁飞区,而且要辅以军事行动。美国在推动联合国通过有关建立禁飞区决议的同时,制定具体军事行动计划并进行有关部署调动。联合国决议通过后,多国部队留给卡扎菲24小时的反应时间,卡扎菲虽然宣布停火,但并未真正停止围攻班加西。19日,由美军指挥,法军打头,开始了军事行动。

美国参与军事行动的首要目的是阻止卡扎菲进攻班加西,重新掌控利比亚,进一步的目标是推翻卡扎菲。考虑到美军仍陷阿富汗、伊拉克战场和军费预算的局限,美国希望在利比亚战事中保持一种灵活的可进可退的地位,因此采取了有限参与的策略。在开始阶段,指挥多国部队实施空中打击,建立禁飞区,然后移交指挥权给北约,让其他北约国家做禁飞区维护工作。

而法国在此次军事行动中当先锋是要维护法国在北非的传统地位和利益。利比亚属法国传统势力范围,法国在利比亚有大量政治经济利益。2007年萨科齐任法国总统后,提出了“重返非洲”的战略,2008年法国倡议建立地中海联盟,重振欧洲和法国的影响力。

对法国来说,利比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卡扎菲反对建立地中海联盟,并不配合法国的战略,因此今年利比亚反对卡扎菲运动伊始,法国即卷入其中,支持反对派。

法国判断卡扎菲很快会被推翻,率先承认反对派组织“利比亚全国委员会”为“唯一代表利比亚人民的合法机构”。然而卡扎菲不但挺住了抗议浪潮,而且大力镇压反对派武装。如卡扎菲重新控制利比亚,法国将失去其在利比亚的所有利益。这一情况迫使法国带头动武,推翻卡扎菲。而且,法国明年将举行大选,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目前支持率低迷,萨科奇欲通过军事行动的胜利为执政党争取选票。为此,法国在军事行动中一马当先,并争取多国部队的指挥权。

 

新形势下的惯性动作

此次军事行动是美英法在新形势下的惯性动作,由他们的思维惯性、体制惯性和利益惯性驱动。为了西方的民主价值观、为了西方在大中东的传统势力范围和霸权秩序,为了西方在地区的利益,可以一再使用武力,清除异己。但时代已经改变,美英法等国并没有从阿拉伯国家的群众运动中抓住时代的信息,没有理解其中的意义。

今年以来席卷阿拉伯地区的群众运动,其主要动力是阿拉伯人民的变革渴望,人民要求改变旧的政治体制,增加民主权利,加强自主精神。这些民主要求不仅针对阿拉伯国家内部事务,也包括阿拉伯地区事务,阿拉伯人民要摆脱在地区事务中没有发言权的屈辱感,要当家作主,他们呼唤国际关系的民主原则,呼唤抛弃强加于人与武力干预。

西方始终不承认其标榜的“民主”其实是有限民主,它要求别国的国内政治遵循民主原则,但从不要求自己在国际关系中遵循同样的民主原则,在国际关系中仍信奉霸权与武力。西方在否认自己非民主一面的同时还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方等同于民主,阿拉伯人民要求民主自然就会支持西方。在阿拉伯国家人民觉醒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参与性越强,其政策的独立性越强,越不会支持西方的霸权政策。只有旧的专制政权,因缺乏民意支持,其独立性较弱,要依靠西方国家支撑,才会对西方霸权亦步亦趋。由于时代和民意的变化,今后即使是西方在大中东地区扶植的新政权,也很难像西方支持的旧政权一样紧密配合西方霸权政策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