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泰冲突:恩怨纠结何时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柬泰冲突:恩怨纠结何时了?
宋颖慧 • 2011-03-0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11期 3月1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兔年伊始,柬埔寨和泰国接连爆发武装冲突,导致至少11人死亡,近百人受伤,数间民房被烧毁,大批平民被迫离开家园,迁居到临时搭建的帐篷中。是什么导致这两个东南亚邻国兵戎相见?在冲突的背后,有一个久远而复杂的故事,既有高棉帝国与暹罗王朝的纷争,也有柬埔寨与泰国的纠葛。

 

源起

公元802年,阇耶跋摩二世建立了一个叫做“高棉”的国家;他是一位神王,将吴哥王城作为帝国首都,位置就在今天柬埔寨的暹粒省境内;高棉的军队拥有数百头战象,逐渐征服了周边大多数地区。1010-1150年,苏利耶跋摩一世和苏利耶跋摩二世的统治时期,高棉帝国步入极盛。虔诚信佛的二位帝王将始建于9世纪的柏威夏神庙修葺扩建,将其视为灵魂圣地,而它也确实在当时的石宫宗教建筑中堪称极品。今天我们通常称这座神庙为柏威夏寺,而所能看到的大部分建筑结构也是从那个时代留下来的。15世纪初,高棉人在暹罗军队的入侵中被迫放弃吴哥王城,最终高棉帝国灭亡,而他们割舍不下精神家园柏威夏神庙。

其后,高棉和暹罗两个民族为柏威夏神庙相互敌视、累积矛盾,而这一地区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明确的边界。近代以来,柬泰两国都宣称对该寺及其所属区域拥有主权,并因此发生多次冲突。

现在的柬泰边界基本上是按照法国殖民者绘制的地图进行划分的。1887年,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成立,柬埔寨成了法国殖民地。1893年,法国与暹罗爆发战争,暹罗战败。战争后,法国殖民者与暹罗就边界划分问题组建谈判小组,据说当时已商定好柏威夏寺划归暹罗,但并未实施。1907年,法国单方面将该寺划给了正被殖民统治的柬埔寨。1953年11月,柬埔寨独立。法国撤出柬埔寨后,泰国占领了柏威夏寺。柬埔寨要求泰国归还该寺的主权,并诉诸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

1962年,国际法庭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但由于寺庙的主要入口在泰境内,而判决并未明确该寺周围土地的归属问题,历次冲突在寺庙附近留下的大量地雷也阻碍了勘界工作的开展,因此泰国不接受仲裁结果,判决未能有效执行。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下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向柬授予柏威夏寺“世界遗产”名号,加剧双方矛盾。2008年10月、2009年4月和2010年1月,两国发生数次较大规模冲突。

 

初始

此次柬泰冲突的导火索可以追溯到去年底。2010年12月29日,1名泰国民主党(执政党)议员和6名泰国人民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是泰国著名的民间政治团体,亦被称为“黄衫军”)成员进入柬泰边境争议地区,被柬方扣押。到今年2月前,其中5人被判为非法入境罪和擅闯军事禁区罪,陆续被保释回国。而“黄衫军”活跃分子、“泰国爱国者网络”(民盟下属组织)领袖威腊及其秘书未能获得保释,而在2月3日被判犯有非法入境罪、擅闯军事禁区罪和间谍罪,分别被判8年和6年有期徒刑和罚金若干。消息传回国内,“黄衫军”聚众千余人在曼谷举行游行示威,包围泰国总理府,要求泰政府退出世界遗产公约、取消泰柬两国于2000年签署的边境争议领土谅解备忘录、将争议地区所有柬埔寨士兵驱逐出境。

