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治风暴惊扰世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埃及政治风暴惊扰世界
刘月琴 • 2011-03-0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11期 3月1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突尼斯和埃及两国政权突然间相继垮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视线由中东东部的伊朗核危机转移到北非。这场政治风暴来势猛烈,波及面迅速铺开,继埃及动乱之后,中东地区抗议本国政府的浪潮接踵而至,地缘政治冲击波波及了整个地区,已经形成庞大规模。多米诺骨牌效应明显出现,一个接一个的中东国家政府受到严重冲击,中东北非地区已形成风起云涌之势,震撼了伊斯兰阿拉伯世界,也惊扰了整个世界。

 

埃及政治风暴爆发的主要原因

社会矛盾激化 这场抗议活动不是一场军事政变,也不是伊斯兰极端势力所为,既与伊斯兰教无关,也无关乎圣战,也没有外部势力参与的背景,而是与埃及民生密切相关。主因是穆巴拉克政府失去民心,政治不民主,经济发展迟缓,人民生活长期处于低下水平,国内物价飞涨,高通货膨胀率,失业率高居不下,造成社会矛盾激化。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被称为埃及最有影响力、动员力量最大的伊斯兰激进组织,但没有资料显示它参与了这次活动,它并没有冲到运动的前台。这场抗议活动以青年人为主,没有组织者、政治派别支持,而是由埃及年轻人发起。引领的这次群众性的动乱者被埃及人称为“1·25革命青年”。最初的游行抗议活动只是一批失业青年的抗议活动,他们生活没有基本保障,后发展到更多阶层的民众参与进来,声势越闹越大,以致于难以控制。

2011年1月25日以来埃及爆发的政治风暴,矛头直指在位近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要求他立即下台。反政府抗议活动高涨,抗议者在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等多个城市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持续的抗议活动给埃及的政治、安全、经济、外交等领域带来了严重影响,并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关于此次动乱的定性,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称这次动乱性质为“民主革命”,完全是自下而上,没有组织的一场革命,它不是政变,军队只是后来参与进来。2月11日,穆巴拉克在抗议声中被迫辞职后,埃及政权随后进入为期6个月的过渡阶段。

穆巴拉克时代结束了,结束得挺不光彩。他是在民众强烈抗议声中被迫辞职,凸现埃及社会矛盾十分尖锐。埃及社会贫富差距悬殊,据2年前的统计数据,社会贫困率高达36%,社会上到处是贫民窟、死人城,街道黑乎乎,又脏又乱,尤其是人民生活水平低下造成的社会矛盾积压时间太久,所产生的民怨也酝酿了很久。譬如,尽人皆知的埃及“死人城”状况已经持续了许多年,大批人生活贫困,不得不居住在坟墓丛中。由于社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导致两极分化严重,加上高失业率和高通胀率,最终导致民众起来造反,有其必然性。

对世袭传位的担心 穆巴拉克执政时间过长,30年以来,人民生活没有提高,反而下降。其实,人民更加担心他传位给其儿子贾迈勒。为迎合抗议者的要求,穆巴拉克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顺应政治形势的变化。他明确表示无意竞选下届总统,提出在今年9月份总统任期结束时下台,他的儿子贾迈勒也不会参加总统竞选。穆巴拉克还以最快的速度作出改革和让步姿态,提出修宪,放宽总统候选人资格条件并限制总统任期,对政府进行重大人事调整。1月28日要求纳齐夫总理领导的政府辞职,1月29日,埃及政府集体辞职,穆巴拉克任命民航部长沙菲克为新总理负责组阁,任命情报局长苏莱曼为副总统,这是穆巴拉克1981年上台以来首次任命副总统。但是,穆巴拉克以上所有努力都为时已晚,街头抗议的民众并不放心,他们不能等到9月份大选,怕有变故,坚持穆巴拉克必须立即下台。穆巴拉克下台后,他儿子接班的可能便自动得以解决。

政府官员腐败 埃及政府官员贪污腐败与民众低下的生活水平形成鲜明对比,包括穆巴拉克在内的埃及政府官员腐败程度十分严重。据外电报道,仅就穆巴拉克个人财产就高达200亿-700亿美元,占埃及国家一年收入的30%-50%,这个比例相当惊人。为回应抗议者惩治腐败的要求,2月17日,埃及当局逮捕了前内政部长哈比布·阿兹利和另外两名部长(前住房部长艾哈迈德·哈迈德·马格拉比、前旅游部长祖海尔·贾拉纳),还逮捕了钢铁大亨艾哈迈德·伊兹,同时冻结了他们的银行财产。这四人面临涉嫌从洗钱到滥用权力和侵吞挥霍国家财产的多种指控。同月21日,冻结了穆巴拉克及其家属在境内外的各种资产和帐户,由金融人员进行清查。埃及司法机关对高官展开调查,向民众传递了惩治贪官、打击腐败的迫切性。

 

埃及未来局势存在的风险及其趋势

自从埃及发生动乱后,2月11日穆巴拉克总统辞职,2月13日解散议会、终止现行宪法,宣布6个月后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后又发生银行罢工、警察游行,埃及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成为各种势力表演的舞台,埃及全社会陷入一片混乱,整个国家行政体系陷入瘫痪。未来的6个月对埃及很重要,埃及临时统治者能否稳定局势,还政于民,还是未知数。埃及临时军政府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它能否在6个月内推出总统候选人?按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完成修改宪法的使命,都存在极大风险。目前,军政府首要任务是必须尽快恢复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正常运转,建立一个稳定的政治秩序。

2月11日,在穆巴拉克宣布辞职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后不久,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晚发布公报,表示不会取代合法政府,将对权力过渡作出安排。埃及军方12日表示,将会把权力移交给未来的民选政府。关于政权和平过渡的计划,如何保证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提到的各项承诺得到执行,保证在局势平稳后结束紧急状态法,执行司法机构对议会选举结果的裁决,保证宪法改革和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抗议者和罢工者返回工作岗位,等等,都是军政府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