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领土之争及前景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日领土之争及前景
王郦久 • 2011-03-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9期 3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俄罗斯和日本围绕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的领土之争已超过半个多世纪,但自2009年以来,该问题呈日益尖锐化势头。特别是自2010年11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其中一岛后,俄日因领土之争引发的矛盾迅速升温,乃至在今年2月日本外相田原诚司访俄时可谓达到“白热化”程度。从目前情况看,俄日领土之争将会继续下去,并且越来越趋向“难解”甚至“无解”。

 

俄日领土争议历史背景复杂

俄日这场领土之争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 1855年,日俄签署《和亲通好条约》,约定将整个千岛群岛以得抚岛为界,以南归日本,以北归俄罗斯。日本便以此确认了对北方四岛的占有关系,并一直称其为日本“固有领土”,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依据。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俄库页岛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5年2月,美英苏签订《雅尔塔协定》,作为苏联同意出兵打击日本的条件,该协定规定,战后“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同年8月,苏联派兵占领了南库页岛和千岛群岛的国后、择捉、色丹和齿舞四岛。1946年2月,苏联宣布将千岛群岛、南库页岛及齿舞、色丹两岛并入苏联版图,日本朝野对此不予承认。1956年10月19日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双方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但日本要求归还全部四岛作为缔结和约条件,这一问题就此被搁置。俄罗斯主张,根据二战的结果,日本无条件投降,南千岛群岛划入苏联版图,这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权利,具有国际条约依据。

苏联解体后,按法定继承权,俄罗斯对其拥有主权。俄方认为,在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体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日本的主张,实质就是要否定《雅尔塔协定》,否定二战的历史结论和战后安排。这不仅会影响到俄日关系,还将影响到国际上对二战后建立的现行秩序的认可,影响到目前俄与欧洲许多国家的边界划分问题。普京任总统后,曾表示可在1956年苏日宣言前提下,就领土问题继续谈判并签订和平条约,但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全部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两国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日本行动引爆新争议

2006年9月,时任日本外相麻生太郞据说受中俄成功解决边界领土问题方式启发,提出“折中方案”,即日俄以国后和择捉两岛间的海峡为界南北划线,日本获得国后、色丹、齿舞三岛,俄得择捉岛,这样双方所得岛屿面积大体相同,且各方所得也与本国领土相连,便于管理。2009年2月,麻生作为首相访俄,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时,是否提出“折中方案”不得而知,但双方一致认为应加速领土谈判工作。

2009年6月11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促进北方领土等问题解决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指出“国家将为实现我国固有北方领土的早日返还而作出最大限度努力”,首次将北方四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7月3日,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了这项修正案并正式成为法律,于2010年4月生效。 俄罗斯对日方这一修正案作出强烈反应。在日本众院通过上述修正案后,俄外交部当天发声明,称其是“不恰当”和“不能接受”的。俄国家杜马6月24日也通过声明要求日方撤回这一修正案。对此,日本外务省表示,修正案内容是日本政府一直以来所表明的立场,并没有新的主张,俄方没有理由对此说三道四。

日本还借美国要求扩大“美日同盟”和强化“美日安保条约”之际,极力主张将“北方领土”纳入“美日安保条约”覆盖范围,力图以此增加向俄施压的筹码。但美因担心被日拖入俄日冲突,拒绝日本要求。2010年11月,美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指出,“北方领土目前不在日本政府施政之下,因此,不适用于这一条约”。

 

俄以强硬对日强硬

对于日本在争议领土问题上日益强硬的立场,俄方认为这不是单纯的领土要求,而是涉及从历史到现实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与美加强在亚太的军事部署、强化美日同盟对俄施压密不可分,因此必须作出果断而综合性回应。

  2010年7月俄罗斯议会两院通过决议,将每年9月2日正式定名为“二战结束纪念日”,以纪念苏联战胜日本和提醒日本当年无条件投降的历史,从国际道义上压制日方重新认识其战败国地位和“北方四岛”问题,日方对此表示“非常遗憾”。11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这是俄最高领导人首次登上“北方四岛”,日方对此表示抗议,外相前原诚司表示,此举将对双边关系造成“严重障碍”;而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总统视察本国领土属于正常行为,无需与外国事先通报,日方的表态“不可接受”。之后梅德韦杰夫接连派遣包括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以及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地区发展部长巴萨尔金在内的政府高官先后前往四岛,就其未来国防和经济建设进行部署,意在强化对“四岛”的控制和开发利用。

2011年2月7日是日本“北方领土日”(1981年由日本政府确定),当日,日本一些右翼团体和个人在俄驻日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焚烧俄国旗。俄使馆还收到信件,内装一颗没有火药的步枪子弹,并附字条:“北方领土是日本的一部分。”同日,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国后岛之举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表示“北方领土问题对日本外交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课题”,并重申将致力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外相前原诚司也在会上表示,“为了使日本固有的领土尽早回归,我将拼上政治生命付诸努力。”

针对日本的强硬表态,俄方予以更强硬回应,俄外交部当天发布声明称,“对日本高层发表的无法容忍的言论表示抗议”,并表示,“东京向莫斯科提出领土要求是不能接受的”。梅德韦杰夫9日在国家安全会议上说,南千岛群岛具有战略意义,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领土,俄必须开发该地区,同时应发展与日本的合作。他下令国防部加强对南千岛群岛的防卫,并增加部署现代化武器。俄罗斯新闻网援引国防部消息来源透露,俄已着手在“四岛”部署“S-400”反导系统,并将进一步加强军力部署。2月10-11日,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访俄无果而终,俄方责怪日方此前的破坏行为无助于日俄关系建设性发展,日方则坚持北方四岛自古属于日本, 双方没有找到解决领土纷争的途径。

 

俄日领土争议未来更难解决

俄日已为领土争议进行过长期复杂的争论和谈判,现在双方的耐心都几乎已失去。从日本来讲,国民对收回“北方领土”仍抱有希望,且这一问题成为考验政治家智慧和耐心的“试金石”,不论哪个党,不论是否在台上,都不敢轻言放弃“收回”,甚至还不敢像麻生前首相那样说“部分收回”。现外相前原诚司日前表示,即使搭上个人政治前途,也要为“收回”领土而尽力,但这种强硬态度恐怕也更多是为了回应国内呼声,并为个人政治前途积累资本,而内心深处他应清楚其困难有多大。事实上,可能大家都明白,“收回”的困难越来越大,希望正变得越来越渺茫。

从俄方来讲,没人愿意放弃“争议领土”。普京曾说,“尽管俄罗斯领土辽阔,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表明其在领土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俄罗斯关于日俄领土问题早就流行着三句话:“在俄弱势时不可能让步,在俄不强不弱时也不会,在俄强大时更不会让步”。如此看来,未来俄在对日领土上让步的可能性极小。随着俄国力强大,必会以更强硬的态度回应日本。梅德韦杰夫总统近来的表态和要求政府加大对“四岛”开发力度,可能预示着俄未来不会再回到实质性解决“北方领土”的谈判桌上来。俄有些学者也认为,俄日间是否签署“和平协议”已无意义,俄也无需再按1956年的苏日“宣言”归还色丹、齿舞二岛。俄实际已做好应对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可能采取任何行动的准备,特别是俄加强在四岛的军力部署、俄战略轰炸机“在日本战机陪护下”,不时穿越南千岛群岛上空飞行巡逻等,都说明俄已做好军事应对日本就领土问题可能采取的“挑衅”,这使得解决这一问题的未来前景布满阴影。(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