与此同时,泰国人发现柬埔寨在柏威夏寺的一个佛塔上悬挂柬埔寨国旗,并在寺庙附近竖起一块刻有“这里曾遭泰国军队入侵”的石碑,遂向柬埔寨政府提出不满。柬方应其要求拆除了石碑,但不同意取下国旗,而后又重新竖起一块石碑,刻有“这是柬埔寨的领土”字样。泰国士兵见状,在石碑底座上刻字“这是泰国的领土”,两国矛盾暗流涌动。1月26-27日,泰军在边境省份呵叻府举行军演,向柏威夏寺周边的争议地区增派了2000名士兵。28日,柬军也向争议地区部署了坦克、火箭炮等重型武器装备。柬外交部发言人指责泰军演挑衅意味浓重,并称“战争一触即发”。

 

僵持

2月4日起,柬泰两军开始在柏威夏争议地区展开时断时续的武装冲突。至15日最近的一次冲突结束,双方已交火6次,均已显出疲态,却仍神经紧绷。虽然两国政府均知晓对峙的代价和谈判的好处,但由于对外力介入态度不一、以及迫于国内压力,都迟迟不愿首先做出让步,局面陷入僵持。

柬埔寨力主外力介入,以图消除冲突在此发生的可能。根据柬埔寨《金边邮报》的报道,2010年1月的柬泰冲突结束后,泰边防士兵多次在争议地区射杀、抓捕柬埔寨人,导致至少20人被杀、数十人被捕,而柬埔寨边防军未能还击。柬埔寨不愿在此轮冲突后再次陷入零星冲突不断的不利境地,因而强力要求第三方介入调解柬泰冲突。

泰国则反对外力介入两国争议,指出主权问题只能通过双边渠道解决,而目前已对外力促和表示接受。泰国自认是冲突的正义一方,称掌握证明柬埔寨军队首先开枪的视频资料,因而在柬首相洪森称冲突为“真正的战争”后并未显出惧色。泰认为柬埔寨拉第三方介入并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多次强调双方应尽快重启双边谈判。同时,泰国阿披实政府正面临来自“红衫军”和“黄衫军”的两面夹击,若不对柬表示强硬恐怕将会威严扫地。

 

前途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和东盟(全称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由东南亚十国组成,柬泰均在其中)及其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均已介入调解。

2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为柬泰边境冲突召开紧急会议,柬泰两国外长、印尼外长及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参加。会议要求柬泰两国保持最大克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敦促双方签订长期停火协议,通过有效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并赞赏东盟为调解柬泰冲突所做的努力,支持东盟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2月22日,东盟各国外长或代表出席“非正式外长会”,主要讨论了缓和柬泰局势的问题。各国外长或代表赞赏印尼作为轮值主席国在调解柬泰两国冲突中所做的努力,希望印尼进一步尝试深入调解两国冲突,并敦促柬泰两国尽早恢复双边谈判。

两国紧张的僵持局面持续下去对各方均无益处。对柬泰两国而言,边境不稳将影响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泰国预计于年内进行大选,目前暗中角力正酣:各个政治党派和民间团体纷纷利用边境争议主权问题争取选票。虽然阿披实誓言“将在对柬问题上竭尽所能保护泰国利益”,但仍被反对派指责为“过于软弱”。政治社会根基不稳,国家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而对柬埔寨来说,国内经济刚刚从全球金融危机阴霾中稍显起色,难以承受长时间的作战开销;而且柬埔寨经济高度依赖外部援助和投资,边境紧张状态势必减少对资金的吸引力,对经济发展形成掣肘。对东盟而言,柬泰不和将影响其设定将于2015年完成的“东盟共同体”计划。该计划包含三部分,分别是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政治共同体和东盟社会共同体。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多国与其他东盟成员之间的发展差距已成为共同体建设的一大障碍,若柬泰矛盾进一步拖慢柬埔寨发展,则东盟共同体实现难度将更大。

相信冲突是谁也不愿看到的悲惨故事,而冲突的影响也是各方不愿接受的。早一天结束紧张局势,各方对未来的发展就能多一份更美好的期待。(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